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软件外包老鸟对外包业的反思(转)

转载自:一个软件外包老鸟对外包行业的反思(转)

---------------------以下为原文(未改动)

算到今天,我在软件外包领域累计工作了5年,但是我还是一个普通的开发人员,和许多刚毕业不久的小兄弟们做着几乎相同的工作。过了一个春节,和老同学们碰了面,和他们相比,发现我混的很栽,他们有的工资也许比我少个1k、2k的,但是他们每年的分红、奖金少则3-5万,多的甚至有几十万,有的还是公司的老总了,而我,每个月拿着一般程序员认为还可以的干工资(过w了,外包业有经验的和没有经验的开发人员工资差别比较大,少的1000多,多的接近2w),没有奖金,没有福利,没有归属感。反思我个人发展不好的原因,责任不在这个行业,而是在于我自己,因为是我选择了一类不能发挥我长处的公司。经过多日冥思苦想,我对自己在外包领域打工进行了反思和总结:

    外包业不利于个人发展的因素:

    1)外语限制发展----外包业务经常要面对国外的客户,外语达不到面对客户的水平,决定了我不能获得PM或者更高的职位;

    2)外包的利润空间有限----外包赚的是人力钱、份子钱,一般按人头计费,决定了外包打工者的收入不可能太高,除了工资之外,不太可能有丰厚的奖金,许多公司的奖金规模按百元计算,甚至有的就没有一分钱奖金;

    3)外包领域的职业发展空间非常有限----开发人员、小组长、项目经理、交付经理、部门经理,对一般人而言到PM已经就封顶了,而且外语要非常好,一般是海龟才行,说白了,这个领域要的就是干活的,不需要那么多管理,也不需要你有多么高深的技术专长,这样就决定了职业发展空间很扁平。

    4)外包公司绩效管理缺失 ----由于客户是按人头结算,老兵新兵、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基本都一个样,客户只知道他的活干完了他付钱,外包公司因此缺乏激励机制,每次考评都是走形式,起决定作用的最后还是那几个玩弄权术的人,这直接导致员工颓废、不思进取、推卸责任、被动推诿,养成这些坏毛病非常不利后面的职业发展。

    5)难以接触核心技术----外包出来的业务所涉及的技术一般都是边缘技术,不太涉及核心,大部分都是体力活,通常都是发包方自己主导关键架构和设计,甚至已经做好了一部分功能,剩下的就是需要人力来依葫芦画瓢。许多看起来我们接触到的是很先进的技术,但实际上都是人家画好了圈,我们在里面跑就可以了,可以自主创新的东西不多。

    6)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归属感----技术不成体系,客户要用什么技术就学什么技术,今天搞Java,明天搞.net,适应不了就得换工作,难以有机会做成较有深度的专家水平。一个项目做完了,就得准备新客户的面试,通过的话就去新项目,有时一年要被面试几次,碰上公司一段时间没项目可以上,那就只好去坐冷板凳,一般坐三个月冷板凳就得走人,面临再次找工作,不太稳定。

    当然,外包业也有有利于个人发展的因素:

    1)长见识、开眼界----跨时区、跨地域、多种族、多语言交流,有机会出差到国外几个月不等,可以借机旅游、学习什么的

    2)先进技术----与先进技术保持紧密联系,时刻奋战在最新技术第一线,有机会接触到一些一般人闻所未闻的技术

    3)先进管理方法----学习外国人管理公司和项目的方法和流程

    最后,一句话总结

    外包打工干3-5年就足够吸取有利于个人发展的营养,之后要么转行去更有发展空间的领域打工,要么自己创业开外包公司当老板,否则,如果继续干下去就只能和自己同一起跑线的人的距离越拉越远了,会落伍的~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