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事务以及带来的问题 笔记

事务是由一组 SQL 语句组成的逻辑处理单元,事务具有以下 4 个属性,通常简称为事务的 ACID 属性。 
  原子性(Atomicity) :事务是一个原子操作单元,其对数据的修改,要么全都执行, 要么全都不执行。 
  一致性(Consistent) :在事务开始和完成时,数据都必须保持一致状态。这意味着 所有相关的数据规则都必须应用于事务的修改, 以保持数据的完整性; 事务结束时, 所有的内部数据结构(如 B 树索引或双向链表)也都必须是正确的。 
  隔离性(Isolation) :数据库系统提供一定的隔离机制,保证事务在不受外部并发操 作影响的“独立”环境执行。这意味着事务处理过程中的中间状态对外部是不可见 的,反之亦然。 
  持久性(Durable) :事务完成之后,它对于数据的修改是永久性的,即使出现系统 故障也能够保持。


相对于串行处理来说, 并发事务处理能大大增加数据库资源的利用率, 提高数据库系统的事 务吞吐量,从而可以支持更多的用户。但并发事务处理也会带来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 种情况。 
 
 更新丢失(Lost Update) :当两个或多个事务选择同一行,然后基于最初选定的 值更新该行时,由于每个事务都不知道其他事务的存在,就会发生丢失更新问题 --最后的更新覆盖了由其他事务所做的更新。例如,两个编辑人员制作了同一 文档的电子副本。每个编辑人员独立地更改其副本,然后保存更改后的副本,这 样就覆盖了原始文档。 最后保存其更改副本的编辑人员覆盖另一个编辑人员所做 的更改。 如果在一个编辑人员完成并提交事务之前, 另一个编辑人员不能访问同 一文件,则可避免此问题。 
 
 脏读(Dirty Reads) :一个事务正在对一条记录做修改,在这个事务完成并提交 前, 这条记录的数据就处于不一致状态; 这时, 另一个事务也来读取同一条记录, 如果不加控制,第二个事务读取了这些“脏”数据,并据此做进一步的处理,就 会产生未提交的数据依赖关系。这种现象被形象地叫做"脏读"。 
 
 不可重复读(Non-Repeatable Reads) :一个事务在读取某些数据后的某个时间, 再次读取以前读过的数据,却发现其读出的数据已经发生了改变、或某些记录已 经被删除了!这种现象就叫做“不可重复读” 。 
 
 幻读 (Phantom Reads) : 一个事务按相同的查询条件重新读取以前检索过的数据, 却发现其他事务插入了满足其查询条件的新数据,这种现象就称为“幻读”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