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那些事(十)谈谈技术主管(总监)

       今天是在新公司的第二天,中午与同事一起吃饭,然后在楼下讨论起了所谓的技术总监。说着说着,越觉得跟我之前几个技术总监有相同之处:1.不懂技术,却喜欢说自己很懂,说这个很简单,很快,几天就能搞定;2.管理很乱,主要也就是任务安排和进度管理上,一个月能完成要你半个月搞定,然后今天要你搞这个,2,3天要么要你搞别的,要么说需求变了;3.喜欢打听小道消息,比如背着你找A,问你在干什么,有没有加班,有没有打游戏?4.担心下属在背后议论他,说他的坏话;5.要东西的时候很急,给了后,一般不会看,或者不会仔细看;等等。不知道有没有同样遭遇的。

       其实,这个怎么说呢。技术管理,我个人觉得,首先是你的人品让人信服你。你技术不懂,没关系,有你的兄弟来帮衬你;刘邦打仗不行,但最终赢得天下,靠的是什么?文有张良,武有韩信,他们愿意跟他;但是不能不懂装懂,你这样的话,只能显得你更没能力;管理不懂也行,但是你不能瞎指挥,这样能成的项目,不能按时完成,不能成项目,根本没戏。那技术管理要把握什么?把握公司的产品方向和架构,了解技术发展的动态和趋势,并思考如何运用到公司的项目和产品中。很多中小型公司的技术总监,都关心工程师今天做什么了,有的甚至1,2小时问候一次。有点本末倒置的感觉。

       由于以上的原因,这种类型的技术主管,一般与下属的关系不好。对上有老板的压力,对下由于有抵抗的情绪,很多任务不能按计划进展,导致这样的总监,终于与下面的人有了第一次争吵,然后就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第1个人,第二人,第N个人。这样很快,整个公司的气氛就很不一样了。有他在,气氛死气沉沉,他一走,就又都活过来了。这种情况,对公司,对员工,都不利益。但话有说回来,人家能成为领导,肯定有人家的过人之处。就拿我之前几个总监来说,虽然工作上也有争吵,但争吵后,也就没事了。平心而论,那些总监对我还算不错。

       说说我们这个总监,据说在来这个公司之前是架构师,也主持过大型项目。虽然跟他接触不多,感觉还算比较好说话的那种。至于技术,由于发的参考资料里他写的类,拿来直接用会让程序崩溃,在使用上有些局限性,所以技术应该不是那种牛人级别的,再说需求,要说架构设计,应该要对需求分析很清楚才是。我们要做一款类似网盘上传和下载文件的客户端。按理说,这个应该有个需求文档吧,没有。好吧,让我来弄,那就弄了。下午3点多发给他了,到下班也没给我什么回复。这好像有点背后说人不是的味道是吧,好吧,就不说这个了。

       那就说说我觉得还牛逼的2个人吧。一个是我曾经的老大,也是总监。当时,我还是刚到那家公司,也刚接触MFC,刚接触UNIX系统,刚接触Oracle。说刚,就是第一次。就这些里面涉及到的问题,他基本上是在不看我代码的情况下,根据我说的问题,就可以说出问题的原因,当时我觉得他很牛。据说,之后不久,去BAT之一担任总监了。另外一个,比较传奇。最开始是修车的,编程完全靠自学,从玩DOS开始,那个时候机器内存小,写完程序后,就等编译结果。他对反汇编、内存管理、windows消息机制、钩子等研究了非常深入,很有幸,那个时候跟他一起查内存泄露和崩溃,对反汇编有了皮毛的了解。

       在大公司工作也好,在小公司也好,首先是要能够学到东西,要学到东西,就要跟对人。有很多公司,就是因为有值得别人学习的的人存在,所以才留的住人,而这种人,才是值得跟的人,不过这种人,可遇不可求,如果有幸遇到,那不管是技术,还是人脉,都是绝对有好处的。




转载请注明原创链接:http://blog.csdn.net/wujunokay/article/details/12527969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