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协议细节

HTTP协议

客户端连上web 服务器后,若想获得 web 服务器中的某个 web 资源,需遵守一定的通讯格式, HTTP 协议用于定义客户端与 web 服务器通迅的格式。
WEB浏览器与 WEB 服务器之间的一问一答的交互过程必须遵循一定的规则,这个规则就是 HTTP 协议。

HTTP是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超文本传输协议)的简写,它是 TCP/IP 协议集中的一个应用层协议,用于定义 WEB 浏览器与 WEB 服务器之间交换数据的过程以及数据本身的格式。 

HTTP协议的版本

HTTP/1.0、 HTTP/1.1
HTTP协议是学习 JavaWEB 开发的基石,不深入了解 HTTP 协议,就不能说掌握了 WEB 开发,更无法管理和维护一些复杂的 WEB 站点。深入理解 HTTP 协议,对管理和维护复杂的 WEB 站点、开发具有特殊用途的 WEB 服务器程序具有直接影响。

HTTP 1.0的会话方式

浏览器与WEB 服务器的连接过程是短暂的,每次连接只处理一个请求和响应。对每一个页面的访问,浏览器与 WEB 服务器都要建立一次单独的连接。 浏览器到 WEB 服务器之间的所有通讯都是完全独立分开的请求和响应对。
四个步骤:

这里写图片描述
支持代理:

这里写图片描述

HTTP 1.1的特点

在一个TCP 连接上可以传送多个 HTTP 请求和响应
多个请求和响应过程可以重叠进行
增加了更多的请求头和响应头

HTTP1.0和 HTTP1.1 的区别
  • 在HTTP1.0 协议中,客户端与 web 服务器建立连接后,只能获得一个 web 资源。
    HTTP1.1协议,允许客户端与 web 服务器建立连接后,在一个连接上获取多个 web 资源。

HTTP请求的细节——请求行

请求行中的GET 称之为请求方式,请求方式有:
POSTGETHEADOPTIONSDELETETRACEPUT
常用的有: GET 、 POST
用户如没有设置,默认情况下浏览器向服务器发送的都是get 请求,例如在浏览器直接输地址访问,点超链接访问等都是 get ,用户如想把请求方式改为 post ,可通过更改表单的提交方式实现。
不管POST 或 GET ,都用于向服务器请求某个 WEB 资源,这两种方式的区别主要表现在数据传递上:

  • 如请求方式为GET 方式,则可以在请求的 URL 地址后以 ? 的形式带上交给服务器的数据,多个数据之间以 & 进行分隔,例如:
    GET /mail/1.html?name=abc&password=xyz HTTP/1.1
    GET方式的特点:在 URL 地址后附带的参数是有限制的,其数据容量通常不能超过 1K

  • 如请求方式为POST 方式,则可以在请求的实体内容中向服务器发送数据, Post 方式的特点:传送的数据量无限制。

HTTP请求的细节——消息头

用于HTTP 请求中的常用头
Accept: text/html,image/*
Accept-Charset: ISO-8859-1
Accept-Encoding: gzip,compress
Accept-Language: en-us,zh-cn
Host: www.it315.org:80
If-Modified-Since: Fri, 11 Dec 2015 18:23:51 GMT
Referer: http://www.it315.org/index.jsp
User-Agent: 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5.5; Windows NT 5.0)
Cookie
Connection: close/Keep-Alive
Date: Fri, 11 Dec 2015 18:23:51 GMT

HTTP响应的细节——状态行

状态行
格式: HTTP 版本号 状态码 原因叙述
举例:HTTP/1.1 200 OK
状态码用于表示服务器对请求的处理结果,它是一个三位的十进制数。响应状态码分为5 类,如下所示:

响应状态码à典型情况

200(正常)
表示一切正常,返回的是正常请求结果。
302/307(临时重定向)
指出被请求的文档已被临时移动到别处,此文档的新的URL 在 Location 响应头中给出。
304(未修改)
表示客户机缓存的版本是最新的,客户机应该继续使用它。
403(禁止)
服务器理解客户端请求,但拒绝处理它。通常由于服务器上文件或目录的权限设置所致。
404(找不到)
服务器上不存在客户机所请求的资源。
500(内部服务器错误)
服务器端的CGI 、 ASP 、 JSP 等程序发生错误。

HTTP响应细节——常用响应头

HTTP请求中的常用响应头
Location: http://www.it315.org/index.jsp
Server:apache tomcat
Content-Encoding: gzip
Content-Length: 80
Content-Language: zh-cn
Content-Type: text/html; charset=GB2312
Last-Modified: Fri, 11 Dec 2015 18:23:51 GMT
Refresh: 1;url=http://www.it315.org
Content-Disposition: attachment; filename=aaa.zip
Transfer-Encoding: chunked
Set-Cookie:SS=Q0=5Lb_nQ; path=/search
ETag: W/”7777-1242234904000”
Expires: -1
Cache-Control: no-cache
Pragma: no-cache
Connection: close/Keep-Alive
Date: Fri, 11 Dec 2015 18:23:51 GM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