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4J/DL4J的内存管理:工作原理

ND4J/DL4J的内存管理:工作原理

ND4J使用堆外内存存储N维数组NDArray,以便提升从本机代码(例如BLAS和CUDA库)使用NDArray时的性能。 “堆外”意味着系统分配的这部分内存位于JVM(Java虚拟机)之外,因此不受JVM垃圾回收器(GC)的管理。在Java/JVM一侧,我们只设置指向堆外内存的指针,可以传递给底层的C++代码(通过JNI),用于ND4J运算。

我们用两种方法管理内存分配:

  • JVM垃圾处理器(GC)和WeakReference跟踪
  • 内存工作区(MemoryWorkspaces)-详情请参见工作区指南

尽管这两种方法之间存在差异,其背后思路是一致的:一旦(Java一侧)不再需要某些NDArray,那么与之相关联的堆外内存应当被释放,以供之后重新使用。GC和MemoryWorkspaces方法之间的区别在于内存释放的时间与方式。

  • 对JVM/GC内存而言:INDArray一旦被垃圾处理器收集,其堆外内存(假设没有同时用于别处)就会被解除分配
  • 对MemoryWorksaces而言:INDArray一旦离开工作区范围(例如当一个层完成正向传递/预测后),其内存就可以重新使用,无需解除分配和重新分配。 如此可以提升循环式工作任务的性能表现。

设置内存限制

就DL4J/ND4J而言,我们需要关注和设置两种类型的内存限制:堆内JVM内存上限,以及堆外内存上限。两者均由Java的命令行属性控制:

-Xms-这一选项设定JVM堆在应用程序启动时使用的内存大小。
-Xmx-您可以用这一选项指定JVM堆内存的限制(任何时间的上限)。内存分配量(JVM可用)最多不超过此处设置的值。
-Dorg.bytedeco.javacpp.maxbytes-您可以用这一选项指定堆外内存上限。
-Dorg.bytedeco.javacpp.maxPhysicalBytes-同样用于堆外内存,这一选项通常应当设为与maxbytes相等

示例:设置1GB初始堆内内存、2GB堆内内存上限、8GB堆外内存:
-Xms1G -Xmx2G -Dorg.bytedeco.javacpp.maxbytes=8G -Dorg.bytedeco.javacpp.maxPhysicalBytes=8G

问题:有几件事值得注意

  • 对于GPU系统,由于堆外存储器(通过NDArrays)映射到GPU,所以maxbytes和maxphysicalbytes设置当前也有效地定义了GPU的内存限制 - 请在下面的GPU部分中阅读更多关于此内容的内容。
  • 对于许多应用程序来说,JVM堆使用的RAM应当较少,而将更多RAM用于堆外,因为NDArray都存储在堆外。如果分配过多内存给JVM堆,就没有足够的内存留给堆外使用了。
  • 如果未指定JVM堆的内存上限,JVM默认将使用系统RAM总量的1/4。
  • 如果未指定堆外内存上限,默认将使用JVM堆内存上限(Xmx)的2倍。例如,-Xmx8G表明JVM堆最多可以使用8GB,而ND4J默认在堆外可以使用16GB。
  • 在内存有限的环境中,不宜将-Xmx值设得过高,同时使用-Xms选项。理由同前:防止留给堆外的内存量不足。以一个16GB内存的系统为例。假设您设置-Xms14G,这意味着16GB的内存中有14GB将被分配给JVM,只给堆外内存留下2GB(还要包括操作系统和其他所有程序)。

内存映射文件

自0.9.2-SNAPSHOT版本起,使用nd4j-native后端时可以用内存映射文件代替RAM。内存映射文件虽然速度比RAM慢,但可以用特殊的方式分配内存。
代码示例如下:

WorkspaceConfiguration mmap = WorkspaceConfiguration.builder()
                .initialSize(1000000000)
                .policyLocation(LocationPolicy.MMAP)
                .build();

try (MemoryWorkspace ws = Nd4j.getWorkspaceManager().getAndActivateWorkspace(mmap, "M2")) {
    INDArray x = Nd4j.create(10000);
}

此处将有1GB的临时文件被创建并映射至内存,而NDArray x将在这一空间中创建。 很显然,这一选项最适合在需要RAM无法容纳的NDArray时使用。

GPU

使用GPU时,一种典型的情况是CPU的RAM大于GPU RAM。

如果GPU RAM小于CPU RAM,我们需要监控有多少RAM被用于堆外。您可以通过上文所述的JavaCPP选项检查这一点。

此处需要注意的是,用于分配的GPU内存量等于您所指定的堆外内存量。我们使用的GPU内存量不会超过这一上限。您也可以(但不推荐这样做)指定超过GPU内存量的堆空间,但这样一来GPU在运行任务时就会出现RAM不足的情况。我们同样也把CPU的RAM分配给堆外内存。其目的是为了确保CPU到GPU的通信效率较高,让CPU能访问NDArray中的数据,而无需从GPU中抓取数据。

如果JavaCPP或者您的GPU出现内存不够的错误,甚至计算速度降低时(GPU内存有限导致),那么您可能需要减少批次大小,或者可以增加JavaCPP允许分配的堆外内存量。

请尝试将堆外内存量设为与GPU的RAM相同。同时请记得把堆空间设置得小一些。

请注意,如果您的GPU RAM小于2G,那么这个GPU可能不适合用于深度学习。此时应考虑使用您的CPU。

典型的深度学习工作负荷最少应有4G的RAM。但我们不建议只配备4G的RAM,如果要运行深度学习任务,GPU至少应该有8G的RAM。

原文地址

https://deeplearning4j.org/memory


更多文档可以查看 https://github.com/sjsdfg/deeplearning4j-issues
欢迎star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