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u-boot中添加命令

u-boot是嵌入式系统中广泛使用的一种bootloader。

它不仅支持众多的平台和参考板,而且支持丰富的命令,可以让用户对开发板进行各种操作。

关于u-boot使用和移植的资料很多,下面用问答的方式介绍u-boot中命令的实现机制。

Q1: u-boot中命令的实现代码在什么地方?

A1: 在u-boot源码的common目录下。通常一个或多个命令在对应的某个C文件中实现。如果用户要增加一个新命令的话,要在common目录下添加对应的C文件,并在Makefile中指定编译该文件。

Q2: 能不能给个命令的实现模板先?

A2: #include <common.h>
               #include <command.h>

       int do_hello(cmd_tbl_t *cmdtp, int flag, int argc, char * const argv[])
               {
                       printf(“hello world\n”);
                       return 0;
               }
               U_BOOT_CMD(hello, CONFIG_SYS_MAXARGS, 1, do_hello, “usage info”,  “help info”);

以下是上面代码的解释:

U_BOOT_CMD是u-boot中定义的宏,上面的宏定义展开后如下:

cmd_tbl_t __u_boot_cmd_hello Struct_Section = {“hello”, CONFIG_SYS_MAXARGS, 1, do_hello, “usage info”, “help info”};

这下清楚了,实际上就是定义一个类型为cmd_tbl_t的结构体并对其赋值。

u-boot中每个命令都用这样的一个结构体来描述,类型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cmd_tbl_s cmd_tbl_t;
        struct cmd_tbl_s {
                char *name;        // 命令的名称
                int maxargs;        // 最多支持的参数的个数
                int repeatable;        // 是否可重复执行
                int (*cmd)(struct cmd_tbl_s *, int, int, char *const[]);        // 命令对应的处理函数
                char *usage;        // 命令简要使用信息
                char *help;        // 命令详细帮助信息
        }

成员cmd是个函数指针,需要指向该命令对应的处理函数。这也是在前面的模板中先定义一个处理函数的原因。所有命令的处理函数的接口都是一致的:参数cmdtp指向命令对应的cmt_tbl_t结构体;参数flag可以忽略不处理;参数argc和参数argv的作用和它们在main函数中是一样的。

Q3: 当用户输入命令后,u-boot是如何执行的?

A3: 前面用U_BOOT_CMD定义结构体时用到了另外一个宏Struct_Section,它表示把该结构体放到一个专门的段。u_boot_cmd,没错,u-boot中所有命令对应的结构体都集中放在这个段里,该段里的内容会被包含在编译好的u-boot里。

这下就容易理解了:u-boot接收到用户的命令后在.u_boot_cmd段中依次查找每个cmd_tbl_t,根据成员name比较是否和用户命令匹配。若成功则执行第三个成员cmd指向的函数,否则查找下个cmd_tbl_t。具体的实现请参考u-boot中的函数find_cmd的代码。

u-boot不仅是一个功能强大的bootloader,而且是一个很好的嵌入式编程的学习对象,其中很多编程的思想和实现的方法都值得大家借鉴与学习。

点击打开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