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GL Object Mouse Trackball 三维物体的trackball旋转实现原理

https://www.khronos.org/opengl/wiki/Object_Mouse_Trackball

这是一篇翻译+碎碎念~~~翻译的不好,见谅

引言

trackball(又称 arcball)是为了复杂三维物体的旋转操作提供一个直观的用户界面(User Interface,UI 这里译成用户界面感觉怪怪的),使得旋转操作通过一个简单的虚拟的球体来实现。

球体是虚拟轨迹球的很好的选择,因为球体能够很好的包围一个物体(包围球?),并球面是光滑的,连续的,这对实现通过平滑的移动鼠标来进行平滑的旋转很重要。当然,任何光滑的,连续的形状都可以用来做trackball,只要在表面上的点能够以连续的方式被产生(映射)。

——————————————

I have a ball…ur…I have a code.. ball code….

——————————————

定义一个轨迹球,首先你要定义一个球。定义一个球心在原点的球。

x2+y2+z2=r2

其中,r是球的半径
接着,我们需要将球的中心放到我们想要旋转的物体上。需要将物体的中心映射到屏幕空间。设 (Ox,Oy) 是物体中心。因此,球的方程变成了
(xOx)2+(yOy)2+z2=r2

这样我们的球就放在了屏幕空间的原点(为什么?不是平移到了物体中心吗?),在OpenGL中,默认的屏幕空间的原点是左下角。我们可以将原点设置在屏幕中间,通过在x,y方向的平移1/2的屏幕尺寸来实现。设为C。最终的球面方程就是
(xCxOx)2+(yCyOy)2+z2=r2

——————————————————————————————
Of mice and manipulation
鼠标在屏幕上的移动轨迹映射到球面就是一条曲线。这条曲线上的每一个点和球的中心构成一个向量,然后任何两个连续的向量和球心都构成一个平面。这个平面的法相量就是我们的旋转轴,鼠标移动的两点距离决定了旋转的角度。(论立体几何的重要性)
更详细一点说,当鼠标在屏幕上移动,我们首先需要将屏幕上的点映射到球体上,就根据之前得到的球体公式
  • 6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