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图像处理之Bitmap类

Bitmap是Android系统中的图像处理的最重要类之一。用它可以获取图像文件信息,进行图像剪切、旋转、缩放等操作,并可以指定格式保存图像文件。本文从应用的角度,着重介绍怎么用Bitmap来实现这些功能。

 

一、Bitmap的生成

1.1 BitmapFactory decode出Bitmap

    Bitmap实现在android.graphics包中。但是Bitmap类的构造函数是私有的,外面并不能实例化,只能是通过JNI实例化。这必然是 某个辅助类提供了创建Bitmap的接口,而这个类的实现通过JNI接口来实例化Bitmap的,这个类就是BitmapFactory。

Android图像处理之Bitmap类

图一、BitmapFactory主要方法及Options选项

 

利用BitmapFactory可以从一个指定文件中,利用decodeFile()解出Bitmap;也可以定义的图片资源中,利用decodeResource()解出Bitmap。

 

1.2 decode时的选项

在使用方法decodeFile()/decodeResource()时,都可以指定一个BitmapFacotry.Options

利用Options的下列属性,可以指定decode的选项:

  • inPreferredConfig 指定decode到内存中,手机中所采用的编码,可选值定义在Bitmap.Config中。缺省值是ARGB_8888。
  • inJustDecodeBounds 如果设置为true,并不会把图像的数据完全解码,亦即decodeXyz()返回值为null,但是Options的outAbc中解出了图像的基本信息。
  • inSampleSize 设置decode时的缩放比例。

 

利用Options的这些值就可以高效的得到一幅缩略图。

Android图像处理之Bitmap类

图二、BitmapFactory.decodeFile()

 

先设置inJustDecodeBounds= true,调用decodeFile()得到图像的基本信息[Step#2~4];

利用图像的宽度(或者高度,或综合)以及目标的宽度,得到inSampleSize值,再设置inJustDecodeBounds= false,调用decodeFile()得到完整的图像数据[Step#5~8]。

先获取比例,再读入数据,如果欲读入大比例缩小的图,将显著的节约内容资源。有时候还会读入大量的缩略图,这效果就更明显了。

 

二、利用Bitmap和Matrix实现图像变换

    Bitmap可以和Matrix结合实现图像的剪切、旋转、缩放等操作。

Android图像处理之Bitmap类

图三、Bitmap方法

 

用源Bitmap通过变换生成新的Bitmap的方法:

1 public static Bitmap createBitmap(Bitmap source, int x, int y, intwidth, int height, 
2             Matrix m, boolean filter) 
3 public static Bitmap createBitmap(Bitmap source, int x, int y, intwidth, int height) 
4 public static Bitmap createScaledBitmap(Bitmap src, int dstWidth, 
5             int dstHeight,boolean filter)

第一个方法是最终的实现,后两种只是对第一种方法的封装。

第二个方法可以从源Bitmap中指定区域(x,y, width, height)中挖出一块来实现剪切;第三个方法可以把源Bitmap缩放为dstWidth x dstHeight的Bitmap。

 

设置Matrix的Rotate(通过setRotate())或者Scale(通过setScale()),传入第一个方法,可实现旋转或缩放。

Android图像处理之Bitmap类

图四、Bitmap实现旋转

 

三、保存图像文件

    经过图像变换之后的Bitmap里的数据可以保存到图像压缩文件里(JPG/PNG)。

Android图像处理之Bitmap类

图五、保存Bitmap数据到文件

 

这个操作过程中,Bitmap.compress()方法的参数format可设置JPEG或PNG格式;quality可选择压缩质量;fOut是输出流(OutputStream),这里的FileOutputStream是OutputStream的一个子类。

 

总结一下,本文介绍Bitmap的使用方法——用Bitmap实现图像文件的读取和写入,并用Bitmap实现图像的剪切、旋转和缩放变换。

via :http://www.open-open.com/lib/view/open1333418945202.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