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前景一片大好的行业盘点

  

  一、信息服务行业

  21世纪,发展最快的是信息产业,信息技术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和工具。本世纪末,全球GDP中,已有2/3以上产值与信息行业有关。全球信息产品日益扩大。据统计,信息产业的销售额1982年为2370亿美元,1985年为4000亿美元,1988年为4700亿美元,1995年为6400亿美元。到2000年约为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

  在中国,信息服务业的历史已有20多年了。但其人员数量还不多。一些大城市咨询公司仅一、二千家,人员不足万人。近年信息服务业无论从深度和广度都有很快发展。1998年信息服务行业达8万多家,人员110多万。据估计,到2010年,我国信息服务的就业人员将达到700—900万人。

  1、巨大的国内市场潜在需求将拉动信息服务业在未来保持持续快速的发展势头。

  2、由于该行业的技术经济特点,国内市场的竞争态势必将呈现寡头垄断的格局(经过以中国电信分拆为主线的行业重组,目前我国共有通信运营企业7家: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卫星通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吉通、铁通公司),这一市场格局将能使该行业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

  3、就国际竞争来说,该行业不具备可贸易性,国际竞争只能通过跨国公司的直接投资来进行。目前,我国对该行业的行政性管制程度很高,跨国公司要通过直接投资进入中国市场,估计需要一个较长期的渐进过程,而且也只能采取和国内现有企业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预计,未来国内电信服务业仍将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但内部结构将呈现以下特点:固定电话的发展速度将趋缓,目标市场将主要以农村市场为主;电信消费将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固定电话业务比例下降、移动通信和数据通信消费比例上升,增长率大大超过固定电话业务。

        二、教育行业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21世纪,在线教育也随之应运而生,并逐渐发展成为教育行业的领军者。在线教育与传统课堂教育相比,又有着怎样独特的优势呢? 新时代 新潮流 教育行业一向是百家必争之地,从课堂教学到课下补习班再到在线辅导,层出不穷的教育模式多种并行。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21世纪,在线教育也随之应运而生,并逐渐发展成为教育行业的领军者。在线教育与传统课堂教育相比,又有着怎样独特的优势呢?

  教育行业一向是百家必争之地,从课堂教学到课下补习班再到在线辅导,层出不穷的教育模式多种并行。借助于互联网使用的广泛性,在线教育迅速成为教育行业的新星。不用挤破头去火爆的补习班报名,不用忍受恶劣的教育条件就能得到更丰富的知识,海量的知识任由挑选,不明白的知识能一遍遍重复学习,还能实现与网络授课老师一对一的辅导,这些都是在线教育吸引消费者的优势所在,中小学的在线教育,市场也是很大,很多人已经瞄准这个行业。例如小龙女龚海燕的梯子网(http://ziyuan.tizi.com/)作业帮,等一系列的在线教育软件。

 

  三、 旅游业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的国际旅游和国内旅游业也日益兴旺和发达起来了。1997年,中国旅游人数达7000万人次,旅游收入800亿元。旅游业的发展,不但增加了中国非贸易外汇收入,增进了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交往的友谊,而且促进了中国的对外开放,开辟了新的就业门路,对于提高民族素质等都有积极作用。据统计,到2010年,全世界国际旅游者达9—10亿人次,旅游业职工3·7亿人,创产值15亿美元。中国旅游人数达2亿人次,旅游业职工2700万人,是中国服务业就业人数较大的行业。

  1、旅游业是典型的高收入弹性的产业,即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旅游消费在人们消费总额中的比重将逐步增大,人们收入中的更多部分将投入到旅游中去。因此,一个国家一旦经济发展解,决了老百姓的温饱和生存问题,旅游业必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轨道。

  可以说,在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结构下,旅游业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并且从我国旅游市场的发展现状来看,旅游业在我国还处于发展的初期,因此,目前的快速发展的势头仍将会继续保持下去。

  2、旅游市场的区域性特征十分明显,属于区域内竞争性行业,而且进入障碍也不高,因此,国内旅游业一般不会面临外国竞争者或跨国公司的很大竞争压力。

  3、旅游业虽然成长性非常好,但由于进入障碍不高,竞争比较激烈,盈利水平一般不是很高,但旅游业内部各子行业和企业的情况有所不同,建议投资者关注行业内在旅游资源和旅游网络方面有明显优势的企业。

  四、金融业

  1、金融业包括保险、银行、证券和信托投资业。金融业也是一个典型的高收入弹性产业,随着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人们收入的逐步增长,金融业也将会得到快速的发展。从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看,金融业的潜在市场很大,该产业发展的空间非常大。

  2、由于该行业的特点,金融业竞争格局的发展趋势必将呈现一种垄断竞争的格局,而且由于行业的特点所引起的政策性的进入障碍也比较高,因而,从整体上看,金融业是一个盈利能力比较强的行业。

  3、金融业的国际竞争是通过跨国金融企业的直接投资来进行的,目前我国的金融企业从总体上讲,竞争力弱于西方的金融跨国公司。但是,我国对该行业的行政性管制程度较高(任何国家对该行业的管制都比一般竞争性产业要严格),国外跨国金融企业要通过直接投资进入中国市场,估计需要一个较长期的渐进过程,而且一般会采取和国内现有企业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金融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