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算术表达式求值(信息学奥赛一本通-T1397)

【题目描述】

 两位正整数的简单算术运算(只考虑整数运算),算术运算为:

    +,加法运算;
    -,减法运算;
    *,乘法运算;
    /,整除运算;
    %,取余运算。

算术表达式的格式为(运算符前后可能有空格):运算数 运算符 运算数

请输出相应的结果。

【输入】

一行算术表达式。

【输出】

整型算数运算的结果(结果值不一定为2位数,可能多于2位或少于2位)。

【输入样例】

32+64

【输出样例】

96

【源程序】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calculate(int x,char z,int y);

int main()
{
    int x,y;
    char z;

    cin>>x>>z>>y;//x、y为运算数,z为运算符
    cout<<calculate(x,z,y)<<endl;//根据z进行计算,输出结果
    return 0;
}

int calculate(int x,char z,int y)
{
    if(z=='+')	return x+y;
    if(z=='-')	return x-y;
    if(z=='*')	return x*y;
    if(z=='/')	return x/y;
    if(z=='%')	return x%y;
}
  • 7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397是一个简单算术表达式求值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中,我们需要计算一个给定的算术表达式的结果。 算术表达式可以包含数字、运算符和括号。在进行求值时,我们需要按照运算符的优先级和结合性来计算表达式的值。 具体的求值过程可以通过以下步骤来完成: 1. 首先,我们需要将表达式转化为逆波兰表达式(Reverse Polish Notation,RPN)的形式。逆波兰表达式是一种不含括号的表达式表示方法,它通过将运算符放在操作数的后面来表示运算顺序。 2. 接下来,我们使用栈来计算逆波兰表达式的值。遍历逆波兰表达式中的每个元素,如果是数字,则将其入栈;如果是运算符,则从栈中弹出相应数量的操作数进行计算,并将计算结果入栈。 3. 最后,当遍历完整个逆波兰表达式后,栈中只剩下一个元素,即为最终的计算结果。 举个例子来说明,假设我们要计算表达式"3 + 4 * 2 - (5 + 1)"的值: 1. 首先,将表达式转化为逆波兰表达式:"3 4 2 * + 5 1 + -" 2. 使用栈来计算逆波兰表达式的值: - 遇到数字3,入栈: - 遇到数字4,入栈:[3, 4] - 遇到数字2,入栈:[3, 4, 2] - 遇到运算符*,从栈中弹出两个操作数4和2,计算结果4*2=8,将结果入栈:[3, 8] - 遇到运算符+,从栈中弹出两个操作数3和8,计算结果3+8=11,将结果入栈:[11] - 遇到数字5,入栈:[11, 5] - 遇到数字1,入栈:[11, 5, 1] - 遇到运算符+,从栈中弹出两个操作数5和1,计算结果5+1=6,将结果入栈:[11, 6] - 遇到运算符-,从栈中弹出两个操作数11和6,计算结果11-6=5,将结果入栈: 3. 最终的计算结果为5。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