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的Java学习总结

接触Java两个月了,从最初的看到代码就头痛,到现在逐渐适应java。从最初的什么都不懂,到现在对java有了浅显的认识。这其中不能说一帆风顺,也经历了比较困难的时期。总之学习一项技术或者具体说一种编程语言,都得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最初的迷茫到逐渐清晰,需要的不仅是不间断的练习,更需要时间上的积累与总结。

刚开始的java基础确实令很多像我这样的初学者感到头痛。因为自己的大脑里根本没有什么概念,没有什么思想,因此对于那些代码心里也会有恐惧感。但是,我是硬着头皮去看,去做,去练习。什么for循环啊,什么数组遍历啊,什么各种各样的算法了,反正每天都被这些代码搞得灰头土脸。但是,这这个时期,我觉得必须坚持下来,不要有太多的压力和负担,要把问题看的淡一些,作为java基础课,如果你连这都搞不定,那以后的学习更是无从谈起。其次,还有一个方面比较头痛,就是语法规则,因为刚开始一点概念都没有,对我来说,自己写代码往往比较困难。只是借鉴老师的代码,慢慢的自己敲。但是,我觉得这不是浪费时间,边敲边记才是主要的任务。当然,纵然是基础课,我觉得也一定有方法去做成一个项目。这时候,第一次接触到了关于项目的概念。说起项目,我一听就觉得很难,一定很复杂。果不其然,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硬是用数组等其它相关的基础知识做成了一个员工管理系统。当然,实现的方法很复杂,而且肯定不能持久化。但是那个时候还是挺有自豪感的(虽然自己是个酱油)。原来这就是软件开发,原来这就是代码的神奇之处。

慢慢的,随着课程的深入,我们开始学习xml,jdbc,html,数据库,hibernate等知识。这些课程对于初学者来说,也是有难度的。但是,比以前讲基础课程的时候容易摸着门路,这大概就是一个领悟或者说是入门的过程吧。这一部分的课程主要跟持久化数据打交道。程序员嘛,数据就是根本,数据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资源大哭。其实,这部分的学习也是很痛苦的。主要是,一个项目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复杂,这段连着这段,那段连着那段。但是,还好,只要理清头绪,理清它们之间的逻辑,就好理解了。在学习这部分的过程中,我们班也是边学习,边做项目,学完一个知识点,就想办法把之前的代码改写,用现在的知识点去替换以前的,这对于整个知识的理解也是很有效的。这段时间的代码量也确实增大了,不再像以前那样的几句代码就可以搞定问题了,每个知识点又具有自己的语法和一些没有见过的方法,这对于熟练掌握这些知识来说,也是非常需要花时间的。当然,注意自己奔跑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来时走过的路。回顾以前所学的,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时候,去回顾以前的知识,我发现,原来那些让我头痛的java基础的代码变得简单了。我觉得,这就是知识的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因为,我站的高度和角度不一样了。这就是知识的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看来,不管从事什么职业,不管学习什么技能,都不能急于求成,都要靠点滴的积累与完善,以及按部就班的学习。

但是,对于像java这样的编程语言的学习,想要速成是不可能的。因为这短时间内,我们不可能把一种语言看的很透,不可能把它的思想看的细致,更深层次的领悟还得在于长时间的摸索和学习。今后的路依然很长,因为自己依然还是一只菜鸟。慢慢的领悟java的思想,这才是我们这些初学者需要真正去做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