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Talk Itinerary简介+实例

        BizTalk企业服务总线工具包2.0(BizTalk ESB Toolkit 2.0)对于BizTalkServer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补充。它建立在BizTalk Server基础之上,搭建了一个功能强大的平台,为客户带来技术和商业价值,帮助客户搭建新一代的松耦合整合平台。

        BizTalk企业服务总线工具包2.0(BizTalk ESB Toolkit 2.0)为企业中纷繁复杂的服务提供了一个强大稳定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服务可以按客户的动态变化。企业服务总线(Enterprise Service Bus, ESB)的首要目标是在各种服务间提供一个通用的协调层,把服务连接在一起。这样,不但可以解决在点对点连接中发生的一系列问题,而且可以将系统的敏捷性整体提升到一个新的档次。

        BizTalk企业服务总线工具包(BizTalk ESB Toolkit)使用了动态的方式,实现这些元素信息的绑定。在只处理消息的应用程序中企业服务总线工具包(ESB Toolkit)使用动态端口。BizTalk企业服务总线工具包(BizTalk ESB Toolkit)在BizTalkServer已有的强大特性(通常没有发挥完全)的上层建立了一个新的包装层。这样产生的新架构使得BizTalk应用程序有了更高的价值,使得BizTalk Server变为了一个可以协调任何服务的中间协调层。

BizTalk企业服务总线工具包( BizTalk ESB Toolkit)核心组件

 

线路(Itineraries)

 

处在BizTalk 企业服务总线工具包( BizTalk ESB Toolkit)最核心位置的是一个名为线路(Itineraries)的概念。线路(Itineraries)指的是一个元数据片段,它描述了总线应该以何种流程处理消息。它也可以包含一系列的服务信息,消息会按顺序流过这些服务。它可以被看成域描述语言(Domain-Specific Language, DSL)一样的轻量级服务编排模型。这个模型可以被用来决定消息在BizTalk企业服务总线工具包( BizTalk ESB Toolkit)运行时环境中流转的方式

 

BizTalk企业服务总线工具包( BizTalk ESB Toolkit)包含了一个DSL设计器,使开发人员都能轻松的进行设计,并且使用可视化的方式编辑服务的消费者和提供着是如何被关联到一起的。

 

     我们使用一个DEMO对BizTalk Itinerary进行一个初步的了解。

 

1.   新建一个Itinerary项目


2.   添加一个Itinerary文件


3.   相关组件

        a.   入口(OnRamps):指向携带消息进入总线的端点。入口(OnRamps)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建立在BizTalk接收端口之上的抽象层,所以每一个入口(OnRamps)都对应着一个配置了BizTalk企业服务总线工具包(BizTalk ESB Toolkit)管道组件的BizTalk接收端口。尽管从通常意义上讲,进入总线的消息都应该来自于入口(OnRamp),但是BizTalk企业服务总线工具包(BizTalk ESB Toolkit)是建立在已有的BizTalk基础构件之上的,所以依然消息依然有可能通过其他方式进入总线。比如有的消息可能会通过业务流程或者接收端口,这些没有配置企业服务总线工具包(ESB Toolkit)管道的组件,在消息数据库(MessageBox)中进行发布,并通过正确的提升属性从而进入消息总线。

 

        b.   出口(OffRamps):指的是将消息从总线发送出去的端点。出口建立在BizTalk发送端口,以及BizTalk出站机制基础之上;每一个出口(OffRamp)都对应了一个BizTalk的动态端口。事实上,出口(OffRamps)使用动态端口的原因,就是希望消息从总线向外发送的时候可以路由至多个不同的物理位置(包括使用不同的传输协议和安全方式),这些变化都动态实现,不需要在程序上做出任何改变。

 

        c.   服务(Itinerary Service):主要负责消息的路由,有3种路由的类型(Message Extender、off-RampExtender、Orchestration Extender)

 

4.   创建一个OnRamp并配置属性



5. 创建一个Itinerary Service



Itinerary Service有3种路由的类型,这里我们使用Orchestration

 

6.   我们提前建好了一个Orchestration,这里选中他(注意一定要加上orchestration的命名空间)。后面有具体的orchestration配置


小贴士:如果service name不能选或者没有已发布的orchestration,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进行添加。

右键itinerary文件,点击openwith,选中xml(text) editor 打开。


查找ServiceName,然后添加你的orchestration名字


7.导出itinerary文件,选择保存的位置


在itinerary文件里右键菜单选择export model



8.   用CMD命令发布itinerary

"C:\Program Files(x86)\Microsoft BizTalk ESB Toolkit\Bin\ESBImportUtil.exe" /f:"导出的itinerary文件" /c:deployed /o

 

9.   检查已发布的itinerary:打开数据库管理器找到如下表


10.  Orchestration配置

1.   Port 配置

2.   Receive配置


 Itinerary主要起到了一个消息路由的功能,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我们只需要一个物理端口就可以接受所有的application消息。然后通过itinerary进行处理。当然这是一个很简单 的例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做一些demo,当然有问题也可以留言我们会一一回复。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