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硬件、引导、开机流程 鸟哥笔记

计算机五大单元:输入单元、输出单元、CPU内部的控制单元、算数逻辑单元、内存。

CPU控制单元控制数据流进流出内存,但CPU要处理的数据全部来自内存。

CPU按设计理念分为精简指令集(RISC)和复杂指令集系统(CISC)。

主板芯片组分为南桥北桥,北桥总线称为系统总线,因为它是内存传输的主要通道,速度较快,南桥就是输入输出(IO)总线,主要链接硬盘、USB、网卡等速度较慢的接口设备。北桥支持的频率称为前端总线速度(Front Side Bus,FSB),而每次传送的位数则是总线宽度。

CPU一次能处理的数据量称为字组大小(word size),字组大小依据CPU的设计有32位和64之分。我们现在所称的计算机是32位或64位主要是依据CPU解析的字组大小而来的。

内存用的是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CPU内的二级缓存用的SRAM(Static Random Access Memory)。

BIOS(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基本输入输出系统)是一套写死在主板上一个内存芯片中的程序,这个芯片在断电时也能存储数据,那就是只读存储器ROM(Read Only Memory)。

操作系统其实也是一组程序,重点在于管理计算机的所有活动以及驱动系统中的所有硬件。

每块磁盘的第一个扇区很重要,它记录了整块磁盘的重要信息。磁盘的第一个扇区主要记录了主引导分区MBR(Master Boot Record),可以安装引导加载程序的地方,占用446bytes,另一个是分区表(partition table):记录整块硬盘分区的状态,占用64bytes。MBR很重要,因为系统开机时会主动读取这个区块的内容,这样系统才知道程序放在哪里且该如何进行开机。如果安装多重引导的系统,MBR的区块管理就非常重要了。

分区的必要性:1.数据的安全性:因为每个分区的数据是分开的。所以当你需要将某个分区的数据重整时,例如要重新安装windows,可以将C盘中其他重要数据移到其它分区,那么重装系统不会影响其他盘数据,善用分区可以让数据更安全。 2.系统的性能考虑:由于分区将数据集中在某个柱面的区段,例如第一个分区位于柱面号码1~100号,如此一来当有数据要读取自该分区时磁盘只会搜寻前面1~100的柱面范围,由于数据集中了,将有助于数据读取的速度与性能。

磁盘主分区与扩展分区最多可以有4个(硬盘限制),扩展分区最多只能有一个(操作系统限制),逻辑分区是由扩展分区持续切割出来的分区。能够被格式化后作为数据访问的分区为主分区与逻辑分区。扩展分区无法格式化。

开机流程 :BIOS是开机时候计算机系统会主动执行的第一个程序,接着BIOS会去分析计算机内有哪些存储设备,以硬盘为例,BIOS会根据用户的设置去取得能够开机的硬盘,并且找到该硬盘里面读取第一个扇区的MBR位置。MBR这个仅有446bytes硬盘容量里面会放置最基本的引导加载程序,此时BIOS功成圆满,接下来就是MBR内的引导加载程序的工作了。这个引导加载程序的目的是加载(load)内核文件,由于引导加载程序是操作系统在安装时所提供的,所以它会识别硬盘内的文件系统格式,因此能够读取内核文件,然后接下来就是内核文件的工作,引导加载程序也就功成圆满,之后就是操作系统的事情了。

挂载:利用一个目录当成切入点,将磁盘分区的数据放置在该目录下;也就是说进入该目录就可以读取该分区的意思。这个操作称为挂载,那个进入点的目录称为“挂载点”。由于Linux系统最重要的是根目录,因此根目录一定需要挂在到某个分区,至于其他目录则可以依据用户自己的需求挂载到不同的分区。

http://forum.ubuntu.org.cn/viewtopic.php?t=257333  
↑ 细说linux挂载及其他……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