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播IP地址到底是谁的IP?


组播IP地址到底是谁的IP?
组播IP地址是视频网站服务器的?还是ISP某个服务器的呢?加入组播组意思是通过这个有组播IP的服务器获取数据么?



组播也是一种IP包,也有源IP地址,目的IP地址,源IP地址为组播源的服务器IP地址,目的地址为一个特殊的IP地址,它位于 224.0.0.0 - 239.255.255.255 中,由于 224.0.0.0/8用于本地链路,即一跳的组播,239.0.0.0/8 为私有组播地址,所以实际的可用于在互联网上组播地址是225.0.0.0/8 - 238.0.0.0/8,这个组播地址不属于任何服务器或个人,它有点类似一个微信群号,任何成员(组播源)往微信群(组播IP)发送消息(组播数据),这个群里的成员(组播接收者)都会接收到此消息。

IPTV就是组播的应用:

IPTV里的一个电视频道对应一个组播IP, 假设CCTV1 对应的组播IP =238.1.1.1 ,IPTV节目源IP=1.1.1.1,就以238.1.1.1 为目的地址封装发送,这里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

IPTV组播源不知道收看此节目的用户在哪里?

收看此节目的用户不知道IPTV组播源在哪里?


用户IPTV机顶盒只知道节目组播地址为238.1.1.1 ,至于谁是这个节目源(IP=1.1.1.1)并不清楚。


于是就引入了一个中介机构(RP),Rendezvous Point,RP点,组播的汇聚点,RP IP = 2.2.2.2 ,组播源通过单播隧道的方式把组播238.1.1.1 发给 RP,简称组播源的注册


机顶盒静态配置了RP IP = 2.2.2.2,知道RP会有组播数据,于是就向RP( 2.2.2.2)申请加入这个238.1.1.1 的组,于是RP就把自己收到的注册组播源数据发送给机顶盒,这个就是基于RP的 树,RPT


机顶盒收到第一个组播包,定睛一看,原来组播源是1.1.1.1,于是发一个申请给1.1.1.1 ,申请加入238.1.1.1,这就是基于源的 树,SPT。即然已加入了SPT ,就不需要RPT 了,向RP申请退出就可以了。

着重强调一点:一旦组播用户(接收者)知道了组播源,那RP的任务就算完成了,RP的存在就是为了组播接收者发现组播源,组播用户会加入路径更优的SPT树,会申请退出路径不是最优的RPT树,避免收到两份组播的复制。

以上就是组播工作的大概过程,IPTV是IGMPv2 以及 PIM SM mode 的一个应用。

IPTV是电信独立的IP网络,部署起来很容易;但是如果在全球网络里部署组播,将会遇到很多挑战。


如果想了解IGMPv3 以及PIM SSM 请回复,会继续更新。


想深入学习的童鞋请继续
------------------------------------
IP multicast 组播

在组播的世界里,我们又见到了树的概念,关于树,你一定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二层交换网络就有树的概念了,那个树我们称之为:生成树,spanning tree,尽管这个树中文名称有点别扭,但它就是一棵树。

喜爱大自然的童鞋仔细观察一棵树,会发现一棵树,有根,主干,树杈,叶子,水分通过根,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主干,树杈,然后到达叶子。水分在从根扩散到叶子的过程中,一直是单向的,没有水倒流的现象,即使水有倒流,也不会有环路,因为树的结构是发散的,没有物理的树杈的交织,自然不会发生环路。

网络科学家发现了这个规律,有一个大胆设想,如果把树的拓扑结构用于二层交换网络,在二层网络里选择一个根(root bridge),其它交换机当作树的树杈,每个树杈自然有一个根末梢(root port),这个就是交换机的上游接口,除了根末梢,其它的接口都是下游接口,至于下游接口是畅通的、还是阻断的,取决于到根的路径成本,谁更接近根,谁就畅通(Forwarding) ,即常说的Designated Port; 谁远离根,谁就需要被阻断(Blocked), 即常说的 Non Designated Port。通过这种仿生的机制,可以有效地避免网络环路。

今天我们主题并不是spanning tree,而是组播树。至于为什么要有树的概念,上文已经阐述,为了避免潜在的网络环路,那我们来谈谈组播树的概念。

组播第一个挑战就是组播的接收者(Receiver)不知道组播源在哪里,换句话说,就是不知道组播源的IP地址,如果知道了,可以直接向这个IP地址发送加入组播的请求,那一切就简单了,组播可以直接推送到组播的接收者。这仅仅是一个美好的假设,事实是接收者无从知道组播源的IP地址。

为了克服这个困难,引入了一个中介机构(RP),Rendezvous Point,RP点,组播的汇聚点。

为了更便于阐述这个复杂的过程,假定:

Multicast Source IP: 1.1.1.1
Multicast Group IP : 238.1.1.1
Rendezvous Point IP: 2.2.2.2
IGMPv2: Host chat with Router
PIM Sparse Mode: Router chat with Router

于是组播源就把组播238.1.1.1封装在一个单播(source IP 1.1.1.1,destination IP 2.2.2.2) 发给RP,我们称之为组播源的单播注册

虽然组播的接收者不知道组播源在哪里,但他们深深地知道,他们所在的广播域里的路由器一定知道,而路由器如果静态配置RP,或动态发现RP,可以知道RP在哪里,可以间接的知道组播源在哪里。这就是美其名曰的:曲线救国

于是组播接收者用IGMPv2发送一个广播请求,这个广播域里的路由器听到了这个广播请求,查询自己的单播路由表,可以知道谁是通向RP的上游路由器,然后发送一个PIM Join请求给上游,上游路由器按照相同的方式把这种Join 请求一级一级的中继到RP,RP简单地将收到Join请求这个接口放入组播出接口列表(OIL),然后把组播仅仅复制(Replication)一份从OIL发送出去。PIM Join 在层层向上中继的过程,路由器已经形成一个上下游的关系,越是靠近RP的路由器,为上游;而远离RP的路由器,为下游。这其实就是一种树,因为树的根是RP,我们称这种组播树为基于RP的树,即RP-Based Tree,简称RPT

当组播接收者直连的路由器收到第一个组播,就知道组播源在哪里?为什么?因为组播包里的源IP告诉我们的啊!于是向组播源IP发起了一个新的PIM Join请求,为什么要这样啊?是不是画蛇添足啊?好,我们来分析一下:

组播先从组播源发到RP,然后再从RP顺着RPT树一级一级向下游扩散,直到到达组播的接收者,这条路径有点绕,因为先要绕到RP,所以不是最优路径。既然RP的存在是为了组播的接收者发现组播源,那一旦这个任务完成了,也就没有必要再走这条有点绕路的路径了,为什么不直接走组播源到达组播接收者的路径呢?省时、省力、省路径!于是组播接收者的直连路由器向着组播源1.1.1.1的方向,如何知道?查询单播路由表啊,然后顺着朝向1.1.1.1 的方向发送 Join 请求,也是一级级向着上游发请求,直到到达组播源1.1.1.1,这个有上下游关系也是组播树,因为树的根是组播源,我们称之为:基于源的树,Source Path Tree,简称SPT

即然加入了SPT树,收到了组播数据,就没有必要赖在RPT树上,否则将会收到两份复制,这实在没有必要。于是组播接收者直连的路由器向RP提出leave 请求,RP将收到 leave 请求的这个接口从OIL列表里删掉,即不会再复制组播数据了。

忘了一个细节,RP在接收到组播源的单播注册,会发一个 单播停止消息给组播源,即 Register Stop 消息,既然RP已经知道组播源在哪里了,继续单播注册就没有必要了。同时RP也会朝着组播源1.1.1.1 的方向发送Join请求,请求加入SPT树。



1. 组播IP地址是视频网站服务器的?还是ISP某个服务器的呢?
答:不是,组播IP用于描述一组接收者,视频网站服务器是组播信源,组播信源的IP是单播地址。

例子:视频网站在放NBA(信源),当我切换频道到NBA后,我就是组播接收者
当然和我同时看NBA的人肯定不止一个,组播地址就是为了描述我们这一组人,组播流量最终也会推向我们这群同时收看NBA的人。

2. 加入组播组意思是通过这个有组播IP的服务器获取数据么?
答:概念性错误,组播IP不是服务器的IP,我前面说了服务器的IP是单播地址

例子:服务器里有一个软件,专门用来放NBA,这个软件写好到每天早上9点后就准时向22x.x.x.x这个组播地址去flooding视频流量(这股流量的三层报头里源地址是视频服务器的单播IP地址,目的地址就是22x.x.x.x这个组播地址)
而22x.x.x.x这个组播地址就是我们看NBA的客户端上写死的频道地址,我切到NBA的频道,就表示我要接受22x.x.x.x的流量,沿途的网络设备就会将NBA相关的流量给我送下来

尽量没写那些复杂的理论,用我能做到的简单的方式给你解释了( ̄▽ ̄)
因为IGMP,PIM-DM,PIM-SM,RPF,RP,BSR,MSDP这些东西一说,都能写一本厚厚的书了

欢迎大家留言讨论更深层次的东西(=・ω・=)


组播是个很有趣,又很实用的技术,简单的介绍一下三层环境、IPv4情况下,组播的简单概念吧。
P2P会造成大量的数据重复,并且给路由器造成很大的压力,广播又让每一个接收者去判断流量是不是给自己的,在浪费带宽的同时也给所有人带来判断流量的压力。组播便应运而生,它实现的关键技术在于把流量给合适的路由器,并且在合适的节点复制,尽可能的减轻网络负担。
组播的关键技术有两大块,一个是IGMP: internet Group Management Protocol,一个是PIM:Protocol Independent Multicast。我们从接收者往上说。先说下组播基础知识,224.0.0.1是向本网段所有设备发送组播报文,224.0.0.2是向本网段所有路由器发送组播报文。换句话说收到这个报文的接收者会因此判断这个包是不是给自己的。

接收者到终端节点采用的是IGMP技术,目前主要应用的是IGMPv2,v1和v3不去扩展。IGMP技术完成的主要功能就是题主问的加入组播地址的意思。要研究IGMPv2工作的机制(偷懒不分析报文了)有几个关键点,目的地址(给谁发),加入的组,TTL = 1。
服务端会向目的地址(224.0.0.1),加入的组(0.0.0.0),这条报文的意思是,朋友有谁加了哪个组播组吗?告诉我一下。
客户端,也就是PC用户,如果你点播了某个节目,加入了组,比方说是224.1.1.1这个组。那就是发送报文,目的地址(224.1.1.1),加入的组(224.1.1.1)。目的地址和组是同一个的目的是为了抑制其它PC发送同样的报文,因为路由器已经知道这个组有人,不需要再发送一次了。
在IGMPv2中,客户端离组也是要发消息的。会发一条目的地址(224.0.0.2),加入的组(224.1.1.1)这样一条消息,告诉服务端,我走了,你再看看其它人吧。
就简单说这三种报文吧,想详细了解时间信息,报文包头等内容可以留言。

好了,经过IGMP报文提供的消息后,我们已经知道了,最终端用户有哪几个组,也就是说,我们需要给哪些终端的服务器发送哪些组播报文是已经清楚了,但从最初始的源是如何经过层层设备到达终端的呢?幸好我们有PIM协议。
PIM协议也是很复杂,在这里大概介绍一下。PIM模式完成的主要功能是尽可能简单的给相应组的路由器发送消息。完成简单这项功能,采用了SPT: Shortest-Path Trees or Source Distribution Tree,RPT: Shared Distribution Trees,这两种树型结构和DR一同完成了这项功能。正确的发送信息有两种模式Dense Mode,Sparse Mode。Dense是推流模式,也就是说相当于从源端主动向客户端路由器推送组播信息,Sparse是拉流模式,相当是客户端路由器从源端拉取自己想要的信息。还有两者结合的方式,Auto-RP这些先不说了。有需要再留言吧。

其实,IPv6对组播的支持要更好一些,但掌握点IPv4的技术总是没有错的,学习一个技术的历史才能更好的了解它。

组播IP就是你加入的QQ群号,标识了只有这个群里的人才需要这个报文。
组播IP不属于任何主机,是属于组播数据源,要给这个组里的人发送消息。
这样看来,组播IP地址是属于组播源发送报文的目的地址

组播ip地址更像是组播组的一个标识。全网运行pimsm组播路由协议后,任何想加入某组的接受者会向上申请建树 然后组播流量会沿树传播。
  • 6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