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05.String字符串类--02.String类的常用方法【获取】【判断】

String字符串类—2 常用方法

      获取功能 判断功能

----------- android培训java培训、java学习型技术博客、期待与您交流! ------------

1.    String类的获取功能

(1). int length()

 

[1]. 功能描述:获取字符串的长度,也就是获取字符串中包含的字符数

 

[2]. 注意:String类的这个方法和数组的属性length别弄混淆了。

{1}. 数组中的表示数组的长度属性length,由于是属性,后面没有()

{2}. 字符串中的表示字符串的长度方法length(),由于是方法,后面有()

 

(2). char chatAt(int index)

[1]. 功能描述根据位置获取该字符串指定位置上的某个字符

[2]. 注意:如果访问到字符串中不存在的角标,会抛出运行时异常----字符串越界异常:

java.lang.String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3]. 数组越界异常和字符串越界异常是不一样的

两者都是角标越界(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异常的子类

{1}. 数组越界异常java.lang.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2}. 字符串越界异常java.lang.String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3). int indexOf(int ch)

[1]. 功能描述根据字符获取该字符字符串第一次出现的位置

[2]. 输入参数:是字符的ASCII码值,而不是char类型的。

       原因:由于char可以自动转换成int类型的数值,这样,indexOf方法既可以直接接受字符作为实参,也可以接受该字符的ASCII作为实参

[3]. 重载方法I

int indexOf(int ch, intfromIndex) 是从指定位置起始搜索字符ch在字符串中第一次出现的位置

【注意】intindexOf(int ch)默认是从其实位置fromIndex=0的位置进行搜索。

[4]. 重载方法II

       intindexOf(String str) 获取子串str大字符串第一次出现位置

[5].如果没有找到,返回-1

(4). int lastIndexOf(int ch)

功能描述根据字符获取该字符字符串最后一次出现的位置

(5). StringsubString(int beginIndex)

[1]. 功能描述获取从指定位置开始一直到结尾子串

[2]. 重载方法:String substring(int beginIndex, int endIndex)

获取从指定位置开始到指定结束位置子串。[beginIndex, endIndex)

【规律】这种指定两个端点的Java功能,都是包含头含尾的操作

2.    String类的判断功能

判断功能的返回值一定是布尔值boolean

(1). boolean contains (CharSequence s)

[1]. public interface CharSequence

{1}. CharSequence是一个接口

{2}. CharSequence这个接口的已知实现子类StringStringBuilderStringBuffer三个类。所以,这个方法的参数是一种多态的形式,可以接受以上三种类型的引用变量。

[2]. 功能描述字符串是否包含某一子串

[3]. 区分indexOf(String str)contains(CharSequence)方法

       仅仅比较的是indexOf重载方法中的一个:查询子串第一次出现的位置。

{1}. indexOf(Stringstr) 两重功能

{1}1. 获取子串在整个字符串中第一次出现的位置

{1}2. 如果没找到返回值为-1。所以根据返回值是否为-1作为寻找子串是否存在判断条件

【等价条件】if(str.indexOf("aa") ==-1) <====>if(str.contains("aa"))

{2}. contains(CharSequence s) 仅仅具有一重功能

【应用场合】

判断获取位置使用indexOf(String str)

判断使用contains(CharSequence s)

(2). boolean isEmpty ()

[1]. 功能描述判断字符串是否为空           //JDK6开始

[2]. isEmpty()功能实质:内部封装了str.length() ==0这个条件。这个功能的意义就是见名知意,简化书写。

(3). boolean startsWith (String str)

功能描述判断字符串是否以指定内容开头

(4). boolean endsWith (String str)

功能描述判断字符串是否以指定内容结尾

startsWith()endsWith()应用场景常用于判断文件名是否符合某种条件

(5). boolean equals (String str)

[1].功能描述判断两个字符串内容是否相同

[2]. 这个方法是String子类重写Object父类的equals方法,不是String类特有的方法。

[3]. 对大小写敏感

(5). boolean equalsIgnoreCase (String str)

功能描述判断两个字符串内容是否相同,忽略大小写

----------- android培训java培训、java学习型技术博客、期待与您交流!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