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3d从零开始(一):初识unity3d

记录自己学习unity3d的历程。


1、简介

        在unity网站http://unity3d.com/unity/download 下载unity3d(我的版本是4.5.3),安装完后激活免费版,开始学习。

        http://edu.china.unity3d.com/learning_document  u3d官方手册


2、创建unity项目

        打开unity,创建一个新项目。

                          


3、认识unity

     


3.1   工具栏



3.1.1        Transform(变换)工具

         主要用于Scene视图,用来控制和操作场景及游戏对象。从左到右依次为Hand(手形)工具、Translate(移动)工具、Rotate(旋转)工具、Scale(缩放)工具。

        .Hand           (手形)工具:     快捷键为Q,使用手性工具可以整体平移Scene视图。

        .Translate   (移动)工具:     快捷键为W,使用移动工具可以在Scene视图中移动选择的游戏对象,可以点中某个方向箭头(x、y、z坐标轴)来在指定方向上移动,也可以点中某个面锁定对应的方向来移动(即:改变其他两个方向的坐标)。

        .Rotate        (旋转)工具:     快捷键为E,使用旋转攻击可以在Scene视图中旋转选择的游戏对象,可以点中某条线围绕固定轴旋转,也可以点中对象任意位置随意旋转。

        .Scale          (缩放)工具:    快捷键为R,使用缩放工具可以在Scene视图中缩放选择的游戏对象,可以点中某条线在某个方向上单独缩放,也可以点击中心的方块整体缩放。


3.1.2        Gizmo切换

        .Center/Pivot: 改变游戏对象的轴心点

                Center 改变游戏对象的轴心为物体包围盒的中心;Pivot 使用物体本身的轴心。

        .Global/Local 游戏对象在Scene视图中的坐标轴

                Global 使用世界坐标轴;Local 使用自身坐标轴。


3.1.3        播放控件

        播放控件使用户可以自由的在编辑和游戏状态之间随意切换,使得游戏的调试和运行变得便捷、高效。在播放模式下,用户对游戏场景的所有修改都是临时的,所有的修改在退出游戏预览模式后都会被还原。从左到右依次为Play、Pause、Step

        .Play:        预览游戏,按下该键,编辑器会激活Game视图;再次按下则退出游戏预览模式。

        .Pause:    暂停预览,用来暂停游戏,再次按下该键可以让游戏从暂停的地方继续运行。

        .Step:        逐帧预览,用来逐帧预览播放的游戏,可以在游戏中一帧一帧的运行游戏,方便用户查找游戏存在的问题。


3.1.4        Layers(分层)下拉列表

        用来控制在Scene视图中游戏对象的显示,在下拉列表中为勾选状态的物体将会被显示在Scene视图中。


3.1.5        Layout(布局)下拉列表

        用来切换视图的布局,用户也可以存储自定义的界面布局。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布局模式来开发项目,在项目开发中有的时候切换布局会有助于开发。


3.2    Scene(场景)视图

        场景视图中包含游戏中所有的游戏对象。您将使用场景视图 来选择和定位环境、玩家、相机、敌人和所有其他游戏对象 (GameObjects)。调动和操控场景视图中的对象是 Unity 最重要的功能。

        .按住鼠标右键进入漫游 (Flythrough) 模式。用鼠标和方向键(W、S、A、D、 Q 和 E )进入第一视角视图导航。

        .选择任何游戏对象 (GameObject) 并按 F 键。这将确定所选对象在场景视图 的中心位置及轴点。

        .使用箭头键在 X/Z 平面上移动。

        .按住 Alt 键单击拖动,使相机围绕当前轴点旋转。

        .按住 Alt 键并单击中键拖动,拖动场景视图相机。

        .按住 Alt 键并右击拖动,缩放场景视图。与滚动鼠标滚轮的效果相同。


3.3    Game(游戏)视图

        游戏视图从游戏的相机(Camera)中呈现,代表所发布游戏的最终版,您将需要一台或以上的相机来控制玩家玩游戏时真实看到的情景。


3.4    Hierarchy(层级)视图

        层级视图包含当前场景中的每个游戏对象(GameObject),有些事三维模型等资源文件的直接实例,其余是预设(Prefab)实例,自定义对象构成游戏的绝大部分。可在层级视图中选择对象,还可以将一个对象拖到另一个对象内,以应用父子化。在场景中添加或删除对象后,还将在层级视图中显示或消失。


3.5    Project(工程)视图

        在 工程视图 中,可以访问和管理属于工程的资源。


3.6    Inspector(检视器)视图

        Unity中的游戏包含多个游戏对象,检视器视图显示当前所选游戏对象的详细信息,包括所有附件组件(Components)及其属性。在此视图中可以修改场景中游戏对象的函数、组件及属性。


  • 3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