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想三则校训

--转载自豆瓣用户 含容笃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含容笃(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566624283/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有人盛传说,每个人的生命中所遭遇的所有人和事,都是有意义的,无论好坏。要么是提醒你需要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要么是告知你一些道理,或者体悟一些教训。将这一说法放置在短暂的人事交错中,是非常有说服力的,多少次我都因为这句话而释怀。


突发奇想地,我想如果将这句话放在更宽广的一个时间维度上来看呢?比如培育你的学校,无论你爱或者恨,是否也框限了你的某些生命品格?这里面最可观察的便是校训了。


我念了三所大学,第一所大学的校训是“含弘光大,继往开来”,语出《周易》和《朱子全书》。如果一定要选择一种为人处世的至高原则,这两个短句,乃至这两本著述,我都愿意以之为首选。用现在的话说,这两个短句真真是极尽宏大叙事之能事。抽象如斯,其阐释空间也极大。一言以蔽之,身心包容天地,继往圣,开来学,这的确是我所认同的基本原则。


我所念的第二所大学的校训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语出《三国名臣序赞》和《尚书》。林则徐后又撷取这两句,写就自勉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些渊源想来都与我在这一时期的状态有关。我在硕士研究生阶段,从抽象宏阔的原则过渡到目的明确的格物实践,无论是学习还是社会实践,都在这一阶段有了某种程度的“开窍”。袁宏的散文是对政治人物的礼赞,《尚书》指向的是上古历史文献,追述的仍然是重要的政治人物,而林则徐更是典型的政治人物。也正是在这一人生阶段,我体会到人在江湖,无外乎讲求两件事——“技术”和“政治”。“讲技术”是说各个行当门路的本领,“讲政治”自然是说人情世故。


我所念的第三所大学的校训是“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语出《论语》。至此,莫名生出一种返璞归真的心灵感应。诚然,这一人生阶段还未真正展开,能在此刻浮想至此,也算一种缘分。事实上,这两小句早在初中毕业之际就已经深烙在心,个中因缘就不再赘述了。


当学生的时日长了,慢慢也会把大学当成自己的家,仿佛图书馆就是书房,宿舍即卧室,食堂即餐厅……这种亲近感也让校训带着点家训的味道,甚至是伴随我出生的名字,在不知不觉中一语成谶。我很庆幸,这三则预言从虚到实,从出世到入世,从原则到态度,从格局到方法,启发了我人生的方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