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网络使用VisualVet系统解决的实际问题

广电网络的资产与用户分布面广、连接关系复杂,用传统的管理平台已经无法很好地解决我们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而VisualNet平台,却能通过易于理解的图形化方式,把实体对象、线路以及属性信息很好的管理起来,同时又通过内置的强大功能,解决了以了我们大量的实际问题:
1、在设备与线路资源管理方面
A、在项目图纸的设计阶段:
常规的广电网资源管理系统,都需要用户由软件开发公司经过较长时间的软件开发、定制与安装调试过程,周期长、费用高,而且不能满足随时变化的管理需求。譬如我更换了设备、增加了线路、用户拆迁后位置的变化、光节点端口连接的变化、数据字段的增加或修改等等,这些情况是经常发生的,如果还是仅仅去购买传统的资源管理软件话,那么很快会面临软件升级困难、数据更新麻烦等问题。
而在VisualNet平台上,无论大家是否有过软件开发或图纸设计经验,我们只需通过“拖、拉、放”的方式,就能快速设计出我们需要的图纸来。






在我们广电行业中,需要管理机房设备、光缆传输网、用户分配网等众多信息,大家随时可以通过自定义模板的方式,开发设计出有线网络、数据网络系统。在设计完成后,大家可以通过图纸打印、项目分发、web发布等方式,让其他同事共享我们的设计图纸与数据,便于他们施工、维护或资产的管理。


B、在施工监督阶段:
图形与数据的紧密集成,可以帮助大家在最复杂的系统中,了解到每个设备或线路的技术细节、连接关系、地理位置等众多信息。即使你不是技术方面的行家,即使你是个“农民工”,你也能通过形象化的图纸与数据信息,来清楚地掌握:光纤是什么颜色的、连接到哪个端口、设备放在哪个位置、前后杆路的施工间距是多少、光缆要冗余多少长度等等信息。
        在系统中,每个对象都为你提供了形象化的细化设计,一目了然。只要对照图纸施工、督察就可以了。


C、在验收阶段:
一方面大家可以对照设计资料进行项目的验收核对,确保工程质量。另外一方面,系统中每根电缆使用长度、距离、安装位置都一清二楚,大家可以及时掌握材料的使用情况,确保不浪费、不偷工减料,也预防偷盗事件的发生。


D、在归档阶段:
施工完成后,及时把相关的施工质量、施工单位信息、用户开通时间、计费日期等重要信息记录到系统中。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施工质量有问题,可以随时通过系统,查找到施工单位和相关负责人的信息,要求他们返工。对于用户签字确认无误的施工回单,你还可以把它们扫描下来,一起存放到系统中。如果需要查询某个单位或用户的施工信息,你可以直接通过双击该用户,就可以直接把施工报告单调出,了解当时的详细情况。
        通过VisualNet平台,你能很方便地把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督、验收与档案管理集中管理起来,在一个平台下统一运行管理。
2、在运行维护方面
A、机房设备信息的管理
主要分成广电设备管理、数据设备管理、播控设备管理、供电设备管理以及其它相关辅助设备的管理。
在VisualNet平台上,我们能很容易地通过更换图库模板的方式,设计出这些系统。传统的广电资源管理系统,都只能满足其中的一项或两项管理,功能单一、扩展困难,而VisualNet是一个综合性的管理平台。即使你今后增加了设备,也能很快通过拖放式操作,来设计出新的设备管理系统来。
在图中,点击某个设备,就能把设备的属性信息管理出来。这些信息既可以是配置的技术参数、工程信息,也可以是业务信息。你随时可以根据需要来增加设备管理属性。
双击某个设备,可以直接把该设备的状态监控系统调出,了解它当前的状态。双击该设备的某个字段,可以直接调出该设备的原理图、电气接线图等等。








B、线路连接分析
在机房内,我们常常为一大堆的跳纤而烦恼、也会某个设备端口上的线最终通向了哪里而烦恼。如果你是外线维护人员,你也许常常为光纤熔接盒内的一大堆光缆而头疼:这根光缆去了什么地方?上端在哪里?终端去了哪里?中间经过了哪些地方?在哪些地方又做了熔接?哪条光纤链路上是空闲的?在哪个位置空着?等等的问题。即使你是个工作多年的“老手”,你也无法确保你能完全掌握。
而VsiaulNet提供的“端链路分析”功能,可以确保你随时查询到每条链路上的设备连接信息、熔接点位置、光线信息、电缆信息以及所连终端。即使你是刚来的“新手”或“外行”,你只需在任意一个位置点击一下线路或端口,就能获取全部信息,为设备的维护、线路的调整或重新开通一个线路通道来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C、光纤故障点查询定位
我们可以模拟工作中常见的一种状态:假设现在光缆检测仪告警:“在1500米处,某条光缆出现断裂”,在VisualNet平台上,我们怎样做就能很快找到这个故障位置的呢?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为了实现这个查询定位功能,我们已经在设计光缆的杆路图和色谱图时,已经把每个杆路、窨井、路标石、熔接盒增加了以下几个字段“前档(杆)距”、“后档(杆)距”、“距离机房的总长度”等字段。因为光缆的长度经常在某个地方做冗余,所以我们还增加了“光纤距机房的总长度”这个字段。






现在我们把VisualNet的查询窗口打开,如果你是按照杆路来故障定位,那么只需挑选杆路模板,然后选择“光纤距机房的总长度”这个字段,输入查询的数据范围,譬在“1400”米与“1600”米之间,那么所有符合这个条件的杆路都会被搜索到。
在搜索到这些数据后,常规的资源管理系统可能提供一大堆数据报表,就算完成了查询工作。而在VisualNet平台中,你还可以进一步双击这行数据,来直接打开这根杆路所处的图层页面,并通过闪烁指示的方式,来告知你点击的数据所代表的对象在哪里?以及它周围的环境是怎么样的。






在确定故障范围后,我们还假设这根光缆并不是全部断裂,而是只断了几芯。那怎样在去现场之前,我们就能很明确地知道,在断点处是哪个套管里的哪芯颜色的光纤断了?在这里,我们也用到了“链路分析功能”:点击机房图上出现告警的某个端口(或者点击出现故障的乡镇基站内的机房设备图也可以)。系统通过分析后,就能把故障线路在正常状态下的整条链路都能完整找到。然后点击故障线路所处位置的光纤,就能把该故障光纤的编号、颜色、套管色都一一显示出来。这样在位维护人员到达故障现场后,就立即着手抢修工作,而不至于去现场后还是“一脸茫然”,把本来好的线路切断,而故障的线路没能得到维护。


D、用户终端故障搜索分析
当用户电话进行故障报修,那么在VisualNet平台上,我们可以直接通过查询窗口,输入用户的“终端编号”、“姓名”或者是“电话号码”,就能很快搜索到该用户数据。双击这行用户数据,就直接打开该用户所在小区的平面图,同时闪烁指示该用户在这个小区内哪一栋楼、哪一层、哪个房间,周边的分支器、放大器在哪个位置。如果是整个小区都有故障,那么你还可以打开该小区内的电缆分配图,查询到光节点在哪个位置、供电器在哪个地方、正常情况下的线路是怎么连接的,电平正常输出值应该是多少。光纤从哪个方向过来?上一节点在哪个地方?等等的信息。
      “有了这么详细的信息,您想不成为专家都不行!”(-某VisualNet用户语。)


E、与网管软件和技术文档的集成
目前的网管软件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侧重于性能检测、监控的网管软件,侧重于逻辑性能管理为主。另外一类是以管理设备线路的基础数据、基本的配置为主的软件,侧重于硬件信息的管理。两类软件互不矛盾,没有冲突。VisualNet属于后者,但同时它又能很好地把前面逻辑类的网管软件集成到了一个平台中进行管理。
譬如:图上有个光缆在线检测仪,双击这个设备,可以直接把该监控软件调出,查看当前该设备的检测状态。如果双击交换机,可以把设备网管系统调出,直接查看设备当前的状态、运行情况等。
如果你双击了光端机的某个字段,譬如“系统软件”,可以直接下载厂商提供的系统软件到本地,供今后维护时直接使用。
3、在用户管理方面
A、用户的分类管理
在系统中,我们除了管理设备、线路等硬件设施,还能把用户信息一起管理起来,并细化到街道、小区、楼层以及房号。你甚至可以把小区的平面图、建筑物照片一起加载进来进行管理,便于大家做设计、施工与维护时,能很方便地了解到周边环境。








        我们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增加需要管理的用户属性信息,譬如:终端号、用户编号、所处位置、用户名、电话、开通日期、缴费日期、宽带地址等等。大家甚至还可以直接把用户EXCEL表绑定到小区节点中,在需要时还可查看管理员上报上来的原始记录文档。


B、用户统计与状态分析
本系统中,我们把用户分成三类,即“城区用户”、“农村用户”、“未开通”。可以按片区、乡镇、村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各个乡镇的用户开通率,便于做好潜在用户的开发以及新业务的开拓。
我们还可以通过图表的方式,掌握用户在某个时段的开通比例、故障率、停机数量、宽带用户的开通比例、减免费用户所占的比例、减免金额等。
 






C、线路巡检纠察
在广电行业中,普遍存在着信号被非法用户盗接的问题。一方面,信号的盗接影响了网络的运行质量;另外一方面也阻碍了新业务的开拓,影响了单位效益。
        现在通过VisualNet平台,可以把每个小区、每栋楼宇的用户数量,每条线路的走向,每个放大器、分支器的位置以及所连用户的信息,都能了解的清清楚楚,对偷接现象的查处是“一查一个准”,这对保证网络的正常、稳定运行,以及新用户、新业务的开拓,提供了保障。
4、在资产管理方面
A、设备资产的统计管理
统计各个城区、乡镇、村、机房内的设备数量、种类等众多信息。了解各个设备的位置、用途、管理者。通过对所有资产的统一编号,随时能找到它们。做到数据与实物的一一对应,确保设备的不闲置、不缺失。


B、线路资产的统计
能做好各种电缆、光缆的数量、长度、用途的统计分析。譬如在小区施工之前,就已经了解到这次施工需要多少-9电缆,多少-7电缆,多少-5电缆。这些电缆用在什么地方。把这些易损易耗材料,做到精细化管理,堵住资产管理方面的漏洞。如果按每个新开通用户能节省1米-5电缆或1米数据线来计算,每年节约的费用是相当可观的。


C、为投资规划做好参谋
在我们做投资规划时,常常遇到这些问题,譬如:这个设备是否已经到期了,需要更新升级?哪些设备端口闲置的比较多,可以和其他设备互换使用?哪条线路已经全部被使用了,需要重新敷设?哪条光缆中还有光纤空闲着,可以利用?等等众多问题。
通过对VisualNet平台的应用,我们就会以数据为依据,在投资决策方面做到有的放矢,防止重复投资现象的发生,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
5、在文档资料的管理方面
A、实现了文档资料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随着时间的变化,我们在系统中逐渐积累各种各样的资料文档。有些是记在本纸上,有些以EXCEL存储,有些以CAD图纸存放,有些是自己开发一个独立的小程序。存储记录的多样性,造成了我们在管理中遇到了众多难题。通过VisualNet系统的建立,我们实现了数据信息的统一、以及文档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B、实现了文档系统的集中管理
我们经常会遇到:时间长了数据忘记了;信息记载在本子上,需要慢慢查找;某个员工离开或休假,其它接手的人看不懂他做的文档。如果此人离开此岗位,也很容易造成资料的缺失,给管理工作带来被动。


而使用VisualNet创建的各种项目管理信息,你能很容易地嵌入各种技术参数、业务数据、管理资料、合同文档、图片、表格以及员工自己积累的经验数据。无论大家是系统的设计方、施工方还是系统拥有者,你们都可以通过这一整套系统,来完整准确进行档案资料管理。即使你不是这方面的行家能手,你也能很容易地掌握它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