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之发布与订阅(publish/subscribe模式)

发布与订阅(publish/subscribe)模式,简称为pub/sub模式,redis也实现了这种模式。

redis提供的发布订阅命令

命令用例和描述
subscribesubscribe channel [channel …] 订阅一个或多个频道
unsubscribeunsubscribe [channel [channel …]] 退订频道,如果没有指定频道,则退订所有的频道
publishpublish channel message 给指定的频道发消息
psubscribepsubscribe pattern [pattern …] 订阅给定模式相匹配的所有频道
punsubscribepunsubscribe [pattern [pattern …]] 退订给定的模式,如果没有指定模式,则退订所有模式

实例

一个客户端订阅test-channel
一个客户端订阅test-channel
一个客户端向test-channel发消息
一个客户端向test-channel发消息

缺点

所有pub/sub很有用,但是redis的实现有这么几个问题:
1,如果一个客户端订阅了频道,但自己读取消息的速度却不够快的话,那么不断积压的消息会使redis输出缓冲区的体积变得越来越大,这可能使得redis本身的速度变慢,甚至直接崩溃。
2,这和数据传输可靠性有关,如果在订阅方断线,那么他将会丢失所有在短线期间发布者发布的消息,这个让绝不多数人都很失望吧。

  • 3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