区分网关和路由器

借助一道题目引出网关和路由器的区别,理清网关的概念。

加入一台连接到网络上的计算机的网路配置是:IP地址为136.62.2.55,子网掩码是255.255.192.0,网关地址是136.62.89.1。这台计算机在网络中不能与其他主机进行通信,其中设置导致了问题产生的是:

A. 子网掩码
B. 网关地址
C. IP地址
D. 其他配置

分析:因为B类地址的开头是128~191,因此这个是B类地址,也意味着网络号有两个字节。然后再考虑借用主机位设置为子网号的问题。且需要特别注意:子网号不可全0或者全1,这是RFC950对IPv4子网划分的规定,只有在CIDR下可以用全0或者全1的子网号。
由子网掩码:192 = 11,000,000,得出子网号是两位,可用的子网号是:01,10两个。而题中给的IP地址对应子网部分的数位是:00(2 = 00,000,010 ),所以IP地址搞错了。但是还没验证网关地址呢。89 = 01,011,001,网关地址正确。因此这全是IP地址的锅。
最初我解这道题时认为网关和IP地址都有可能出错,是没完全理解题意。这里的出发点是从两位子网号开始推演。但是,如果是掩码出错呢?这里掩码如果出错推演不出一个可行的正确解。所以掩码背不动这个锅。

下面研究网关的概念。应该看到这道题中没有出现路由器,只是出现了网关。好像有了网关网络之间也可以对话了。我们好像以为只有路由器才能让两个网络之间进行对话。但是why?如果这么理解就迎刃而解了:路由器是个实物,网关是个概念。网关:网络关卡的意思。一个网络如何和另外一个网络通信,通过网络号对吧,这个网络号的承担者就是网关。路由器在使用端口连接一个网络时,这个端口其实是在承载着网关这样一个概念。因此,这里不深入研究二者之间的具体区别,谈到这里就足够了。

2016.12.7:1:34am update:

http://blog.csdn.net/u011240016/article/details/53454826?locationNum=6&fps=1

在这篇文章中更新了关于对网关的认识,核心观点就一个,网关是网络层以上的中间设备。但是实际情况中,由于历史原因,路由器也被称作了网关。网关和路由器设计的职能是为了网际互联。TCP/IP协议簇下,总共分四层。为什么我们最后选择了网络层作为互联层,有历史的原因也有具体实现的考虑,不多说。只是再强调:路由器在很多文献中被称作网关。

一般网关地址是网络号+主机号为1的地址。当然这不是必须,只要是网段内合法的IP地址即可。

  • 14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