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六大组件的交互关系

STL提供六大组件,彼此可以组合套用:

1、容器(Containers):各种 数据结构,如Vector,List,Deque,Set,Map,用来存放数据. 从实现的角度来看,STL容器是一各class template,就体积而言,这一部分很像冰山载海面的比率。
2、 算法(Algorithms):各种常用算法如Sort,Search,Copy,Erase。 从实现的角度来看,STL算法是一种Function Templates。
3、迭代器(Iterators):扮演容器与算法之间的胶合剂,是所谓的“ 泛型指针”,共有五种类型,以及其它衍生变化, 从实现的角度来看,迭代器是一种将:Operators*,Operator->,Operator++,Operator--等相关操作予以重载的Class Template。所有STL容器都附带有自己专属的迭代器——是的,只有容器设计者才知道如何遍历自己的元素,原生指针(Native pointer)也是一迭代器。
4、仿函数(Functors): 行为类似函数,可作为算法的某种策略(Policy), 从实现的角度来看,仿函数是一种重载了Operator()的Class 或 Class Template。一般函数指针可视为狭义的仿函数。
5、配接器(Adapters):一种用来修饰容器(Containers)或仿函数(Functors)或迭代器(Iterators)接口的东西,例如: STL提供的Queue和Stack,虽然看似容器,其实只能算是一种容器配接器,因为 它们的底部完全借助Deque,所有操作有底层的Deque供应。改变Functor接口者,称为Function Adapter;改变Container接口者,称为Container Adapter;改变Iterator接口者,称为Iterator Adapter。 配接器的实现技术很难一言蔽之,必须逐一分析。
6、配接器(Allocators):负责 空间配置与管理, 从实现的角度来看,配置器是一个实现了动态空间配置、空间管理、空间释放的Class Template。
 

这六大组件的交互关系:container(容器) 通过 allocator(配置器) 取得数据储存空间,algorithm(算法)通过 iterator(迭代器)存取 container(容器) 内容,functor(仿函数) 可以协助 algorithm(算法) 完成不同的策略变化,adapter(配接器) 可以修饰或套接 functor(仿函数)。如下图:

摘自《STL源码剖析》1.2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