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中使用sql查询时字段为空则赋值默认

前些天发现了一个巨牛的人工智能学习网站,通俗易懂,风趣幽默,忍不住分享一下给大家。点击跳转到教程。

 oracle 通过 nvl( )函数sql 查询时为 空值 赋默认值

oracle 函数介绍之nvl

 

  函数声明:nvl(col,val)

  说明:当col为空时取val作为返回值,当col不为空时取col值。

  用处:最主要的是格式化数据,比如计算金额时,不想出现空数据,可以使用nvl(JINE,0)来得到0。由于null+(或-,*,/)数字等于null,所以在表达式中对可能为空的值要使用nvl由于null!=null,有时对可能为空的列进行条件查询时,可能出现结果集丢失数据问题,加上nvl就不会了。

 

经典用法:

通过查询获得某个字段的合计值,如果这个值为null将给出一个预设的默认值
例如:
select nvl(sum(t.字段),1)  from table t
就表示如果sum(t.字段) = NULL 就返回 1
另一个有关的有用方法
declare i integer
select nvl(sum(t.字段),1) into i from table t  这样就可以把获得的合计值存储到变量 i中,如果查询的值为null就把它的值设置为默认的1
orcale中:
select nvl(rulescore,0) from zwjc_graderule where rulecode='FWTD'; 如果记录中不存在rulecode ='FWTD'的数据.则查不出数据.
select nvl(rulescore,0) into rule_score from zwjc_graderule where rulecode='FWTD'; 会报查不到数据的错
select nvl(sum(rulescore),0) from zwjc_graderule where rulecode='FWTD';  如果记录中不存在rulecode ='FWTD'的数据.还是可以得到一行列名为nvl(rulescore,0),值为0的数据.
select nvl(sum(rulescore),0) into rule_score from zwjc_graderule where rulecode='FWTD'; 不会报错

 

 

 

oracle 函数介绍之nvl2

Oracle在NVL函数的功能上扩展,提供了NVL2函数。
NVL2(E1, E2, E3)的功能为: 如果E1为NULL,则函数返回E3,否则返回E2。 E2和E3类型不同的话,E3会转换为E2的类型。

 

 

 限制: 1) E1可以是任意类型,E2,E3不能是long类型。
       2) 如果 E2是字符类型,那么E3转为字符型再比较(null除外)。
       3) 如果 E2是数值类型,那么E3也转为对应的数值类型。
       4) 各个参数都不能是逻辑表达式.

 

oracle 函数介绍之nullif

格式: nullif(expr1,expr2)  等价于 "case when expr1 = expr 2 then null else expr1 end",相等返回NULL,不等返回expr1.
限制: expr1不能是标识符null,录入nullif(null,expr2)那么会提示错误。
           expr1,expr2 都必须是一个变量或者是一个常量表达式,不能是逻辑表达式。

 

 

 

 

oracle 函数介绍之lnnvl(a) 

 

 

 

a是一个表达式
lnnvl只能用于where子句中;表达式的操作符号不能包含 AND, OR,  BETWEEN。
如果a的结果是false或者是unknown,那么lnnvl返回true;如果a的结果是true,返回false.
"如果a的结果是false或者是unknown,那么lnnvl返回true",这个很重要,因为一个空值或者unknown的值和另外一个常量或者有值的变量比较的时候,返回的总是unknown,所以
lnnvl(a>10)  等价于  nvl(a,0)<=10    等价于  a<=10 or a is null  (假设a number(10))
说白了,lnnvl是一种特定的用于简化表达式的函数,orcle解析的时候,应该会解析为 "a<=10 or a is null".  

 

 

oracle 函数介绍之decode()

decode()函数简介:

主要作用:将查询结果翻译成其他值(即以其他形式表现出来,以下举例说明);

使用方法:

Select decode(columnname,值1,翻译值1,值2,翻译值2,...值n,翻译值n,缺省值)

From talbename

Where …

其中columnname为要选择的table中所定义的column,

·含义解释:

decode(条件,值1,翻译值1,值2,翻译值2,...值n,翻译值n,缺省值)的理解如下:

if (条件==值1)

 then    

return(翻译值1)

elsif (条件==值2)

then    

return(翻译值2)    

......

elsif (条件==值n)

 then    

return(翻译值n)

else    

return(缺省值)

end if

注:其中缺省值可以是你要选择的column name 本身,也可以是你想定义的其他值,比如Other等;

举例说明:

现定义一table名为output,其中定义两个column分别为monthid(var型)和sale(number型),若sale值=1000时翻译为D,=2000时翻译为C,=3000时翻译为B,=4000时翻译为A,如是其他值则翻译为Other;

SQL如下:

Select monthid , decode (sale,1000,'D',2000,'C',3000,'B',4000,'A',’Other’) sale from output

特殊情况:

若只与一个值进行比较

Select monthid ,decode(sale, NULL,‘---’,sale) sale from output

另:decode中可使用其他函数,如nvl函数或sign()函数等;

NVL(EXPR1,EXPR2)

若EXPR1是NULL,则返回EXPR2,否则返回EXPR1.

SELECT NAME,NVL(TO_CHAR(COMM),'NOT APPLICATION') FROM TABLE1;

如果用到decode函数中就是

select monthid,decode(nvl(sale,6000),6000,'NG','OK') from output

 

sign()函数根据某个值是0、正数还是负数,分别返回0、1、-1,

如果取较小值就是

select monthid,decode(sign(sale-6000),-1,sale,6000) from output,即达到取较小值的目的。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