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之美阅读笔记(1)

大一的时候就开始看吴军博士第一版的《数学之美》,苦于那时年少无知不懂事,加上自身数学知识的体系不健全,翻着翻着也就没有了后文。现在读了研究僧,也许是换了个视野,看到书的开头“中国教育最失败的就是学生从上课的第一天到考试结束,都不知道学的东西能干什么。”,果然是大实话,私以为学习的原动力在于内心的诉求,当有应用的需求时,学习起来就会更带劲。趁着在校时光,安安静静读读书写写字,所以决定将这本书的精髓地方整理整理形成笔记,健忘症发作时就可以随手看看电子版。

1.统计语言模型

基于统计语言的数学模型是自然语言处理(NLP)的基础,贾里尼克的出发点是:一个句子是否合理,看它出现的可能性大小。假定S表示一个有意义的句子,且由一连串顺序排列的词组成(英文中有空格隔开,中文则需要进行分词),出现的可能性则是计算P(S),若直接使用频数统计S在所有语料库中出现的概率,则肯定行不通,利用条件概率展开P(S):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从计算来看,计算前几个条件概率还十分容易,但到了后面根本无法进行估算。俄国的马尔科夫提出了一种偷懒的方法,即假设任意一个词出现的概率只和它前面的那个词有关。这样P(S)就变得十分简单: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就是统计语言模型中的二元模型(Bigram Model),如果假设一个词由前面的N-1个词决定,则成为N元模型。接下来计算则变得十分美妙: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高等数学学霸笔记PDF是一份非常有价值的学习材料。高等数学是大学数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日后学习更为深入的数学课程打下坚实基础。学霸笔记是指在学习过程中,能够领先于其他同学,掌握更全面的知识并且能够提供有效学习方法和技巧。 高等数学学霸笔记PDF的出现,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种高效的学习方式。首先,学霸笔记PDF中的内容通常比教材更为全面和深入,涵盖了各个知识点的详细解释和推导,同时还会提供一些别出心裁的例题和思考题,以便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这些知识。其次,学霸笔记PDF中常常会给出一些学习方法和技巧,帮助读者更高效地掌握和运用所学知识。这些方法和技巧经过学霸亲身实践并总结,有助于读者提高学习效率和成绩。 高等数学学霸笔记PDF的优点不止于此。首先,它的便携性非常好,可以在电脑上、平板上或者手机上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其次,学霸笔记PDF的内容通常都经过学霸的筛选和整理,是一份经过精心编辑的资料,较教科更为简明扼要,使得读者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快速掌握重点和难点。再者,学霸笔记PDF可以供广大学生交流和分享,有助于促进学习氛围和共同进步。 总之,高等数学学霸笔记PDF是一份宝贵的学习资料,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和应用高等数学知识。在学习过程中,读者可以结合教材和学霸笔记PDF进行学习,以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