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 Framework使用1-入门

一、RobotFramework简介

Robot Framework 是一款基于 Python 的功能自动化测试框架。它具备良好的可扩展性,支持关键字驱动,可以同时测试多种类型的客户端或者接口,可以进行分布式测试执行。主要用于轮次很多的验收测试和验收测试驱动开发(ATDD Acceptance Test Driven Development )。它具有易于使用的表格来组织测试过程和测试数据。更详细的介绍可参考其官方网站:RobotFramework官网

二、RF安装

1、安装Python

建议安装Python2.7,在不同的平台上有不同的安装方式,笔者这里使用的是Windows系统,下载安装包安装的。安装完毕之后需要配置PYTHONPATH和安装pip工具,便于我们安装即将需要使用到的模块。

2、安装Robot Framework

上一节中我们已经安装了pip工具,所以这里直接使用pip工具来安装,使用了以下命令安装:pip install robotframwork

3、安装RIDE

RIDE即是Robot Framework IDE的简称,采用可视化的界面用来加快我们编写用例和方便运行用例。由于RIDE是基于wxPython 这个界面库开发的,所有必须首先安装这个库,可用命令安装:pip install -U wxPython,或者下载exe安装包安装也可以。

接着可用以下命令安装RIDE:pip install robotframework-ride,或者从https://pypi.python.org/pypi/robotframework-ride下载也可以。

4、安装需要使用的测试库

比如Selenium测试库: pip install robotframework-selenium2library,如果需要还有很多其他各种测试库:

  • web 自动化测试:SeleniumLibrary,Selenium2Library,Selenium2Library for Java、watir-robot 等
  • Windows GUI 测试:AutoItLibrary等
  • 移动测试:Android library、iOS library、AppiumLibrary 等

5、生成RIDE图标

由于在Windows中安装RIDE之后,没有桌面图标,我们可以创建一个快捷方式,右键属性、再弹出的对象位置输入:your-python-path\pythonw.exe -c "from robotide import main; main()"。保存之后,双击图标,即可打开RIDE界面,如下图是新建project的界面。

ride界面

三、RF使用

在Robot Framework中创建测试项目和创建单元测试项目一致,都是分为Test project->Test suite->Test case。

1、创建测试项目

测试项目

注意,这里Type要选择目录,我们才可以在项目中添加测试套件(Test suite)。

2、创建测试套件和用例

suite&case

创建suite时和创建项目时页面基本一致,不过type这里选择了file,以便于直接在suite下面创建Test case。如上图所示。

3、查看帮助文档

在RIDE中查看帮助文档是很方便的,在任意界面点击F5即可弹出帮助文档界面:

F5

在call method这一列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关键字,后面就是它的来源和简单的描述,选中之后在下方会有详细的使用文档说明。

4、运行示例
首先,我们在Test case里的Edit栏输入我们要进行的操作,这里简单的输入了log hello world,由于是在类似表格一样的界面输入,可以说使用门槛是很低的了。

编辑用例

点击运行按钮或者F8之后,项目就运行起来了:

运行

界面上显示了一部分输出结果,点击上方的Log或Report可以打开详细的报告和日志:

report&log

5、定义变量、关键字和资源

层级

在项目中我们可以创建资源文件,来创建一些具有通用性的关键字,而不希望这些关键字依赖于某个测试套件甚至是某个测试项目。别忘了,在用到的地方要导入资源文件。

导入库和资源:
导入库和资源

添加变量:
添加变量

本篇文章简单的介绍了Robot Framework的基本使用,接下来笔者将会以Selenium2Library为例,介绍一下RF框架在Web UI测试中的应用,敬请期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