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开发,到底需不需要 QA?

敏捷开发,到底需不需要 QA?”

答案是……当然是需要的。

只是期望 QA 能从传统的专注在 “流程质量”,转而与团队在一起,共同专注 “产品质量”。

所谓专注流程质量指的是:只关注团队“有没有” 搞持续集成、自动化测试、站立会议、选代演示、回顾会议,收集度量数据……等等。

所谓与团队在一起,专注产品质量指的是: 与团队在一起,从产品而非从流程的角度,只关注在团队 “应该” 做的事情上。

举个简单的例子: 团队的 Product Owner 因个人的因素考虑,而缺乏勇气去超出团队负荷的工作量时。QA 就该站在产品质量的角度,与 Product Owner 共同努力,去做应该 做的事;使团队因合理的工作量,而提升效率与质量。使团队因合理的工作量,而使版本的交付更能符合客户的预期与利益。

我曾和某企业的 QA 人员,一同到团队导入产品级敏捷的变革。

这群 QA 人员,其实自身的专业能力都已相当的扎实。但,仍十分认真的全程参与、谦卑努力的做笔记、时时的提出专业的想法与作法。

在整个导入的过程中,这群 QA 人员,与产品团队紧密的融合;引导着团队、协助 Product Owner 识别特性的重要性、管理版本需求的复杂度、与产品管理人员协商合理的工作量。

这群 QA 人员,也充分扮演好了企业内既有产品开发的流程与产品级敏捷间的桥梁;协助 Super ScrumMaster 从产品开发的视角、外部客户的视角,制定出团队内端到端的产品级敏捷开发流程框架。

别的企业(团队)也许需1-2 年才能搞定的事,这家企业(团队)因为有了这群 QA三天就搞定了;虽然,这三天大伙都累到人仰马翻。”  

虽然,未来会如何不可知? 团队最终会因产品级敏捷,发生多少正面的改变亦不可知? 但,我想,这家企业会因有这群 QA 人员,而能持续的成长,不断的改善,一直走在改革、前进的道路上。

任何人在企业的价值,是因为他能与产品在一起;QA也不例外。

产品质量就是人的质量。好的产品质量,永远只来自对的人;永远只来自对的人,有勇气,有热情,有能力的去只做应该做的事。

很遗憾的是……好的流程质量不见得会有好的产品质量;因为,流程和产品(尤其是软件)是没有绝对必然的因果关系的。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