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jni的调用过程

1、JNI简介

JNI全称为Java Native Interface(JAVA本地调用)。从Java1.1开始,JNI成为java平台的一部分,它允许Java代码和其他语言写的代码(如C&C++)进行交互。并非从Android发布才引入JNI的概念的。


2、JNI与NDK

        简单来说,Android的NDK提供了一些交叉编译工具链和Android自带的库,这些Android的库可以让开发者在编写本地语言的程序时调用。而NDK提供的交叉编译工具链就对已经编写好的C&C++代码进行编译,生成库。

        当然了,你也可以自己搭建交叉编译环境,而不用NDK的工具和库。然后生成库,只要规范操作,一样可以生成能让JAVA层成功调用的库文件的。

         

       利用NDK进行编译本地语言可以参考这篇博文:http://blog.csdn.net/conowen/article/details/7522667

       

3、JNI  调用流程

         众所周知,Android的应用层的类都是以Java写的,这些Java类编译为Dex文件之后,必须靠Dalvik虚拟机( Virtual Machine)来执行。假如在执行java程序时,需要载入C&C++函数时,Dalvik虚拟机就会去加载C&C++的库,(System.loadLibrary("libName");)让java层能顺利地调用这些本地函数。需要清楚一点,这些C&C++的函数并不是在Dalvik虚拟机中运行的,所以效率和速度要比在Dalvik虚拟机中运行得快很多。

       Dalvik虚拟机成功加载库之后,就会自动地寻找库里面的JNI_OnLoad函数,这个函数用途如下:

(1)告诉Dalvik虚拟机此C库使用哪一个JNI版本。如果你的库里面没有写明JNI_OnLoad()函数,VM会默认该库使用最老的JNI 1.1版本。但是新版的JNI做了很多的扩充,也优化了一些内容,如果需要使用JNI的新版功能,就必须在JNI_OnLoad()函数声明JNI的版本。如

[java]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result = JNI_VERSION_1_4;  

当没有JNI_OnLoad()函数时,Android调试信息会做出如下提示(No JNI_OnLoad found)

[java]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04-29 13:53:12.184: D/dalvikvm(361): Trying to load lib /data/data/com.conowen.helloworld/lib/libHelloWorld.so 0x44edea98  
  2. 04-29 13:53:12.204: D/dalvikvm(361): Added shared lib /data/data/com.conowen.helloworld/lib/libHelloWorld.so 0x44edea98  
  3. 04-29 13:53:12.204: D/dalvikvm(361): No JNI_OnLoad found in /data/data/com.conowen.helloworld/lib/libHelloWorld.so 0x44edea98, skipping init  


(2)因为Dalvik虚拟机加载C库时,第一件事是调用JNI_OnLoad()函数,所以我们可以在JNI_OnLoad()里面进行一些初始化工作,如注册JNI函数等等。注册本地函数,可以加快java层调用本地函数的效率。


另外:与JNI_OnLoad()函数相对应的有JNI_OnUnload()函数,当虚拟机释放该C库时,则会调用JNI_OnUnload()函数来进行善后清除动作。



4、例子(关于jni里面的数据类型转换与常用jni方法下一篇博文介绍)

下面以havlenapetr的FFmpeg工程里面的onLoad.cpp为例详细说一下:

[cpp]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onLoad.cpp文件  
  2.   
  3. #define TAG "ffmpeg_onLoad"  
  4.   
  5. #include <stdlib.h>  
  6. #include <android/log.h>  
  7. #include "jniUtils.h"  
  8.   
  9. extern "C" {  
  10.   
  11. extern int register_android_media_FFMpegAVRational(JNIEnv *env);  
  12.   
  13. #ifdef BUILD_WITH_CONVERTOR  
  14. extern int register_android_media_FFMpeg(JNIEnv *env);  
  15. #endif  
  16.   
  17. extern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