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文件包含漏洞攻防实战

摘要:本文对PHP文件包含漏洞的形成、利用技巧及防范进行了详细分析,并通过一个真实案例演示了如何利用PHP文件包含漏洞对目标网站进行渗透测试,最终成功获取到网站的WebShell。

本文对PHP文件包含漏洞的形成、利用技巧及防范进行了详细分析,并通过一个真实案例演示了如何利用PHP文件包含漏洞对目标网站进行渗透测试,最终成功获取到网站的WebShell。

PHP是一种非常流行的Web开发语言,互联网上的许多Web应用都是利用PHP开发的。在利用PHP开发的Web应用中,PHP文件包含漏洞是一种常见的漏洞,利用PHP文件包含漏洞入侵网站也是主流的一种攻击手段。

PHP文件包含漏洞介绍

首先,我们来介绍下何为文件包含漏洞。严格来说,文件包含漏洞是“代码注入”的一种,其原理就是注入一段用户能控制的脚本或代码,并让服务端执行。“代码注入”的典型代表就是文件包含,文件包含漏洞可能出现在JSP、PHP、ASP等语言中,原理都是一样的,本文只介绍PHP文件包含漏洞。

要想成功利用文件包含漏洞进行攻击,需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Web应用采用include()等文件包含函数通过动态变量的方式引入需要包含的文件

用户能够控制该动态变量

在PHP中,有四个用于包含文件的函数,当使用这些函数包含文件时,文件中包含的PHP代码会被执行。下面对它们之间的区别进行解释:

include():当使用该函数包含文件时,只有代码执行到include()函数时才将文件包含进来,发生错误时只给出一个警告,继续向下执行。

include_once():功能和include()相同,区别在于当重复调用同一文件时,程序只调用一次。

require():1.require()与include()的区别在于require()执行如果发生错误,函数会输出错误信息,并终止脚本的运行。2.使用require()函数包含文件时,只要程序一执行,立即调用文件,而include()只有程序执行到该函数时才调用。

require_once():它的功能与require()相同,区别在于当重复调用同一文件时,程序只调用一次。

现在来看一段简单的文件包含代码,如下图1所示。

图1

通过上面的代码可以看到,在得到变量$filename的值后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带入include()函数中。此处就存在一个文件包含漏洞,利用该漏洞我们可以查看系统中的任意文件。

下面我们来实际测试一下。首先将该PHP页面上传到Web服务器,先让其包含一个正常的txt文件,运行结果如下图2所示。

图2

接着我们在该txt文本中插入php代码,看结果如何?这里给其插入如下图3所示代码。

图3

再次访问,结果如下图4所示。

图4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文本中的PHP代码被成功执行了。

利用该漏洞,我们可以查看系统中的任意文件,比如经常用到的“/etc/passwd”文件,如图5所示。

图5

PHP文件包含漏洞分为本地文件包含漏洞(LFI)和远程文件包含漏洞(RFI),能够打开并包含本地文件的漏洞,被称为本地文件包含漏洞。利用本地文件包含漏洞,可以查看系统任意文件内容,如果具备一些条件,也可以执行命令。在下面的漏洞利用技巧部分对这个有详细介绍。

如果php.ini的配置选项allow_url_fopen和allow_url_include为ON的话,则文件包含函数是可以加载远程文件的,这种漏洞被称为远程文件包含漏洞。利用远程文件包含漏洞,可以直接执行任意命令。在实际渗透攻击过程中,攻击者可以在自己的Web服务器上放一个可执行的恶意文件,通过目标网站存在的远程文件包含漏洞来加载文件,从而实现执行任意命令的目的。

文件包含漏洞利用技巧

远程文件包含漏洞之所以能够执行命令,就是因为攻击者可以自定义被包含的文件内容。因此,本地文件包含漏洞要想执行命令,也需要找一个攻击者能够控制内容的本地文件。

目前主要有几下几种常见的技巧:

包含用户上传的文件。这个很好理解,也是最简单的一种办法。如果用户上传的文件内容中包含PHP代码,那么这些代码被文件包含函数加载后将会被执行。但能否攻击成功,取决于上传功能的设计,比如需要知道上传文件存放的物理路径,还需要上传的文件有执行权限。

包含data://或php://input等伪协议。这需要目标服务器支持,同时要求allow_url_fopen为设置为ON。在PHP5.2.0之后的版本中支持data:伪协议,可以很方便地执行代码。

包含Session文件。这部分需要攻击者能够控制部分Session文件的内容,PHP默认生成的Session文件一般存放在/tmp目录下。

包含日志文件。比如Web服务器的访问日志文件,这是一种通用的技巧。因为几乎所有网站都会将用户的访问记录到访问日志中。因此,攻击者可以向Web日志中插入PHP代码,通过文件包含漏洞来执行包含在Web日志中的PHP代码,下面的案例中就是利用该技巧成功获取到目标网站的WebShell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网站访问量大的话,日志文件可能会非常大,这时如果包含一个这么大的文件时,PHP进程可能会卡死。一般网站通常会每天生成一个新的日志文件,因此在凌晨时进行攻击相对来说容易成功。

包含/proc/self/environ文件。这个也是一种通用的技巧,因为它根本不需要猜测被包含文件的路径,同时用户也能控制它的内容,常见的做法是向User-Agent中注入PHP代码来完成攻击。

利用PHP文件包含漏洞渗透某网站案例

上面我们详细地介绍了PHP文件包含漏洞的形成和测试,下面我们通过一个真实案例来讲解下如何利用PHP文件包含漏洞对目标网站进行渗透攻击。

目标网站:中国电信某业务系统

目的:获取到目标网站的WebShell

详细渗透过程如下:

1. 发现漏洞

我们先来打开目标网站的一个URL看下,如下所示:

URL:http://XXX.vnet.mobi/index.php?path=jcb/zt/gfsdtjqg/index.html

注意path=后面的内容,通过这个URL可以发现index.php调用文件包含函数来包含网站目录下的文件,并展示给用户。但这时我们并不能确定此URL存在文件包含漏洞。下面我们来手工测试下是否存在文件包含漏洞。因为该网站存在一个phpinfo.php的测试页面,我们可以通过该页面得到目标网站的很多有用信息,不必进行模糊测试就可以获取到Web目录的绝对路径,所以这里可以直接构造已知文件的路径,让其包含,来快速确认是否存在文件包含漏洞。

我们通过包含一个已知的文件”/etc/passwd”文件来确认以上URL是否文件包含漏洞。

图6

通过上面返回的结果可以确定网站存在文件包含漏洞,下面我们来演示下如何利用该漏洞进行渗透测试。

2. 漏洞利用

通过上面的测试,我们可以确定网站存在文件包含漏洞。那么这时问题来了,如何利用这个漏洞来达到我们的目的呢?其中一个思路就是将后门代码插入网站的Web日志文件中,利用目标网站存在的文件包含漏洞包含此日志文件,这时Web日志中的后门代码将会作为PHP代码执行,这样我们就可以获取到一个WebShell进行后续攻击。但这时面临一个问题,我们需要知道Web日志的存放路径,否则无法实现目标。通常Web日志存放路径通过Web服务器的配置文件指定,通过上面获取的信息可以确定目标网站使用的是Nginx服务器,因此我们可以先通过包含Web服务器配置文件(Nigix.conf)来获取到Web日志存放路径,具体操作如下图7所示。

图7

3. 获取WebShell

上面我们通过Web服务器配置文件(Nginx.conf)获取到了Web访问日志的存在路径(/opt/nginx/logs/access.log),但因为该网站的日志文件很大,这时访问WebShell程序会卡死,所以我们选择凌晨的时候进行再次攻击。因为一般的网站都是每天生成一个访问日志文件,在凌晨的时候日志文件较小,容易成功。下图8展示了如下向Web访问日志中插入后门代码.

图8

最终,我们成功获取到了目标网站的WebShell,如图9。

图9

PHP文件包含漏洞防范

本部分主要从代码层和Web服务器安全配置两个方面来讲解PHP文件包含漏洞的防范。首先来从代码层来讲,在开发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动态的变量,尤其是用户可以控制的变量。一种保险的做法是采用“白名单”的方式将允许包含的文件列出来,只允许包含白名单中的文件,这样就可以避免任意文件包含的风险,可参考下面图10所示的代码实现。

图10

还有一种做法是将文件包含漏洞利用过程中的一些特殊字符定义在黑名单中,对传入的参数进行过滤,但这样有时会因为过滤不全,导致被有经验的攻击者绕过。

在Web服务器安全配置方面可以通过设定php.ini中open_basedir的值将允许包含的文件限定在某一特定目录内,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利用文件包含漏洞进行的攻击。需要注意的是,open_basedir的值是目录的前缀,因此假设设置如下值:open_basedir=/var/www/test,那么实际上以下目录都是在允许范围内的。

/var/www/test

/var/www/test123

/var/www/testabc

如果要限定一个指定的目录,需要在最后加上“/”,这一点需要特别注意。

open_basedir=/var/www/test/

如果有多个目录,在Windows下目录间用分号隔开,在Linux下面则用冒号隔开。

总结

上面我们通过文字和代码对PHP文件包含漏洞的形成、利用技巧及防范都做了详细分析,并结合一个真实案例讲解了如何利用PHP文件包含漏洞对目标网站进行渗透测试,最终获取到一个WebShell权限。通过这些内容,相信读者对PHP文件包含漏洞有了一个深入的认识。其实只要明白了漏洞的原理,对漏洞有一个深入的认识,加上安全意识,彻底解决PHP文件包含漏洞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