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J 2234 Matches Game(尼姆博弈)

题目大意:

有N堆石头,两个人轮流取石头,每次只能取一堆中的石头,至少取一个,最多全部全部取完。问先取的人是否能够获胜。

解题思路:

(一)这是一道博弈论Nim Game的题目,我们先从简单情况开始分析,再逐步深入。

(1)只有一堆,先手赢
(2)两堆,一共2根火柴,后手赢              (取完一堆即可)
  两堆,一共3根火柴,先手赢               (1+2格局,在2个的一堆中取1个,转化为前一种情形)
  两堆,一堆2个,另一堆2个,后手赢 (取完一堆,或者取1个都必输)
  两堆,一堆1个,另一堆3个,先手赢 (1+3格局,在3个的一堆中取2个,转化为2根的情形)
          ...   
  两堆,堆中火柴数目相等,后手赢
  两堆,堆中火柴数目不等,先手赢  
(3)三堆,一共3根火柴,先手赢 
  三堆,一共4根火柴,先手赢
  三堆,一共5根火柴,1.1.3型先手赢   (因为总能够转化到两堆相等的情况)
  三堆,一共5根火柴,2.2.1型先手赢   (因为总能够转化到两堆相等的情况)
  三堆,一共6根火柴,2.2.2型先手赢 
  三堆,一共6根火柴,1.1.4型先手赢
  三堆,一共6根火柴,1.2.3型后手赢 

通过简单的分析发现规律并不易寻找,并不是简单的奇偶关系(我就错误地推出过奇偶胜负关系)

(二)我们开始深入一点

    我们发现在两堆时,我们找到一个有趣的规律,那就是如果两堆数目相等,那么后手方赢,如果两堆数目不等,先手方赢(思考一下为什么?)。但三堆的时候貌似又行不通了,因为如最简单的1+1+1格局,显然是各堆数目相等,但应该是先手方赢。但我们马上会发现,对于三堆的情形,如果各堆数目相等,一定是先手方赢(想清楚为什么?)。进一步推广,我们可以得到如下结论:

堆为奇数个,各堆中火柴数目相等,一定是先手方赢

堆为偶数个,各堆中火柴数目相等,一定是后手方赢

(三)我们开始处理最棘手的部分

我们现在能够处理,所有堆中火柴都相等的时候的情形,但各堆中火柴不相等呢?这里我们再次看到数学中一些不可思议的联系。我们现在重新审视和定义这个游戏的胜负

(1)如果轮到某人取火柴的时候,火柴已经没有了,那么此人输,设为P-格局

(2)如果轮到某人取火柴的时候,他能够取完火柴,那么此人赢,设为N-格局

(3)如果轮到某人取火柴的时候,他能够将当前格局转化为某个P格局,那么此格局为N-格局

(4)如果轮到某人取火柴的时候,他不能将当前格局转化为某个P格局,那么此格局为P-格局

下面我们来推导一个定理:一个格局记为(x1,x2,...,xn),且次序无关,此格局为 P-格局 当且仅当 x1^x2^...^xn = 0.其中^是按位异或运算

推导:  对应上述4种情形(为了叙述的简洁,并不十分严谨地证明,而是直接假设结论正确,再说明定理的工作机制)

            (1)当(x1,x2,...,xn)中全为0时            ,格局为P-格局,此时x1 ^ x2 ^ ... ^ xn = 0成立。

            (2)当(x1,x2,...,xn)中只有一个不为0,格局为N-格局,此时x1 ^ x2 ^ ... ^ xn = 0不成立。

            (3)当(x1,x2,...,xn)是P-格局时,x1,...,xn不全为0.(反证法)

                                          假设x1 ^ x2 ^ ... ^ xn = p,且p不为0,

                                          记 p 的二进制表示中,最左的1(最高位的1)在从左至右数第 k 位.

                                          由于p是异或运算的结果,那么 x1, x2 , ... , xn中至少有一个数第k位为1,

                                          不妨设 xi 的第 k 位为1,那么 xi ^ p 第 k 位为0,那么xi > xi^p 显然成立.

                                          也就是说,存在某种取法,使i堆的火柴数变化到 xi^p .

                                          题设x1 ^ x2 ^ ... ^ xn = p,那么x1 ^ x2 ^ ... ^ xn ^ p = 0.

                                          那么当前格局可以转化到某个P-格局,也就是说当前格局时N-格局,矛盾

                                          所以,必有p=0.

                (4)当x1 ^ x2 ^ ... ^ xn = 0时,如果存在某个移动 xi 变化到 xi ’ ,且x1^x2^....^xi ' ^...^xn = 0,

                     那么由异或运算的消去律有,xi = xi ' ,也就是说一根火柴都没取,这不允许的,所以

                     当前格局只能是P格局

有了这个强大的定理那么上题就很好解决了:

代码:

#include<cstdio>
#include<cstring>

int main(){
    int num[25],m;
    while(~scanf("%d",&m)){
        int ans=0;
        for(int i=0;i<m;i++){
            scanf("%d",&num[i]);
            ans=ans^num[i];
        }
        if(ans==0) printf("No\n");
        else printf("Yes\n");
    }
    return 0;
}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