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初学者的救赎 – 献给迷茫的朋友

由于时间的有限,小甲鱼精力有限,所以本视频先只讲编程语言的学习,暂且我们不谈架构、不谈组件、不谈数据库、网络、不谈团队,不谈合作,不谈女人、不谈国家大事……

 

学习编程需要什么样的素质?

有位朋友说的很好,学习编程就像跑业务、泡妞一样,要有打不死且死缠烂打的精神。那就可以啦!贵在坚持,坚持!

 

学习英语需要英语吗?数学差可以学编程吗?

小甲鱼认为,学习编程不需要任何的附加知识,很多黑客高手都是未成年先成才!他们也不会一口流利的英文,他们也不会导数不会微积分。

用的英语其实说白了也就是几个鸟文,就那么几个,一辈子就用那么几个而已。

数学能力,这个有点靠谱,特别是对于那些研究算法的朋友,逻辑要求很高,但学习编程语言,不用!基本的编程思路,也不用!

总之,学习编程需要的是兴趣和爱好,再加上前边说过的,百折不挠、越挫越勇,OK!!

 

学习编程有没有捷径可走?怎样可以快速入门?

有,捷径就是找一个合适的老师和一本合适的书!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自己的。

不要贪图学习一门“好”语言,就走了“捷径”,没有的事!任何高手到最后每门语言都通晓的,因为语言只不过是工具,思路、方法、架构才是最重要的,才是上层建筑。

 

捷径 = 尝试 + 失败 (就像你追女孩子一样,前边说过,一定要死缠烂打!别说女孩子讨厌这套,其实女孩子最受这套!)

 

什么样的语言是最优秀的?我需要学习哪门编程语言比较有优势?

这要分开为两个问题来回答:

第一,没有最优秀的语言,但有最合适的。就像女人,世界上没有最漂亮的,但有最适合你的。衣服不一定好看就适合你穿,对吧?

第二,你需要精通一门语言,但你没必要“从一而终”!注意,我们在学编程,不是选老婆,我们提倡“三妻四妾”(编程)

C、汇编、C++、JAVA、C#、perl、delphi,找一门比较流行的,然后专研去吧!

 

为什么要找流行的语言学习,偏门的语言不是更有竞争力吗?

废话,不然你哪里找资料专研?再说,流行说明符合时代的潮流,很IN。编程搞得的配合,不是特立独行。

 

正确的入门方法+规范的格式要求

 

应该从哪一门语言开始呢?

小甲鱼建议C和汇编!

有的朋友可能会大惊失色!靠,都是老古董!!

其实,有时候见到很多人都说C落伍了、过时了,应该学习JAVA,C#,.net……真的很想笑,事实上也笑了,呵呵

先来看看客观数据:介绍C家族的强大,C++是C的扩展这个不用说大家知道,虽然他们是不同的语言,但基本语法一致的。

http://www.tiobe.com/index.php/content/paperinfo/tpci/index.html

C语言的地位

C和汇编能干嘛?

 

先来简单说说C语言:

这里要展开讨论的话可能要谈几个视频,所以简单的说C有很大作为,一般系统都是用C写的内核,包括UNIX、Linux甚至windows,这确定了C语言,一个年龄比我们还大的语言,至今还能排行世界第二的地位;

另外,高级语言实质上都是些“花俏”的封装,要学会了底层的语言,了解了主要的运行原理和机制,我们就能够养成透过表象看本质,看内在的能力。

学习C,还有个好处,因为UNIX、Linux是用C写的,并且都开源,因此可以说是给你提供了一个可以深入研究学习一门语言的平台!

 

再来简单说说汇编:

汇编语言很重要。汇编语言是我们人类能理解的最接近机器语言的一门语言。

因为C要让计算机读懂,要降级为汇编语言,所以学会汇编语言对程序的优化和排错很有作用。

可以让自己的思维接近CPU。因为汇编语言是对CPU,对内存直接操作的语言。

C语言可以嵌套汇编实现底层的一些操作,效率高,技术含量高!

学习底层语言并不是要我们用底层语言去编程序,因为用汇编编一个程序相当费劲,何必呢?学习底层语言,主要是让我们拥有“底层思维”,这是最重要的!

 

思维决定一切,一切语言只不过是浮云!

 

规范的格式要求

一、不要小气,多留几个空格!

二、成对编写代码原则!

三、注释的必要性!

四、养成统一的风格!

 

编程高手是怎样炼成的?高手成长的六个阶段:

 

第一阶段:

熟练地掌握和使用某一门语言;

 

第二阶段:

精通基于某种平台的接口编程以及对应语言自身的库函数;

 

第三阶段:

深入地了解某个平台系统的底层机制;

 

第四阶段:

达到将语言看成只是一门工具,即使要用自己不会的语言进行开发,也能够手到擒来

 

第五阶段:

此阶段不再局限于技术上的问题,而是能够从全局上把握和设计一个比较大的系统体系结构。能对市面上的任何软件进行剖析,并能按自己要求进行设计。

 

第六阶段:

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杀人于无形!

能将任何问题都变成一个纯粹的思路问题。

这时,win32和Linux在你眼里是没有什么差别的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