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E_8系列博客——Java语言的特性(三)--类和对象(5)--定义方法

以下是一个典型的定义一个方法的示例:

public double calculateAnswer(double wingSpan, int numberOfEngines,
                              double length, double grossTons) {
    //do the calculation here
}

方法声明的唯一必需元素是方法的返回类型,名称,一对括号()和大括号{}之间的正文。
更一般地说,方法声明有六个组件,按顺序:

  1. 修饰语 - 比如公共,私有和其他你以后会学到的。
  2. 返回类型 - 方法返回的值的数据类型,如果方法不返回值,则返回void。
  3. 方法名称 - 字段名称的规则也适用于方法名称,但约定有所不同。比如,方法,更倾向于使用动词作为开头的单词。
  4. 括号中的参数列表(以逗号分隔的输入参数列表),前面是其数据类型,由括号()括起来。如果没有参数,则必须使用空括号。
  5. 一个例外列表 - 稍后讨论。
  6. 方法体,括在大括号之间 - 方法的代码,包括局部变量的声明,都在这里。
    注意:
定义:方法声明的两个组件包括方法签名——(方法的名称和参数类型)

上述方法的签名是:

calculateAnswer(double, int, double, double)

命名

虽然方法名称可以是任何合法的标识符,但代码约定限制方法名称。按照惯例,方法名称应该是小写的动词或以小写开头的多字词名称后跟形容词,名词等。在多字名称中,第二个和后面的每一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应该大写。这里有些例子:

run
runFast
getBackground
getFinalData
compareTo
setX
isEmpty

通常,方法在其类中具有唯一的名称。但是,由于方法重载,方法可能与其他方法具有相同的名称。

重载

Java编程语言支持重载方法,Java可以区分不同方法签名的方法。这意味着如果一个类中的方法具有不同的参数列表,那么类中的方法可以具有相同的名称(有一些资格将在题为“接口和继承”的课程中讨论)。

假设你有一个类可以使用书法绘制各种类型的数据(字符串,整数等等),并且包含绘制每个数据类型的方法。为每个方法使用一个新的名称是麻烦的,例如drawString,drawInteger,drawFloat等等。在Java编程语言中,您可以对所有绘图方法使用相同的名称,但会向每个方法传递不同的参数列表。因此,数据绘图类可能会声明四个名为draw的方法,每个方法具有不同的参数列表。

public class DataArtist {
    ...
    public void draw(String s) {
        ...
    }
    public void draw(int i) {
        ...
    }
    public void draw(double f) {
        ...
    }
    public void draw(int i, double f) {
        ...
    }
}

重载方法的区别在于传递给方法的参数的数量和类型。在代码示例中,draw(String s)和draw(int i)是不同的和唯一的方法,因为它们需要不同的参数类型。

不能声明具有相同名称和相同数量和类型的参数的多个方法,因为编译器无法将它们分开。

当区分方法时,编译器不会考虑返回类型,因此即使有不同的返回类型,也不能声明具有相同签名的两个方法。

注意:重载的方法应该谨慎使用,因为它们可以使代码的可读性降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