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Trap消息?

        用一句话来说的话,SNMP Trap就是被管理设备主动发送消息给NMS的一种机制。

        当被管理设备出现性能问题,甚至是网络设备接口宕掉问题时,Agent需要主动发送消息通知NMS。假如在特定事件出现时,不是由Agent 主动通知NMS,那么NMS必须不断地对Agent 进行轮询,这是非常浪费计算资源的方法。正如人们用中断通知CPU数据的到达,而不是让CPU 进行轮询一样。Trap通知是更加合理的选择。        

广义的Trap即SNMP Trap

        指被管理设备(代理)上报的陷阱报文,表明设备发生故障或变更的主动通知。SNMP Trap形式可分为Trap和 Inform Request(简称Inform)两种:

  •  Trap是发送给SNMP管理者的通知网络状况的警告消息;
  •  Inform是需要SNMP管理者确认接收的Trap。

        SNMP通知可以用于指示网络中出现的不正确用户授权、重启、连接关闭、设备通信中断或其它异常事件。与Inform相比较,Trap通知方式为不可靠传输,因为接收者在收到一条Trap通知后无需回复任何确认信息,发送者无法知道Trap通知是否已经被正确接收。与此相对应,当SNMP管理者收到一条Inform通知后它需要向发送者回复一条确认信息,使用的是SNMP应答数据包(PDU)。如果 SNMP管理者没有接收到Inform通知,它将不会发送任何应答,所以当发送者无法接受到期望的应答时,它将再次发送一条Inform通知给SNMP管理者。这种方式保证了Inform通知方式可以较有保证地把通知发送到期望的目的地。

狭义的Trap

        指SNMP Trap中的“Trap是发送给SNMP管理者的通知网络状况的警告消息 ”。与inform相对应。

SNMP Trap使用的端口

        服务器用的:UDP162端口

        AGENT使用的是:UDP161端口


  • 4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 回答1: SNMP Trap是一种网络管理协议,用于监控网络设备的状态和事件。当设备发生异常或者特定事件发生时,设备会向管理系统发送一个SNMP Trap消息(也称为Trap通知),以便管理系统可以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SNMP Trap通知包含了设备的相关信息和事件的类型,管理系统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来判断设备的状态并进行相应的处理。 ### 回答2: SNMP陷阱(SNMP Trap)是一种网络管理协议,用于向网络管理系统发送事件通知或警报。当网络设备或系统发生重要的事件或状态变化时,会通过SNMP陷阱将相关的信息发送给网络管理系统,以便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 SNMP陷阱的工作原理是基于客户-服务器模型。网络设备被配置为SNMP代理,它们可以监视各种系统、硬件或软件事件,并将这些事件通知给网络管理系统SNMP陷阱发送方(代理)将陷阱消息Trap Message)发送给接收方(网络管理系统)。接收方可以收集和分析这些消息,作出适当的响应。 SNMP陷阱消息通常包含事件的详细信息,如事件类型、严重程度、时间戳等。接收到陷阱消息后,网络管理系统可以执行不同的操作,如发送警报通知、记录事件日志、远程监控或设置适当的自动化脚本来解决问题。 SNMP陷阱在网络管理起到了关键作用,它可以帮助管理员及时发现和解决网络故障、异常或安全问题,提高网络整体性能和可用性。通过实时监控和分析SNMP陷阱,管理员可以及时采取措施,降低业务断风险,并确保网络设备和系统的正常运行。 总之,SNMP陷阱是一种重要的网络管理协议,通过将事件信息发送给网络管理系统,帮助管理员及时掌握网络设备和系统的状态,以便进行及时管理和维护。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