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private、protected、public和default的区别

原文地址:Java中的private、protected、public和default的区别

                   java中public、private、protected区别

摘要: Java中的private、protected、public和default的区别
(1)对于public修饰符,它具有最大的访问权限,可以访问任何一个在CLASSPATH下的类、接口、异常等。它往往用于对外的情况,也就是对象或类对外的一种接口的形式。


(2)对于protected修饰符,它主要的作用就是用来保护子类的。它的含义在于子类可以用它修饰的成员,其他的不可以,它相当于传递给子类的一种继承的东西。


(3)对于default来说,有点的时候也成为friendly(友员),它是针对本包访问而设计的,任何处于本包下的类、接口、异常等,都可以相互访问,即使是父类没有用protected修饰的成员也可以。


(4)对于private来说,它的访问权限仅限于类的内部,是一种封装的体现,例如,大多数的成员变量都是修饰符为private的,它们不希望被其他任何外部的类访问。


 


下表为Java访问控制符的含义和使用情况


 类内部 本包 子类 外部包 
public
protected ×
default × ×
 private × × ×
注意:Java的访问控制是停留在编译层的,也就是它不会在.class文件中留下任何的痕迹,只在编译的时候进行访问控制的检查。其实,通过反射的手段,是可以访问任何包下任何类中的成员,例如,访问类的私有成员也是可能的。


区别:


1.私有权限 private  
private可以修饰数据成员,构造方法,方法成员,不能修饰类(此处指外部 类,不考虑内部类)。被private修饰的成员,只能在定义它们的类中使用,在 其他类中不能调用。  
2.默认权限 (default)  
类,数据成员,构造方法,方法成员,都能够使用默认权限,即不写任何关 键字。默认权限即同包权限,同包权限的元素只能在定义它们的类中,以及同包 的类中被调用。  
3.受保护权限protected  
protected可以修饰数据成员,构造方法,方法成员,不能修饰类(此处指外 部类,不考虑内部类)。被protected修饰的成员,能在定义它们的类中,同包 的类中被调用。如果有不同包的类想调用它们,那么这个类必须是定义它们的类 的子类。  
4.公共权限 public  
public可以修饰类,数据成员,构造方法,方法成员。被public修饰的成员 ,可以在任何一个类中被调用,不管同包或不同包,是权限最大的一个修饰符。  
有关Java语言的修饰符,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如下几个:  
1.并不是每个修饰符都可以修饰类(指外部类),只有public和default可 以。  
2.所有修饰符都可以修饰数据成员,方法成员,构造方法。  
3.为了代码安全起见,修饰符不要尽量使用权限大的,而是适用即可。比如 ,数据成员,如果没有特殊需要,尽可能用private。  
4.修饰符修饰的是“被访问”的权限。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