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道利用率总结专题

信道利用率总结专题

@(计算机网络)

T = P/C+RTT需要的在捎带确认中才有。否则针对每一个帧进行确认的话,发送周期是T = P/C+RTT
如果确认帧传输时延不可忽略,则T = P/C+RTT+P/C

P是一帧长度,C是数据传输速率。

以2015年一题为例。

核心是理解发送周期的计算方式。至于确认帧的大小是否计较,是是否计算一个帧的传输时延的问题。

2012年的真题个人觉得是有问题的,不去管,后来的就也越来越没有争议。

(2015.35)主机甲通过128kbps卫星链路,采用滑动窗口协议向主机乙发送数据,链路单向传播时延为250ms,帧长为1000字节。不考虑确认帧的开销,为使链路利用率不小于80%,帧序号的比特数至少是:B.

A.3
B. 4
C. 7
D. 8

分析:以发送周期为切入点来思考这个问题。开始发送帧到收到第一个确认帧为止,用时:
T = 第一个帧的传输时延+第一个帧的传播时延+确认帧的传输时延+确认帧的传播时延。

因为确认帧的开销不计,所以它的传输不计。但是传播时延要计的。
所以T = 1000B/128kbps + RTT = 0.5625s
那么在0.5625s内需要发送多少数据可以满足利用率80%呢?

设为L字节,则:

L
  • 32
    点赞
  • 6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