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过后的总结——如何快乐学习?


    对于自己的第一次的自考我就不说什么了,大家就当没有这会事儿吧!额,自己直接放弃掉了,哎,没脸说啊!
谈谈这次的经历吧,一些感想反思。一共是报了3科,分别是信管、企管、数据库。能过几个呢?这个听天由命吧,估计数据库够呛,额,说到底还是怪自己在第一遍、第二遍的时候没有下足功夫。同志们,要引以为戒啊!
    刚开始,从第一次看自考书准备,那时的计划是每天一个番茄的样子。这算是第一遍看书,本应该用快速阅读,宏观掌握每本书的大体结构就好,其中内容过一遍就行。那时候看书的感觉是,啥也没有留下,起初自己觉得很正常,现在想想,那叫一个错的离谱啊!怎么可以没有任何印象呢?反复问自己,反复做实验验证,结果发现:是自己在第一遍看书的时候没有调动自己。因此,看书成了一种负担,成了完成任务式的活动。不但效率低下,还极其的枯燥乏味!试问:这样的学习,能让你留下什么印象?
    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米老师讲过的课我们过多久都不会忘!我一直很好奇这个现象。于是,我左思右考,终于找到了答案,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米老师做好了一件事儿:让学习变得有意思,让所学习的知识和你产生关联,从而引起我们的强烈共鸣!激活了我们沉睡的脑细胞,使得我们的大脑皮层极度兴奋!老师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笑话,都在我们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些笑话和故事恰好又和我们的知识结合到了一起,他们在一起加上当时上课的环境就构成了一张网!构成了一个新的故事!能够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新故事在下次再用的时候,就成了旧的故事,所以我们在每次学习新知识的时候,都用旧的故事和知识来认识和消灭新知识,然后后把他们编成一个故事。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这样,随着这些节点的增加,我们的脑子里那张知识网变得越来越大!
    但是,米老师不可能永远为我们讲课,我们最终总的要学会自己寻找食物,学会自己去解决这些永远解决不完的各种奇葩问题。于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就这样开始了……
    背景介绍:
    第一话——突发奇想:那时距离自考还有10天的时间,我突发奇想,自主结队开始了一次意义重大的小组学习探索!小组成员3个,我、贾丽敏、韩梦甜,我们每个人负责一门课程,第一次开讲安排的是对近两年试卷的一个分析报告,目的在于了解考试形式和重点。第二次就是拿出一套卷子来整体过一遍,抓不太懂的难点和易错点进行讲解。这个过程中我们过一个知识点就做一个相关的总结。第三次,进行的是整本书的知识串烧!
    第二话——米夫子附身:现在想想自己当时的那个感觉,真叫那个爽啊!感觉自己的脑袋处于一种高速运转的状态,特别兴奋,而且那时的神情和语言动作,用他们的话说:那叫米老师附体了!呵呵!那时,我们讨论到怎么去将那些看起来毫无章法的知识点(比如:编码的原则、软件维护的步骤、网络时代什么什么的特点,软件维护的内容……诸如此类)毫不费劲的理解,并做到一调就能全蹦出来咯!做到牵一发动全身,最关键还要做到如何去迅速牵出这“一发”。
    
    第三话:用事实说话!
下列例子就是我们当时的一些成果:(例子东西太多,不做过多列举,举俩典型的)
        例1:系统维护的步骤
            维护申请——技术评估——下达任务——制定计划——实施计划——组织验收——资料存档
            看完机房的维护步骤,从“验收”这个字眼联想到我的项目验收!于是开始展开发散
            Step1、我们在今目标上新建一个项目需要向师傅发协商,申请开始新项目===维护申请
            Step2、师傅看到申请后,检查我们上一阶段的学习怎么样,是否达到了这个项目开始的要求===技术评估
            Step3、检查完成,技术达标后,师傅给我们回复协商:说明项目要求、并要求我们建好计划!===下达任务
            Step4、收到回复,我们开始建立新项目,并制定好学习计划===制定计划
            Step5、建好项目后,开始做。===实施计划
            Step6、项目完成,申请师傅验收===组织验收
            Step7、验收通过,师傅要求做好总结,资料的整理保存。===资料存档
总结,这个例子从我们熟悉的今目标工具出发,以组织验收为嵌入点,将我们新建项目的过程与机房维护串起来了!联系了生活,印象深刻,我相信这一辈子想要忘掉这个机房维护的步骤真的是有点困难了!哈哈!
        例2:系统维护的内容
            由于,我们暑假刚刚完成了机房收费系统,所以这里我们就从机房收费系统出发。做一个情景假设,你开发好的机房收费系统要在我们的5楼机房进行安装并投入使用!此时的你,都需要做哪些维护工作呢?
            首先,你一进入这个情景就会被充分调动起来,因为你自己亲手开发系统要投入使用了!!!是不是很happy啊!
            然后,是在我们的5楼机房使用你的系统。那么好说了,地点有了,环境也有了,你要怎么样让你的系统正常运行在咱们的5楼机房呢?
            第一:打开机房的大门,就是机房的大环境,温度、湿度、清洁等。这不就是我们日常机房开关窗,打扫工作嘛!是不是很熟悉呢??这就是——运行环境的维护
            第二:打开门后,进入机房,电脑就映入眼帘!电脑是指硬件,所以硬件维护就有了
            第三:进入机房后,打开电脑,进入操作系统,于是有了软件的运行环境!刚才也说了硬件,此处自然就要联系到相对于的软件啦!而软件又主要分系统软件、和本身的机房收费系统软件客户端等其他必备的常用软件。
            第四:运行软件后,我们开始上网。当然控制机房的机器也需要网络的支持,于是网络维护就有了!
            第五:当我们的用户开始登录收费系统的时候,机房收费系统的数据库就要上场了!当然,数据的维护也就有了。
        例3:网络经济与企业管理
            其实,我觉得这一科是所报科目里面最简单的一科了,因为共性的东西太多了!就比如我们做出的一个类模板吧!(这是在各个具体的例题中,抽象成了一个类,然后觉得这个类还是太复杂,于是又做成了一个类模板。这样我们在每次碰到类似于网络时代什么什么特点的时候,就可以用类模板去生成类,然后实例化成具体的对象,这个实例化过程中,加上多态就行了。)
            网络时代XXX 特点的类模板:
                1、信息传播:迅速及时、跨时空
                2、信息的处理:交互性、集成、数字化=无纸化=环保=生态=低成本
                3、信息的利用:个性化、共享、简单=便捷=高效
            生成类:
                就是将这些网络时代的特点给拿出来。一共是8个。
                 迅速及时、跨时空、交互性、数字化、、集成、个性化、共享、简单
            实例化(继承并且要求多态)
                网络营销的特点:
                1、跨时空
                2、交互性
                3、高效性
                4、经济性(此处有多态……就是从数字化到低成本然后退出它的经济性)
                5、整合性(从集成推出具有整合性)
    
    看到这有没有感觉,那些关于网络时代什么什么特点的题,特简单的感觉?瞬间轻松啊!你还在为那些5个、6个、7个甚至8个点的特点题而烦恼吗?快来看看我们的类模板吧!哈哈……


总结:学习这件事儿,真的可以很有意思,关键看你想不想让她有意思了。所以,积极主动地去调动自己,让自己兴奋起来!小组学习,导师制都是非常好的调动方式。但是,我觉得这还不够,我在期盼着这样的一天,能够在任何情况下随时调动自己的大脑进行高速运转!努力尝试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7
    评论
评论 9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