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1日

Pcap库的安装及网络环境的搭建

总是在决定写这些东西的时候觉得时间不够,脑子刚闪现出这些矛盾,同时就被自我否定打败:没有时间就说明自己做事情的效率不高,也说明了自己的时间安排得不够合理。

废话不多说,现在就开始和大家一起在Linux环境下安装libpcap库吧!

准备工作:下载相关文件

由于部分相关文件的下载网站在校园网内无法访问(我就遇到这情况),我就找了代理,下载了所有安装包,直接放在了我的网盘上,网盘链接是http://pan.baidu.com/s/1jGoVeGQ,方便大家下载(*_*)

常规情况下的安装,需要4个安装包(随着Linux发行版的发展,很多宏处理、解析器都在系统中自带),我们可以先检查自己的系统有没有安装m4bison以及flex,它们可以说是libpcap库的安装依赖吧,分别用以下几个简单的命令:

2014年12月01日


2014年12月01日

2014年12月01日

任何一个没有安装的话,就按以下步骤安装吧!Linux下以.gz结尾的压缩包就都用命令“tar -zxvf 压缩文件名”来解压。我还是和大家一起了解一下这几个安装包的作用吧。

对于flex,官方说明是fast, Open Source and cross-platform lexical analyzer and scanner generator tool如果没有编译安装flex文件,在编译安装libpcap时,就会出现 “configure: error: Your operating system's lex is insufficient to compile libpcap.”的错误提示。GNU Bison实际上是使用最广泛的Yacc-like分析器生成器,使用它可以生成解释器,编译器,协议实现等多种程序它不但与Yacc兼容还具有许多Yacc不具备的特性如果没有编译安装bison文件,在编译安装libpcap时,就会出现 "configure: WARNING: don't have both flex and bison; reverting to lex/yacc checking for capable lex... insufficient" 的错误提示M4 是一个宏处理器.将输入拷贝到输出,同时将宏展开. 宏可以是内嵌的也可以是用户定义的除了可以展开宏,m4还有一些内建的函数,用来引用文件,执行Unix命令,整数运算,文本操作,循环等m4既可以作为编译器的前端也可以单独作为一个宏处理器如果没有编译安装m4文件,在编译安装bison时,就会出现 “configure: error: GNU M4 1.4 is required”的错误提示

开始安装:

依次进入目录m4-1.4.9bison-3.0flex-2.5.39libpcap-1.2.0 并执行以下命令:

  (sudo) ./configure

  (sudo) make

  (sudo) make install

这会儿要注意一个问题了,我们一般都是在虚拟机上跑Linux,而且这些安装包默认就放在Linuxwindows的共享文件夹下,而且大多数的安装教程都是直接执行以上命令。我就深受其害,连./configure都未能正常生成Makefile。首先高版本的libpcap对安装环境有更严格的要求,而我们的共享文件夹则是Linux中的另一个分区,用"ln"命令来创建符号链接的时候,它产生的是一个硬链接,硬链接不能跨分区,导致各种出错。我么就将这些安装包全部复制到Linux/home目录下解压,然后依次执行以上命令,是没有问题的!

安装测试:

这里有一个简单的测试文件sniff.c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char *dev,  errbuf[PCAP_ERRBUF_SIZE];  

dev pcap_lookupdev(errbuf);  

if dev == NULL)

 

fprintf(stderr,"couldn't find default device: %s\n", errbuf);  

return (2);  

 

printf ("Device: %s\n", dev);  

return (0);  

}

编译:gcc -o sniff sniff.c -lpcap

执行:./sniff

这样就可以打印出当前正在运行的网卡设备名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