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cached的安装及使用

linux下memcached的安装

安装memcached很简单,可以到memcached的官网http://memcached.org/下载安装文件,按照linux下的常规化安装即可,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memcached依赖于libevent包,所以需要预先安装libevent包,可以到libevent官网http://libevent.org/ 下载安装文件。

这里我使用的是yum方式安装,执行如下命令:

 yum install memcached

yum方式能自动帮你检测包之间的依赖性,很方便。
memcached教程
这样memcached就安装好了。

windows下memcached的安装

windows下memcached的安装就更简单了,根据你使用的是64位系统还是32位系统,下载相应文件:
32位 1.4.4版本 http://s3.amazonaws.com/downloads.northscale.com/memcached-win32-1.4.4-14.zip
64位 版本 http://www.urielkatz.com/projects/memcached-win64/memcached-win64.zip

解压后,运行如下命令即可在windows下安装memcached:

memcached -d install

注意该命令可能需要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然后运行如下命令即可启动memcached:

memcached -d start

memcached的启动

使用yum方式安装好memcache之后,默认安装在/usr/local/bin/目录,进入该目录后运行如下命令即可启动:

memcached -m 256 -u root -p 11211 -vvv

其实memcached的启动参数很多,可以使用memcached -h进行查看:
memcached教程
具体参数的含义如下:

-p <num监听的TCP端口(默认: 11211)
-U <num监听的UDP端口(默认: 11211, 0表示不监听)
-s <file用于监听的UNIX套接字路径(禁用网络支持)
-a <maskUNIX套接字访问掩码,八进制数字(默认:0700-l <ip_addr监听的IP地址。(默认:INADDR_ANY,所有地址)
-d 作为守护进程来运行。
-r 最大核心文件限制。
-u <username设定进程所属用户。(只有root用户可以使用这个参数)
-m <num单个数据项的最大可用内存,以MB为单位。(默认:64MB)
-M 内存用光时报错。(不会删除数据)
-c <num最大并发连接数。(默认:1024-k 锁定所有内存页。注意你可以锁定的内存上限。
试图分配更多内存会失败的,所以留意启动守护进程时所用的用户可分配的内存上限。
(不是前面的 -u <username参数;在sh下,使用命令"ulimit -S -l NUM_KB"来设置。)
-v 提示信息(在事件循环中打印错误/警告信息。)
-vv 详细信息(还打印客户端命令/响应)
-vvv 超详细信息(还打印内部状态的变化)
-h 打印这个帮助信息并退出。
-i 打印memcached和libevent的许可。
-P <file保存进程ID到指定文件,只有在使用 -d 选项的时候才有意义。
-f <factor块大小增长因子。(默认:1.25-n <bytes分配给key+value+flags的最小空间(默认:48-L 尝试使用大内存页(如果可用的话)。提高内存页尺寸可以减少"页表缓冲(TLB)"丢失次数,提高运行效率。
为了从操作系统获得大内存页,memcached会把全部数据项分配到一个大区块。
-D <char使用 <char作为前缀和ID的分隔符。
这个用于按前缀获得状态报告。默认是":"(冒号)。
如果指定了这个参数,则状态收集会自动开启;如果没指定,则需要用命令"stats detail on"来开启。
-t <num使用的线程数(默认:4-R 每个连接可处理的最大请求数。
-C 禁用CAS-b 设置后台日志队列的长度(默认:1024-B 绑定协议 - 可能值:ascii,binary,auto(默认)
-I 重写每个数据页尺寸。调整数据项最大尺寸。

使用telnet连接memcached

在windows下可以使用如下命令,连接memcached服务器,其中第一个参数是memcached服务器的ip地址,第二个参数是memcached监听的端口号:

telnet 127.0.0.1 11211

连接上memcached之后,按下crtl+]即可打开回显功能,再按下回车键(很重要,笔者就在纠结了很久)即可对memcached进行操作了。

memcached的命令

注,以下内容来自燕十八老师的教学讲义。

  • add
    语法:add key flag expire length
    解释:
    key 给值起一个独特的名字
    flag 标志,要求为一个正整数
    expire 有效期
    length 缓存的长度(字节为单位)
    flag 的意义:
    memcached 基本文本协议,传输的东西,理解成字符串来存储.
    想:让你存一个 php 对象,和一个 php 数组,怎么办?
    答:序列化成字符串,往出取的时候,自然还要反序列化成 对象/数组/json 格式等等.
    这时候, flag 的意义就体现出来了.
    比如, 1 就是字符串, 2 反转成数组 3,反序列化对象…..

expire 的意义:
设置缓存的有效期,有 3 种格式
1、设置秒数, 从设定开始数,第 n 秒后失效.
2、时间戳, 到指定的时间戳后失效.
比如在团购网站,缓存的某团到中午 12:00 失效. add key 0 1379209999 6
3、 设为 0. 不自动失效

注: 有种误会,设为 0,永久有效.错误的.在后面的永久数据被踢现象中我们会讲到。
1:编译 memcached 时,指定一个最长常量,默认是 30 天.
所以,即使设为 0,30 天后也会失效.
2:可能等不到 30 天,就会被新数据挤出去.

实际测试:memcached教程

  • delete
    语法:delete key [time seconds]
    解释:删除指定的 key. 如加可选参数 time,则指删除 key,并在删除 key 后的 time 秒内,不允许
    get,add,replace 操作此 key.

实际测试:memcached教程

  • replace
    语法:replace key flag expire length
    解释:replace修改已经存在的值,参数含义与add方法的参数含义一致,不再赘述。

实际测试:memcached教程

  • get
    语法:get key
    解释:返回 key 的值

实际测试:memcached教程

  • set
    语法:set key flag expire length
    解释:set=add+replace,add方法只在key值不存在的情况下添加新值,replace只在key值存在的情况下修改,而set则是在key值不存在的情况下新增,存在的情况下修改,参数含义与add方法一致,不再赘述。

实际测试:memcached教程

  • flush_all
    语法:flush_all
    解释:清空所有的存储对象,在生产环境下,慎用!

实际测试:memcached教程

  • stats
    语法:stats
    解释:输出memcached的运行信息概况

实际测试:memcached教程
其中各数据的含义如下:

 - pid: memcached服务进程的进程ID
 - uptime: memcached服务从启动到当前所经过的时间,单位是秒。
 - time: memcached服务器所在主机当前系统的时间,单位是秒。
 - version: memcached组件的版本。这里是我当前使用的1.2.6 - pointer_size:服务器所在主机操作系统的指针大小,一般为3264.
 - curr_items:表示当前缓存中存放的所有缓存对象的数量。不包括目前已经从缓存中删除的对象。
 - total_items:表示从memcached服务启动到当前时间,系统存储过的所有对象的数量,包括目前已经从缓存中删除的对象。
 - bytes:表示系统存储缓存对象所使用的存储空间,单位为字节。
 - curr_connections:表示当前系统打开的连接数。
 - total_connections:表示从memcached服务启动到当前时间,系统打开过的连接的总数。
 - connection_structures:表示从memcached服务启动到当前时间,被服务器分配的连接结构的数量,这个解释是协议文档给的,具体什么意思,我目前还没搞明白。
 - cmd_get:累积获取数据的数量,这里是3,因为我测试过3次,第一次因为没有序列化对象,所以获取数据失败,是null,后边有2次是我用不同对象测试了2次。
 - cmd_set:累积保存数据的树立数量,这里是2.虽然我存储了3次,但是第一次因为没有序列化,所以没有保存到缓存,也就没有记录。
 - get_hits:表示获取数据成功的次数。
 - get_misses:表示获取数据失败的次数。
 - evictions:为了给新的数据项目释放空间,从缓存移除的缓存对象的数目。比如超过缓存大小时根据LRU算法移除的对象,以及过期的对象。
 - bytes_read:memcached服务器从网络读取的总的字节数。
 - bytes_written:memcached服务器发送到网络的总的字节数。
 - limit_maxbytes:memcached服务缓存允许使用的最大字节数。这里为67108864字节,也就是是64M.与我们启动memcached服务设置的大小一致。
 - threads:被请求的工作线程的总数量。

缓存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叫做缓存命中率,在memcached中,缓存命中率=(get_hits/cmd_get) * 100%

  • incr、decr
    语法: incr/decr key num
    解释:incr增加num;decr减少num

实际测试:memcached教程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