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RS架构

命令查询的责任分离Command Query Responsibility Segregation (简称CQRS)模式是一种架构体系模式,能够使改变模型的状态的命令和模型状态的查询实现分离。这属于DDD应用领域的一个模式,主要解决DDD在数据库报表输出上处理方式。

  Greg Young在infoQ的采访中“State Transitions in Domain-Driven Design”谈到了CQRS,Greg 解释了把领域模型分为两种:状态校验,以及状态转换,维持当前状态的一个视图。

  在客户端就将数据的新增修改删除等动作和查询进行分离,前者称为Command,走Command bus进入Domain对模型进行操作,而查询则从另外一条路径直接对数据进行操作,比如报表输出等。

  当一个Command进来时,从仓储Repository加载一个聚合aggregate对象群,然后执行其方法和行为。这样,会激发聚合对象群产生一个事件,这个事件可以分发给仓储Repository,或者分发给Event Bus事件总线,比如JavaEE的消息总线等等。事件总线将再次激活所有监听本事件的处理者。当然一些处理者会执行其他聚合对象群的操作,包括数据库的更新。

  因为领域对象操作和数据库保存持久这两个动作分离,因此,数据表结构可以和领域对象松耦合(JiveJdon源码可展示领域对象和数据表不再是一对一对应依赖,这也是使用Hibernate 等ORM框架容易造成的问题),你可以优化数据表结构专门用于查询。

  再者,由于事件驱动了领域模型的状态改变,如果你记录这些事件audit ,将可以将一些用户操作进行回放,从而找到重要状态改变的轨迹,而不是单纯只能依靠数据表字段显示当前状态,至于这些当前状态怎么来的,你无法得知。当你从数据库中获得聚合体时,可以将相关的事件也取出来,这些叫Event Sourcing,事件源虽然没有何时何地发生,但是可以清楚说明用户操作的意图。

  虽然这种架构有些复杂,但是好处却很多,主要的是实现透明的分布式处理Transparent distributed processing,当使用事件作为状态改变的引擎时,你可以通过实现多任务并发处理,比如通过JVM并行计算或事件消息总线机制,事件能够很容易序列化,并在多个服务器之间传送,(EJB提倡贫血失血模型,实际就是为解决胖模型在多个服务器之间传送时序列化耗费性能,现在我们不序列化模型,而是改变模型数据的事件)。

 

领域事件和EventSourcing

你的SOA已经使用了EDA和CQRS吗?

Jdon分析法

 Jdon框架CQRS入门

DDD CQRS和Event Sourcing的案例:足球比赛

使用CQRS重新考虑架构

使用TRIMM 为EA项目产生基于Axon的CQRS代码

Go 1.5的并发特性与案例(事件与转账)

日志是每个软件工程师关心的统一数据抽象

依赖注入与事件编程

CQS问题?

DDD DCI和领域事件

Martin Fowler推荐的事件源Event Sourcing 架构:LMAX架构

Event Sourcing

设计模式之State

设计模式之Observer

DDD CQRS架构和传统架构的优缺点比较

Lagom是一个集成ES/CQRS的Reactive微服务框架

如何理解Stream processing, Event sourcing, Reactive, CEP?

可扩展伸缩架构中的状态

两个领域事件驱动的开源项目介绍

 

相关专题:

CQRS专题

Actor模型专辑

DDD领域驱动设计

EDA专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