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平台(维基)试点项目分享(上)

背景:

国内有很多公司希望能够建立有效的知识分享平台,把以往的项目经验积累下来。
我作为一个评估师,在以前的评估过程中,与评估小组采用的都是静态文件,因为缺乏一个互动平台,当我不在现场的时候,评估工作几乎没有什么进展,最终变成发现和报告基本由评估师自己来写。
并且评估师需要经常更新和分享内容,以前只能靠email一个个发送,如果有了wiki这样能够不断更新完善内容的平台,事情就会变得非常便捷。
在国外,wiki作为一个可以动态编辑、分享及互动的全球知识体,非常流行。


所以我计划用一个维基平台做简单实验,让评估小组中的成员与我可以一直互动地填写发现、意见,大家一起跟踪评估的进展。


经过对各种wiki平台的研究后,我决定采用维基百科mediawiki作为试点平台。

以下就是我们如何从零开始,两周内完成维基服务器设定的故事

(下一篇文章我们会分享——评估小组如何利用维基平台对从预审到最终评估过程进行互动分享)

本文对以下两类人最有帮助:
1.    学了敏捷,想知道如何实际应用敏捷
2.    希望快速在在公司内建立知识共享服务器



挑战一

距离目标日期不到20天
只有概念,从零开始
白天还都要忙做客户培训

mediawiki的标准操作系统是Linux,而我的一位老同学正好是 Linux 发烧友。通过他,我了解到现在有一种单机版(Raspberry Pi树莓),可以快速安装和搭建mediawiki平台。
我和大陆的同事测试了他在香港搭建好的一个平台,无论速度和用户感受,都可行。
于是我便订购了树莓(RMB 360) ,在老同学的指导了协助下,安装好平台。


挑战二

虽然平台已成功安装,但缺乏内容,全是空的,平台上还有很多细节需要配置和调整,而此时距离现场服务只有一周时间。
幸好平台的编译和维基百科完全一致,所以我们可以在维基百科上尝试。
庆幸我不是Wysiwyg(所见即所得)的这一代,对一些Latex 的编辑系统也用过, wiki对我来说还比较简单。
时间有限,哪些知识是必须马上添加?
考虑到那一天的检查只覆盖高成熟度和工程,过程域总共10个左右,我们便抓紧时间把这些模版最基本的参考资料编辑添加到wiki平台上。


挑战三

如何让树莓可以现场让六位评估组成员使用?
因为大企业一般不让外来设备连接公司内部网络,我特意买了一个小型路由器,配置成一个热点,以便评估组成员在一个小区间内接入。香港的网络专家,通过远程协助帮我进行了配置,到了客户现场附近的酒店,利用酒店的电视,我们又进行了一次测试。



在培训当天,我提前半小时到场,对设备进行安装,一切都很顺利。
首先每人都登录网上的维基百科尝试基本的操作,然后他们再登入树莓的热点,这对于IT人员来讲,上手很快速。
结束当天的评估,我便立即把树莓复制到香港,让所有人可以经过互联网继续使用这共享平台做纪录。


在这个项目中,敏捷发挥了什么作用?

这虽然不是一个IT开发项目,但却成功地用上了不少敏捷的原则:

1.    团队成员各有所长,互相辅助,缺一不可
这团队除了我外,还包括 :linux 、网络工程师 (香港),实施助手(本地),文件/资料输入员(本地)
2.    精益原则——因资源有限,识别哪些是必须项
例如:
-    用低价/小型的树莓 (所有试点服务器成本<RMB 900)
-    只输入最基本的资料,让用户可以尽快试用
3.    有明确的目标与冲刺的时间结点,需求都以客户为依归
-    通过目标和时间节点的设定,调动人员积极性
-    通过客户使用、反馈和确认来确定客户的需求
-    所有的活动投入都要对应到最终的客户体验,不关注与客户无关的东西
4.    项目策划和监控
虽然整个项目没有任何编码,但过程和IT开发项目很类似,包括:
-    发布、发布前测试、单元测试、系统测试等
-    最终也要部署在实际的环境中给客户使用

计划部分:
-   准备长远的计划和监控
-   虽然有总的目标,但详细计划只最多到本周,甚至当天
-   和本地团队每天进行站立会议

搭建平台只是一个开始,最大的工作量还是充实平台的内容。这需要项目管理监控,否则会在冲刺后,后期怠慢下来。所以也开始要求参与的人员需要把这项目相关的实际工作量、完成时间等记录在项目管理系统(8M项目管理系统) ,方便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可以本地或远程的管理项目的进展 。

后记:

以前我一位现在生活在广州的香港老朋友说:广州现在融合了中西两种文化,对中英文都不陌生,最适合做一些国际企业使用的IT系统。

从这个故事,我们发现香港配合大陆,通过有效远程交流也可创造一些有价值的东西。


另外,本次平台成功搭建,感谢两位专家朋友的大力协助:陈汉通、李启良

需要更多资料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18921395967 QQ: 1228021190 微信:processis2009 地址:香港/北京/江苏 官网:www.processis.org 邮箱:claire@processis.or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