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基础的排序算法的要点

1. 插入排序

      从第i(i>=1, i=0...n-1)个数开始,每个数与前面的数进行比较,找到它的区间位置(a[j]<a[i]<a[k]),将a[k]..a[i-1]之间的数全部后移一位。完成前i个数的排序。故称:插入!

2.选择排序

      基础选择:从第i(i>=1, i=0...n-1)个数开始,在剩下的所有数中,选择出最小的数与第i个数进行交换。完成排序。故称:选择!

      改进选择:在每轮选择中,选择出最小的值和第一个值交换,最大的值和最后一个值交换。这样就只需走一半的循环。

3. 冒泡排序

     基础冒泡:相邻两个数完成一次交换,把大的数依次往下沉,每轮循环,大的数往下沉,小的数往上冒,故称:冒泡!

     改进冒泡1:在每次循环过程中,记住最后冒泡的位置,下次循环只需从0到该位置即可。可以极大减少循环次数!

     改进冒泡2:从上到下冒泡过程,将最大的数沉下去,从下到上冒泡,则将最小的数浮上来,因此可以在每次循环时确定首和尾的位置,对这区间内的数据进行冒泡,不断收缩区间范围,直到为0。该改进可以减小循环次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