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有方——英文论写作

摘至栾浩的 《科研有方——科研需要“想好”再“做”》 以作学习之用

英文论文写作很容易,因为它不需要你有很强的文学造诣和掌握大量的辞藻。同时,英文论文也很难写,因为论文的写作目的是引发读者去思考,向他们传递你的思想。

英文论文的写作目的应该是让读者容易地理解自己所要阐述的思想,而不是追求文学上的优美。


一、论文写作文风

论文的写作想要追求的效果或文风,这决定你写作的态度和努力的方向。

一篇好的科技论文应该如同一杯情书,清澈透明,很容易让人看到它的全部,理解它的全部

只需要我们用最直接、直白和准确的词汇,让读者很容易地理解作者所要描述的事物。而不是使用一些我们认为有 “品味” 的词,让读者阅读时感觉云里雾里的。

二、英文用词

论文读起来最好流畅,如行云流水般。但前提是容易懂,不要 “水” 是流过去了,读者脑子里什么都没有留下。

国外的学生用词更准确,因为这些词经常出现在 “老外”的生活中。虽然中国人感觉陌生,有新鲜感,但对“老外” 来讲,却很直接,而且准确。比如表达 “这个问题归根于寻找一个满足公式 (1) 的解”

this problem boils down to finding an appropriate solution to (1)

因此,对于用词,应该注意两点:

  • 长期积累,学习 “老外”所通常使用的词汇
  • 勤查词义,保证用词的准确性

2.1 词汇的长期积累

坚持论文摘抄,每次需要写作时去翻阅一下

对于词汇的长期积累和培养,采用的方法是 摘抄英文句子 。具体方法是,准备好一个好的笔记本,每次读到别人论文中比较好的句子和词语时,就将整个句子都摘抄到这个本子上。不需要将没用到的词给省略,因为这样做可以做到保留句子的全部信息。在你需要使用这个句子表述类似的意思时,可以立刻回想起原来作者所要表达的全部意思,从而使自己的变动比较准,避免因为信息不全而错误地使用这个句子。摘抄时,请务必手写,不要使用电脑存为 Word 文档。原因是如果使用电子文档,会有疲劳感。

摘抄的句子通常是 Introduction 里的。有些 Related Works 和 Conclusion 里的惯用套句也可以摘抄,使用这些套句并不算抄袭。例如所有的文章都会在 Introduction 一章的最后描述全文的结构,其中可能会用到这一句:

In Section II, to postion our original contributions, we briefly review some of past and current approaches commonly employed for

如果结合自己的内容,将其部分地用在自己的论文中,就算不上抄袭。当然,摘抄的句子不能整句不动,原原本本搬进自己论文中,这样就是抄袭了。

每次需要写论文的时候,我都会把自己的摘要本拿出来读一读,找找感觉,让这些优美的句子熏陶下。查多了,读多了,就能逐渐背诵这些句子,就能灵活使用这个句子了,英文的写作能力自然也就提高了。


2.2 善用工具

1. 翻阅英英词典
要了解英文词汇的准确意思,队友没有把握的词汇,多去翻阅英英词典,仔细体会这些词汇的英文含义

2. 使用中英词典
有时,我们需要词语的中文意思来查找一个英文词语用在论文中的意思。对于没有把握的词汇,可以采用以下 Google 方法。

3. Google 搜索
谷歌地址可以查阅另外一篇博文:打开谷歌与谷歌学术的最简单方式 :http://blog.csdn.net/u011414200/article/details/48896939

Google 搜索提供了很多搜索的辅助功能,对于我们准确找到最准确的搜索内容提供了很多便利。这里我们将介绍的是使用 Google 提供的强制搜索功能,也就是双引号的使用

比如我想使用 "this is a reasonable assumption" 这句话,但是我不知道 "reasonable assumption"是不是符合英文表达习惯,同时这种用法是否是我要表达的意思,那么我们可以再 Google 搜索栏中输入 "this is a reasonable assumption"(双引号与搜索内容同时输入)。这样,Google 会将双引号里的内容作为一个整体来搜索。如果不加双引号,Google 会返回搜索中含有 "this is a reasonable assumption" 中部分内容的句子。

根据搜索返回结果的数量,就可以知道这句话是不是 “老外” 常用的。并且,进入一条搜索结果,我们可以查看这句话在搜索到内容中的使用方法。通过阅读这句话在搜索内容中上下文的意思,我们就知道“老外”在使用这句话的时候,到底表述的是什么意思。

通过强制搜索功能了解以下自己所要使用的这个此在自己所要表述的上下文中是否适用。

例如,我们想说“丰富的网络资源”,但是又不想使用 Rich这个普通的词,于是我们在词典上搜索 “丰富的” 的英文翻译,找到了 Luxuriant 这个词。那么当你要在论文中使用 "Luxuriant Resource" 时,一定要去 Google 搜索上使用强制搜索,整个搜搜一下,然后点击进入搜索到的内容中,结合上下文看看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意思。

Google 搜索还提供带有星号 (*) 的通配符搜索。配合双引号在搜索内容中加入星号,Google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