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时搞定计算机网络面试

一小时搞定计算机网络面试

一.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参考模型:



七层协议的作用:

 1.物理层:主要定义物理设备标准,如网线的接口类型、光纤的接口类型、各种传输介

质的传输速率等。它的主要作用是传输比特流(就是由10转化为电流强弱来进行传输,

达目的地后再转化为10,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数模转换与模数转换)。这一层的数据叫做比

特(Bit)。

2.数据链路层:定义了如何让格式化数据以进行传输,以及如何让控制对物理介质的访

问。这一层通常还提供错误检测和纠正,以确保数据的可靠传输(CRC),这一层的数据叫做帧(Frame)。

3.网络层:在位于不同地理位置的网络中的两个主机系统之间提供连接和路径选

择。Internet的发展使得从世界各站点访问信息的用户数大大增加,而网络层正是管理这种

连接的层,这一层的数据叫做分组(数据包:Packet)。

4.传输层:定义了一些传输数据的协议和端口号(WWW端口80),:TCP(传输控制协议,传输效率低,可靠性强,用于传输可靠性要求高,数据量大的数据),UDP(用户数据报协议,TCP特性恰恰相反,用于传输可靠性要求不高,数据量小的数据, 主要是将从下层接收的数据进行分段和传输,到达目的地址后再进行重组。常常把这一层数据叫做段(Segment)。

5.会话层:通过传输层(端口号:传输端口与接收端口)建立数据传输的通路(session),提供访问验证和会话管理。常见:服务器的用户登陆,和断定续传(会话协议数据单元SPDU)。

6.表示层:对数据进行翻译、加密和压缩,可确保一个系统的应用层所发送的信息可以被另一个系统的应用层读取(表示协议数据单元PPDU)。

例如,PC程序与另一台计算机进行通信,其中一台计算机使用扩展二一十进制交换码(EBCDIC),而另一台则使用美国信息交换标准码(ASCII)来表示相同的字符。如有必要,表示层会通过使用一种通格式来实现多种数据格式之间的转换。

7.应用层:是最靠近用户的OSI层。这一层为用户的应用程序(例如电子邮件、文件传输

和终端仿真)提供网络服务(应用协议数据单元APDU)。

每一层的协议如下:

物理层:RJ45CLOCKIEEE802.3

数据链路:PPPFRHDLCVLANMAC 

网络层:IPICMPARPRARPOSPFIPXRIPIGRP

传输层:TCPUDPSPX

会话层:NFSSQLNETBIOSRPC

表示层:JPEGMPEGASII

应用层:FTPDNSTelnetSMTPHTTPWWWNFS

 

 

 

各层对应的典型设备如下:

 

应用层 ……………….计算机:应用程序,如FTPSMTPHTTP

表示层 ……………….计算机:编码方式,图像编解码、URL字段传输编码

会话层 ……………….计算机:建立会话,SESSION认证、断点续传

传输层 ……………….计算机:进程和端口

网络层…………………网络:路由器,防火墙、多层交换机

数据链路层 ………..网络:网卡,网桥,交换机

物理层…………………网络:中继器,集线器、网线、HUB

 

 

数据链路层:

1.物理设备

网桥(Bridge)像一个聪明的中继器。中继器从一个网络电缆里接收信号, 放大它们,将其送入下一个电缆。相比较而言,网桥对从关卡上传下来的信息更敏锐一些。网桥是一种对帧进行转发和过滤的技术,根据MAC分区块,可隔离碰撞。网桥将网络的多个网段在数据链路层连接起来。适用于局域网,涉及到的是算法是CSMA/CD(即载波监听多路访问/冲突避免)实现了过滤通信量,扩大了物理范围,匹配不同的物理层的速率,但是容易发生网络风暴,时延增加,没用实现流量控制会发生丢帧现象。

相关概念:

透明网桥:

采用自学习算法来建立自己的转发表。实现非人工配置,容易出现数据帧兜圈子的问题,因此采用的是生成树算法(spanning tree)生成一个网络拓扑子集防止回路。

交换机(多接口网桥):

计算机网络系统中,交换机是针对共享工作模式的弱点而推出的。通过内部 交换矩阵迅速将数据包传送到目的端口。目的MAC若不存在,交换机才广播到所有的端口,接收端口回应后交换机会“学习”新的地址,并把它添加入内部地址表 中(局域网生成网络拓扑子集)实现无碰撞传输数据,能匹配不同的速率。

交换机工作于数据链路层。交换机内部的CPU会在每个端口成功连接时,通过ARP协议学习它的MAC地址,保存成一张 ARP表。在今后的通讯中,发往该MAC地址的数据包将仅送往其对应的端口,而不是所有的端口。还是过滤和转发。

Ps:交换机被广泛应用于二层网络交换,俗称“二层交换机”。

交换机的种类有:二层交换机、三层交换机、四层交换机、七层交换机分别工作在OSI七层模型中的第二层、第三层、第四层盒第七层,并因此而得名。

2.层协议

CSMA/CD协议

无连接的工作方式。

尽最大努力交付的服务(不可靠交付)。

协议要点:多点接入 载波监听 碰撞检测

工作过程:准备发送(必须先检测信道)-》检测信道(如果忙则等待空闲时间大于96比特时间则发送)-》发送数据帧(边发送边监听

相关网页:http://baike.baidu.com/link?url=4f63cFm1DxHFmuVItj5WzqT9QTDyI_05n29KpIUM_XdgMqlpJKggBPvPrt-KRKsM

 

网络层

1.分类的IP地址

1.1 二层IP地址

A类:A类地址:以0开头

  • 12
    点赞
  • 10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