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开源项目Ripple二、相关概念介绍及思考

一、UNL

     配置文件中的可信任列表。

     其实Ripple中的这个东西有好处也有诟病,好处是可以控制链的安全性,不管链上有多少不安全的作弊的验证节点,只要节点不信任你,作弊的就无计可施。坏处是,Ripple也因此被认为不是完全去中心化的网络,违背了初衷。

二、validation_quorum

    validation_quorum是达成共识的门槛数量。

三、普通节点与验证节点

      普通节点只转发交易,信任UNL中的信任节点,参与共识。

      验证节点可以被普通节点信任,决定共识。

四、公钥和私钥

     Ripple和Bitcoin采用椭圆曲线算法,生成一对公私钥,公钥可以根据私钥生成,但是反过来不行。私钥用来签名,公钥验证,具体后面专门讲解。

六、双花

     Ripple和Bitcoin都面临的问题是双花和分叉。

双花通俗的说,就是一笔钱花两次,因为Ripple每提交一次交易先本地验证接受,然后提交网络共识,共识过程可能耗费3-8秒。

在共识未成功之前,可以以这笔钱再提交一次交易,本地由于前一次还没有共识通过,所以此次交易还是能验证通过,然后提交网络共识。

Ripple的解决方法看起来很简单,就是依据共识的时间先后,对于上述实例,第一次交易共识通过,第二次交易的共识就通不过。

七、分叉与防作弊

   对于一个Ripple网络,假设有个普通节点的UNL中的验证节点都是作弊节点,或者作弊节点超过UNL总数量的2/3(具体怎么算的,后面专门介绍,涉及到数学证明过程),那么对于这个普通节点的本地区块链就会分叉。

 RIpple是如何防作弊的呢?当分叉后的作弊区块链又连接到网络上时,首先节点会广播区块信息,这是Ripple网络上的节点发现这个区块和自己的接不上或不一致,就把它标记为INSANE,意为我们都不信任你的区块,所以作弊的区块链无效。(具体如何标记,如何比对,后面专门介绍)。

八、共识

 Ripple网络上的每笔交易发出时,先经过本地节点的验证(签名和交易合法性,签名是用公钥验证交易的签名,合法性主要是验证有没有这笔钱可以花费等),再提交网络参与共识。共识就是UNL中的信任节点参与投票的过程,后面会详细讲解。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