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用户ID,有效用户ID和设置用户ID

6 篇文章 0 订阅

实际用户ID,有效用户ID和设置用户ID

 

    看UNIX相关的书时经常能遇到这几个概念,但一直没有好好去理清这几个概念,以致对这几个概念一直一知半解。今天好好区分了一下这几个概念并总结如下。说白了这几个UID引出都是为了系统的权限管理。

 

    下面分别用RUID, EUID,SUID来表示实际用户ID,有效用户ID,设置用户ID。另外用户ID是个整型数,为了说明方便真接使用了用户名来代表不同的UID。先解释一下这几个ID的作用:

RUID, 用于在系统中标识一个用户是谁,当用户使用用户名和密码成功登录后一个UNIX系统后就唯一确定了他的RUID.

EUID, 用于系统决定用户对系统资源的访问权限,通常情况下等于RUID。

SUID,用于对外权限的开放。跟RUID及EUID是用一个用户绑定不同,它是跟文件而不是跟用户绑定。

 

    说明SUID的时候很多书都简略的提了一下passwd这个程序,下面就拿这个例子来分析。我们知道linux系统的密码都存在了/etc/shadow这个文件里。这个文件是如此的重要,在做任何修改之前最好先备份一下。查看/etc/shadow文件的属性如下:

 

[root@localhost ~]# ll /etc/shadow

-r-------- 1 root root 1144 Jul 20 22:33 /etc/shadow

 

从上可以看出/etc/shadow文件是一个属于root用户及root组的文件,并且只有EUID为root的用户具有读的权限,其它所有EUID都没有任何权限。当你在steve用户(EUID此时也为steve)的shell下试图用vim打开这个文件时会提示权限不允许。至于连root用户也只有读的权限我猜是为了不鼓励root用户使用vim类的编辑器去直接修改它,而要采用passwd命令来修改这个文件。如果你非要直接修改它,那么你可以使用chmod命令修改为属性为root可写,然后就可以修改了。

 

    用过UNIX系统的人都知道,任何一个用户都可以使用passwd这个命令来得新设定自己的密码。但从上面已经知道,非root用记是无法读这个文件的,那么普通用户是如何做到修改这个文件的呢?我们知道passwd这个命令实际执行的程序是/usr/bin/passwd, 查看这个文件属性如下:

 

-r-s--x--x 1 root root 21944 Feb 12  2006 /usr/bin/passwd;

 

对应文件存取标志的s位就是通常说的SUID位,另外可以看到所有用户都有执行的这个程序权力。当steve用户执行passwd命令的时候。Shell会fork出一个子进程,此时进程的EUID还是steve,然后exec程序/usr/bin/passwd。exec会根据/usr/bin/passwd的SUID位会把进程的EUID设成root,   此时这个进程都获得了root权限, 得到了读写/etc/shadow文件的权限, 从而steve用户可完成密码的修改。 exec退出后会恢复steve用户的EUID为steve.这样就不会使steve用户一直拥有root权限。

 

我们可以测试一下,用root用户把/usr/bin/passwd的SUID位去掉,如下:

[root@localhost ~]# ll /usr/bin/passwd 

-r-s--x--x 1 root root 21944 Feb 12  2006 /usr/bin/passwd

[root@localhost ~]# chmod u-s /usr/bin/passwd

[root@localhost ~]# ll /usr/bin/passwd       

-r-x--x--x 1 root root 21944 Feb 12  2006 /usr/bin/passwd

 

然后steve用户用命令passwd去更新密码会提示如下错误:

[steve@localhost ~]$ passwd

Changing password for user steve.

Changing password for steve

(current) UNIX password:

passwd: Authentication token manipulation error

[steve@localhost ~]$

这就是因为/usr/bin/passwd程序的SUID去掉后,steve用户虽然可以执行该程序,但因为/usr/bin/passwd/的SUID没有设置,这样exec后进程的EUID仍为steve的原因。

 

    也许有人会发现root用户却仍可以使用该用命修改密码,那是因为root用户本身的EUID时就是root (也有可能只要发现是RUID是root就不检查EUID了,直接可读写,root就是老大嘛), 可以读取密码文件。

 

另外也许有人会发现普通的文件文件普通的文本文件会也可以设置SUID位, 但这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文件文件没有地方执行seteuid()的系统调用来改变当用用户的EUID。

 

最后,这里的对用户ID的规则同样也适用了组ID。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