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视频笔记(day11)

异常:是在运行时期发生的不正常情况
在java中用类的形式对不正常情况进行了描述和封装对象。

描述不正常的情况的类,就称为异常类。 

以前正常流程代码和问题处理代码相结合,
现在将正常流程代码和问题处理代码分离。提高阅读性.

其实异常就是java通过面向对象的思想将问题封装成了对象.


用异常类对其进行描述。
不同的问题用不同的类进行具体的描述。 比如角标越界。空指针等等。

问题很多,意味着描述的类也很多,
将其共性进行向上抽取,形成了异常体系。

最终问题(不正常情况)就分成了两大类。
Throwable:无论是error,还是异常,问题,问题发生就应该可以抛出,让调用者知道并处理。
//该体系的特点就在于Throwable及其所有的子类都具有可抛性。
可抛性到底指的是什么呢?怎么体现可抛性呢?
其实是通过两个关键字来体现的。
throws throw ,凡是可以被这两个关键字所操作的类和对象都具备可抛性.
|--1,一般不可处理的。Error
特点:是由jvm抛出的严重性的问题。
这种问题发生一般不针对性处理。直接修改程序
|--2,可以处理的。Exception

该体系的特点:

子类的后缀名都是用其父类名作为后缀,阅读性很想。


自定义异常。
注意:如果让一个类称为异常类,必须要继承异常体系,因为只有称为异常体系的子类才有资格具备可抛性。
才可以被两个关键字所操作,throws throw
异常的分类:
1,编译时被检测异常:只要是Exception和其子类都是,除了特殊子类RuntimeException体系。 
这种问题一旦出现,希望在编译时就进行检测,让这种问题有对应的处理方式。
这样的问题都可以针对性的处理。
2,编译时不检测异常(运行时异常):就是Exception中的RuntimeException和其子类。
这种问题的发生,无法让功能继续,运算无法进行,更多是因为调用者的原因导致的而或者引发了内部状态的改变导致的。
那么这种问题一般不处理,直接编译通过,在运行时,让调用者调用时的程序强制停止,让调用者对代码进行修正。

所以自定义异常时,要么继承Exception。要么继承RuntimeException。

throws 和throw的区别。
1,throws使用在函数上。
   throw使用在函数内。
2,throws抛出的是异常类,可以抛出多个,用逗号隔开。
   throw抛出的是异常对象。


异常处理的捕捉形式:
这是可以对异常进行针对性处理的方式。
具体格式是:
try
{
//需要被检测异常的代码。
}
catch(异常类 变量)//该变量用于接收发生的异常对象
{
//处理异常的代码。
}
finally
{
//一定会被执行的代码。
}
异常处理的原则:
1,函数内容如果抛出需要检测的异常,那么函数上必须要声明。
否则必须在函数内用trycatch捕捉,否则编译失败。
2,如果调用到了声明异常的函数,要么trycatch要么throws,否则编译失败。
3,什么时候catch,什么时候throws 呢?
功能内容可以解决,用catch。
解决不了,用throws告诉调用者,由调用者解决 。
4,一个功能如果抛出了多个异常,那么调用时,必须有对应多个catch进行针对性的处理。
内部又几个需要检测的异常,就抛几个异常,抛出几个,就catch几个。

异常的注意事项:
1,子类在覆盖父类方法时,父类的方法如果抛出了异常,
那么子类的方法只能抛出父类的异常或者该异常的子类。
2,如果父类抛出多个异常,那么子类只能抛出父类异常的子集。

简单说:子类覆盖父类只能抛出父类的异常或者子类或者子集。 

注意:如果父类的方法没有抛出异常,那么子类覆盖时绝对不能抛,就只能try .


Object:所有类的根类。
Object是不断抽取而来,具备着所有对象都具备的共性内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python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