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与指针小结

const与指针小结

  1. 一维指针和非指针数据

  2. 二维指针和const

如果数据类型本身并不是指针,则可以将const数据或者非const数据的地址赋给指向const的指针,但只能讲非const数据的地址赋值给const指针


一维指针和非指针数据

  • 非const指针指向const对象

在这种情况下不可以通过指针修改所指向的对象的值。但是应该注意的是

1.这仅表示指针所指向的对象对于该指针为常量(不可修改),但是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进行修改。
例如:

int age = 39const int * pt= &age;

上面的代码不可以通过*pt来修改age的值,但是可以通过age来直接修改。

2.虽然不可通过*pt来修改指针所指向的值,但是可以修改指针所指向的对象
例如:

int age = 39;
const int * pt = &age;
int sage =39;
pt = $sage;

上述代码是允许的。

  • 非const指针指向const对象

在这种情况是禁止的,因为const对象表明不可以通过任何形式对本对象的值进行修改,但是如果用非const指针指向这个值则表明可以通过指针修改这个对象的值,两者相互矛盾,因此禁止这种情况的发生。

  • const指针指向const对象

这种情况下不可以对指针和或指针所指向的对象进行任何修改。

  • const指针指向非const对象

这种情况下,不可以修改指针所指向的对象,但是可以通过指针修改所指向对象的值。

int age = 39int * pt const = &age;
*pt = 10;

上述情况是允许的。

二维指针和const

二维指针的情况要复杂很多。

const int **pp2;
int *p1;
const int n =13;
pp2 = &p1;          //not allowed,but suppose it were
**pp2 = &n;         //valid,both const,but sets p1 to point at n
*p1 = 10;           //valid,but change const n

因为一维指针p1是常规指针,所以可以修改const常量的值。但是不建议这样做。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onst指针是C语言中的两个重要概念,它们可以结合使用来实现不同的功能。下面是一些常见的关于const指针的问题: 1. const指针的组合有哪些用途? const可以用来限制指针指向的变量的值不能被修改,这样可以提高程序的健壮性和可读性。比如: ```c const int* p; //指向常量的指针,p所指向的值不能被修改 int const* p; //同上,也表示指向常量的指针 int* const p; //常量指针,p指向的地址不能被修改 const int* const p; //常量指针,不能修改p所指向的值和地址 ``` 2. 如何定义一个指向常量的指针? 可以使用关键字const来定义指向常量的指针。例如: ```c const int* p; //指向常量的指针,p所指向的值不能被修改 ``` 3. 如何定义一个常量指针? 可以使用关键字const来定义常量指针。例如: ```c int* const p; //常量指针,p指向的地址不能被修改 ``` 4. 如何定义一个指向常量的常量指针? 可以使用关键字const来定义指向常量的常量指针。例如: ```c const int* const p; //常量指针,不能修改p所指向的值和地址 ``` 5. 什么是指针常量? 指针常量是一个指针,它的值不能被修改,但是它所指向的变量的值可以被修改。例如: ```c int a = 10; int b = 20; int* const p = &a; //p是一个指针常量,指向a *p = 30; //合法,修改a的值 p = &b; //非法,无法修改指针p的值 ``` 6. const修饰函数的参数有什么作用? const可以用来限制函数参数的值不能被修改。这样可以避免函数在执行过程中修改参数的值,提高程序的健壮性和可读性。例如: ```c void func(const int* p) //p是一个指向常量的指针,不能修改p所指向的值 { //... }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