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PI7.3 新特性

PI 7.3新特性介绍

        自从SAP TechEd  2010 年在BerlinPI7.3的新特性作了介绍之后,类似于single Java Stack, central monitoring, IDOC_AAE and HTTP_AAE这样的关键字就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的视线。那么PI7.3究竟有什么改变,有什么优点,有什么新特性呢?这篇文章通过NNITPI实施经验和总结,将对 PI 7.3overviewESR, Adapter上的新特性等都作一详细的介绍。

        PI 7.1 AAE的推出,从只有基于java adapter  type能够实现AAE 模式,到PI 7.3 AEX上对IDOC_AAE and HTTP_AA的增加,使得原基于abap adapter也能够实现AAE模式,就连ABAP PROXY也能通过SOAP Adapter实现AAE模式,看来sap 正在一点一点地丢掉abap stack, 使PI能独立的运行在java single stack,这跟java single stack的高效性是分不开的。

         PI7.3Adapter 的增强,使PI 可以独立地在Java Stack上运行,因此,在安装PI7.3的时候,有两种安装方式可供选择,Dual  Stack(ABAP+Java)或者Single Stack(Java only)。对于Dual Stack的安装,我们都比较熟悉,Adapter运行于Java Stack上,pipeline相关的处理步骤运行在ABAP Stack上,而ccBPM则是通过Business Process Engine(BPE)来实现的。而对于Java Single Stack 这种安装方式,Adapter的相关配置和pipeline一系列步骤的处理都是在Java Stack 上运行的。

 

Java Single Stack安装模式的优点:

  • 所有类型的Adapter(除了WS-RM)都可以在java 端独立运行。
  • 通过ICO(Integrated Configuration)方式的配置消息只在Java stack 上就能够完成,而不是像传统模式那样消息在Java EngineABAP Engine之间来回传输,因此Java Single Stack性能和吞吐量上都有很大的提升。
  • 选择Java Single Stack 安装模式在一小时之内就能够完成,而传统的Dual Stack安装模式至少需要好几个小时,而且Java Single Stack 安装模式在系统重起和打增强包的时候也更快。
  • Java Single Stack这种安装模式减少了系统运维人力和财力的消耗。

 

Java Single Stack 安装模式的缺点:

  • Java Single Stack 安装模式不再支持ccBPM,如果接口一定要用BPM,可以借助于SAP NW BPM来实现。
  • Java Single Stack 安装模式不再支持ABAP Mapping和基于ABAP的消息处理。

通过下面两张图的比较,可以帮助我们了解AAE模式下消息是怎么处理的,更好地理解Java Single Stack的优点。

Classical Scenarios

 

Integrated Configuration(ICO)

 

PI7.3 Enterprise Service Repository (ESR)新特性和增强

1.       对ESR上的对象增加了权限控制,不同的用户对对象可以指定不同的操作权限(Write, Export, Transfer, Publish service interfaces…),我们可以把一些特定的权限附给grouproleuser,那么不同的用户对特定的对象就有了不同的操作权限。

2.       在ESR上增加了Context Perspective功能,可以通过切换不同的透视图,更快的访问对象,提高导航能力,帮助我们更轻松地完成工作,在新透视图下可以完成和经典透视图相同的操作。

3.       订阅接口对象,如果某些对象有变化,例如删除或者修改,我们可以通过订阅设置来接收电子邮件通知。对于Service Interface,当有发布服务动作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所选择设置邮件通知。

4.       可以批量导入ESR中的外部数据类型。可以从ESR中批量发布服务到Services Registry

5.       BPM增加了和人的交互功能。

 

PI7.3 Integration DirectoryAdapter新特性和增强

1.       PI7.11之前HTTP Adapter 是基于ABAP的,PI7.3不但增加了HTTP_AAE Adapter,而且Sender HTTP Adapter增加了对HTTP Get 方法的支持, HTTP Adapter也增加了split功能。

2.       PI7.11SOAP Adapter做了增强,SOAP Adapter实现了AAE Model & Message Protocol XI 3.0,因此,传统的ABAP Proxy 就可以通过SOAP Adapter 实现AAE 模式,可以在Java Single Stack 上运行。

3.       PI7.3中的JMS Adapter 增加了对Topic 的支持,可以实现发布订阅消息的功能。一对多的消息发布接收策略,监听同一个topic地址的多个sub都能收到publisher发送的消息。为某些场景的实施简化了接口的设计方案。

4.       PI7.3为实现Java Single Stack不但增加了IDOC_AAE Adapter,而且对于原来的ABAP  IDOC Adapter也做了增强。我们可以通过IDOC Sender Adapter 实现对IDOC的打包功能。

5.       PI7.3File Adapter 也做了增强,例如,可以传输比较大的二进制文件等。除了通常的FTP,FTPS,现在的File  Adapter 也支持SFTP

6.       SAP 也提供了一些B2B Adapters,如:AS2, OFTP, X.400 能支持EDIFACT, ANSI X.12, VDATRADACOMS ,ODETTE.

 

PI7.3其他新特性和增强

1.       加强了对错误消息的处理,我们知道以前只要有消息处理失败就会被困在队列里面,阻塞其他消息的处理。PI7.3对错误消息有了新的处理机制,如果消息尝试几次运行失败之后就会被标记列入黑名单,移到其他的队列里面。

2.       增强了对消息检索的能力,通过配置我们可以根据消息payload adapter-specific message attributes来快速检索消息。

3.       PI7.3增加了可选的基于Eclipse的编辑器,通过NWDS-based 编辑器,可创建,修改服务接口及数据类型,Eclipse based 标准编辑器,可查看ES Repository 内容,通过NWDS 内的ES browser订阅某对象的改变。

4.       PI7.3SAP Solution Manager7.1很好地做了集成,通过一个中央切入点Monitoring Home能对PI进行整体的监控和管理工作,简化了操作过程。而且能查看消息整个的处理log,能够有效地帮助我们分析检查问题。

5.       可以通过Channel Ping 来检查Adapters 的状态(Active/Inactive/Stopped

 

SAP PI 的发展路线

        SAPPI定位于流程编排工具(Process Orchestration),而不是一个简单的集成组建。未来Java only installation 将会占有主导地位,而ABAP StackccBPM将一点点地被替换掉。因此,我们在开发的时候要尽量多避免使用ABAP MappingccBPM,尽可能多的使用Java Components上的功能,为以后更容易地升级做好准备。

 

 

一些关于SAP PI*产品的时间表

  •  SAP PI 7.31 (ABAP+Java) is in general release now.
  •  SAP PI 7.31 (Java Only) is in general release now.
  • Support for XI 3.0 ended in March 2010 (+3 years extended maintenance).
  • Support for PI 7.0 and 7.1x ends in Dec 2015 (+2 years extended maintenance).
  • Support for PI 7.3 ends in Dec 2017 (+2 years extended maintenance).

 

关于NNIT

  • NNIT在制药行业有很丰富的集成经验,有严格的集成体系。
  • 已经成功地完成了许多SAP PI 开发项目,目前也有许多在运维中的项目。
  • A2AB2B接口实施上都有很丰富的集成经验。
  • high volume/high frequency 接口处理上也有很丰富的集成经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