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文件中i节点

2.   一个磁盘可以划分为N多扇区,每个扇区有512字节 。扇区是磁盘上的基本存储单元,我们可以将每个扇区进行编号,这样磁盘就变为 一系列编了号的块的组合。
3.   磁盘块上存储文件时,按照一定的规律。
每个 文件系统 分为3部分:超级块,i-节点表,数据区 。
超级块 :存放文件系统本身的信息,比如记录了每个区域的大小,或未被使用的磁盘块的信息。(不同版本稍有差别)
i-节点表 :每个文件都有其属性,大小,最近修改时间等等,这些被存储在ino_t 的结构体中,所有的i-节点都有一样的大小,i-节点表就是这样一些节点的列表。
(表中的每个i-节点都通过位置来标志,例如标志为2的i-节点位于文件系统i-节点表中的第3个位置 )
数据块 :存放文件内容,因为块的大小一定,所以有时一个文件会分布在多个磁盘上。
4.   创建一个文件 的4个步骤:
存储属性:内核先找到一个空的i-节点,把文件的属性信息填入其中;
存储数据:从磁盘上找出空闲块,把文件数据复制进去;
记录分配情况:内核在i-节点的磁盘分布区记录了刚刚的磁盘编号
添加文件名到目录:将(i-节点号,文件名)添加到目录。

NIX文件系统包括引导块、超级块、i节点区、文件存储区、进程对换区等几部分。

引导块占用第0号物理块,不属于文件系统管辖,如果系统中有多个文件系统,只有根文件系统才有引导程序放在引导块中,其余文件系统都不使用引导块;
超级块占用第1号物理块,是文件系统的控制块,超级块包括:文件系统的大小、空闲块数目、空闲块索引表、空闲i节点数目、空闲i节点索引表、封锁标记等。超级块是系统为文件分配存储空间、回收存储空间的依据。
i节点区存放i节点,i节点是对文件进行控制和管理的一种数据结构。
文件存储区是存放文件内容的区域,文件存储区中各数据块的使用情况在超级块中由记录,系统利用超级块中的记录完成对数据块的分配和回收
unix文件系统中很重要的概念之一就是i节点,下面就开始说说这个重要概念。
每一个文件都有自己的i节点,每个i节点都有一个唯一的i节点号。
i节点结构如下(参考/usr/include/sys/ino.h):
struct dinode
{
 ushort di_mode;  /*文件类型+用户权限*/
 short di_nlink;  /*文件链接数*/
 ushort di_uid;  /*属主用户id*/
 ushort di_gid;  /*属主用户组id*/
 off_t di_size;  /*文件大小*/
 char di_addr[40]; /*文件数据区起点地址*/
 time_t di_atime; /*最后访问时间*/
 time_t di_mtime; /*最后修改时间*/
 time_t di_ctime; /*创建时间*/
};
从上面这个结构可以看出以下一些信息:
1、i节点保存了文件的属性和类型、存放文件内容的物理块地址、最近一次的存取时间、最近一次的修改时间、创建此文件的时间。
2、i节点中没有记录文件名字,那文件名是怎么关联到i节点,这么设计又有什么好处呢?
呵呵,这里就关系到了 硬连接与符号连接的区别?
3、di_mode这个是怎么保存文件类型+用户权限的,这个如果引申下来也很值得一说。
一般我们用l列文件看到的是这样的结果:
drwxr-xr-x   7 root     sys          512 Dec 15  2002 var
-rw-r--r--   1 root     sys         4003 Jul  4 23:3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