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么走出迷茫,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的。

在从事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以前,我是一个胆小自卑的人。 


在寻找内心的热情的路途上,我是一名勇士。 


大学期间我学习的专业属于理工科。那时我并非觉得自己不适合做工程分析类的工作,但心是诚实的,当做着这些工作时,我没有“心动”过,也没有因完成项目有过成就感,都让我确定这不是我爱的事业。我想,若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如同跟不爱的人共同生活。一辈子要这样的话,我不甘心。 


跟大部分年轻人一样,毕业前后的几年里我有很深的迷茫感。我从未停止过思考自己这一生到底想要什么。与此同时,我利用做全职和兼职的机会,体验着不同的行业,人力资源、金融、培训……辗转在不同的公司。毕业三年后,这些经历却使得我更加迷茫,因为尝试了那么多却还是没有找到我的真爱事业。 


隐隐约约,我的内心有种渴望,很想要做跟助人成长有关的事,但没有认真想过哪些职业能满足我内心的这种渴望。 
一直以来,我的直觉让我无理由地相信那些前辈们,包括乔布斯、保罗柯艾略所说的话:每个人都具备与生俱来的天赋,从你内心的热情出发去找寻它,那就是你今生要从事的事业;不要停止寻找,你一定会找到它! 

我有时会从兴趣出发思考这些问题,我喜欢读书、绘画,以及参与艺术类的活动。后来了解到,人的天赋和热情并不等同于你的兴趣,而通常表现为一种学习能力。 


从小我就爱看书,毕业后看的书大多偏理性,常常不自觉地会被宗教、哲学、心理学和心灵成长类的书籍吸引。有几年间,我在上海的浦东图书馆阅览了大量此类书籍,那些看起来难以被人理解的描述于我却是极为有趣。 


当时看来,我并不觉得这些兴致对于我的生活有什么真正的用处。直到有一年,我运用在书上学来的冥想治愈了困扰我的失眠;半年后又看到美国心灵大师莱斯特所创的圣多纳释放法,按照书上的步骤练习,达到了帮自己释放情绪、转化信念和改善身体状态的效果。这个经历让我懂得那些心灵大师们在书里所说的“体悟”为何。 


在学会圣多纳释放法的几周以后,我自身有了明显变化,内心变得比以往更宁静、自信,洞察力以及领悟力都有很大提升。就此,人生开始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直到后来遇见了一位来自台湾的相当资深的心理学老师,我开始深入且系统地学习潜意识科学和有关心灵成长的知识,并在生活中勤奋实践。我每天如饥似渴地学习,仿佛一条重归大海的鱼。 


有一天,我忽然意识到,助人成长的行业也就是跟心灵有关的行业。我的无师自通,以及在学习实践中表现出来的领悟力,让我毫不怀疑自己的天赋就在此。就这样,我找到了自己的天赋领域。 

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是,我要如何从事这个领域的工作。 


当时我在一家金融公司就职,上班时间以外,基本上都在学习状态。除了专注于自己的成长,我也开始为拥有助人成长的能力而做准备。在追随老师学习的过程中,我同时像学徒一样为老师的工作坊做事,包括举办讲座、招生、课程服务等。有一次讲座活动结束后,我在心里酝酿了几分钟,跟工作坊的老师和伙伴们说,两周之后的那场讲座让我来主讲吧。就这样,我争取到了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机会,将我的所学分享给他人。 


我不是个自信的人,在很多人前讲话会令我害怕,起先做讲师时的紧张感至今记忆犹新。 


到今天,想起那第一次为自己争取到的机会,我还会为自己的勇气而自豪。因为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我带着这种勇气又一次次的为自己争取到许多的第一次,做独立沙龙、个人咨询、为企业和校友会做讲座,利用一切可能的业余时间不计报酬地这样做了两年,把所知的成长知识和经验分享给他人。再后来,我终于有机会做了签约讲师。 


事业跟人一样,既是你真心所爱,便愿意不计得失,在他面前表现出非凡的勇气。 


今年开始,我跟两位朋友一起建立了一个成长互助平台-上海木兰家,帮助需要成长的个人、团体和企业。比起过去,我对于自己现今的工作状态非常满意。因为每日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人就愿意专注想办法把细节做到最好,会不断有灵感出现。做喜欢的事,对我而言,除了满足感,还有内心深处对自我价值的认可。 

前些天,不断有朋友来问我,怎么才能找到喜欢的工作。 


果然,在这个全民正走向心灵自由的世纪,年轻人不再满足于做一份工作用于养家糊口,不愿意再被恐惧、怀疑和担忧耽搁自己的人生,要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实现自我价值。 


我的经验是,在探索真爱事业的过程里,我们需要可行的方法,更需要耐心和勇气。 


向内心寻求答案,而非外在。 


如果你正迷茫于自己的人生方向里,试着把你所知的职业列出来再进行筛选,恐怕你会失望。每个人对于所处环境的认识都受限于自己头脑里的知识和经验,然而在这个日益更新的时代里还有很多的工作领域和工作方式是超出你现在头脑已认识的部分。 


问招聘网站,不如问你的心: 


回忆你的童年,打小你就特爱干的是啥事儿?打小你就表现出比同龄人强的是哪一点儿? 


你的父母擅长做的是哪些事儿?你的祖父母擅长做的是哪些事儿? 


回忆你平时生活和工作中的细节,做哪些事儿时你最得心应手?哪些事儿是你特喜欢做的?


你在学习哪些东西时,比一般人要学得好? 


你经常被哪些东西吸引注意力? 


你做哪些事情时会很不自在? 


如果你拥有花不完的钱,以及身边人无尽的支持,为了实现你的自我价值,你选择做什么工作?尽量描述得详细些。 


你最好花一段时间认真思考这些问题并做好记录——也许你需要几周的时间。 

做完这个过程之后,列出所有可能你会喜欢的行业和职位,一一剖析: 


我愿意一辈子只从事这个事业么? 

——如果答案是YES,再接着回答下面的问题;否则请换下一个兴趣职业。 


我会不会因为挫折而放弃从事这个行业?哪些挫折会令我放弃它? 

——如果会有所放弃,那就算了,换下一个。 


我为什么喜欢这个行业? 

——如果是因为觉得这行赚钱多,或看起来光鲜,或跟自己的偶像有关,赶紧醒醒吧。除了只跟你自己有关的答案,其余统统可以排除。 


我愿意为它付出我所有的业余时间来进行学习提升相关专业度么?我愿意争取所有有助于自己提升专业度的机会么,即使看上去没有机会?即使没有报酬? 

——如果答案是YES,恭喜你。否则,换下一个。 


如果可以用这种方式缩小你的真爱事业探索区,那接下来,就行动吧! 

走出你的舒适区,扩大你的圈子,去接触这个行业的人。找到一切可能性,全职、兼职、甚至义工的机会,去亲身体验你想进入的行业,不只是听他人的描述。或许当你真的进入这个行业做事以后,会发现它带给你的感受跟你的想象很不一样。如果你会失望,这很正常,就像你找到个恋爱对象后发现不合适就可以分手,不耽误找下一个。 
在探索真爱事业的行动开始后,每过一段时间,你都会对自己和事业有新的认识,需要重新思考和做细致计划。 
假如你只是止步于思考,并无实际行动的话,大概你的潜意识认为自己无法拥有喜欢的东西,或者内心有恐惧,令你无法全力以赴地去追求自己所爱。这需要你对自我做深入的了解,并借助一些心理方法解除潜意识里的制约。 

如何确定它就是你的真爱事业——热情、坚持、唯一! 


实际上,当真爱事业出现你眼前的那一天,你的心就像突然亮灯一般,不用再做任何的分析。但这并不代表你不需要找寻的过程,恰是那些寻找,才使得你对自我的认识更加清晰,内心更加坚定。 

真爱就在眼前,怎么追到手? 


我在确定自己热爱心灵成长这个领域后,只能以我当时熟悉的心理老师的形象来想象自己未来要做的事。为此我苦恼过很久,因为要达到那样的专业高度大概需要好多年,我不知道当下该做什么,也不自信自己能做成什么。 
现在想来,那些都是囿于心灵的枷锁导致的恐惧和怀疑。一个初识某行业的新手,对于职业发展的想象力实在有限。 

两年间,我基本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探索这份真爱事业,也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先把注意力放在当下能做的事上;在做事过程中的细节里寻找,找到一个能带给你自信和热情的点,再把它发展成线,然后成面,才有可能呈现出立体化的职业状态。 


举例说,我最初喜欢做和能做的,也就是跟身边的朋友分享我学到的东西,虽然很有可能在对方眼里我就是个咣当的半瓶子,但至少是我后来能做讲师前的经验积累。起初每天挑选看过的心理学文章放在微信平台上供大家一起学习和成长,然后有一天,灵感一来我就把自己的感悟写下来发布在网上了,后来又有了第二次原创文章、第三次……这些都是看似不起眼的“点”,确是出于自己的热情而做,且因不断有正向反馈,自信心也日渐增长。再后来,靠着从点、到线、到面、再到体的建设,才有了做独立沙龙、签约讲师、企业内训,以及建立平台的机会。 

假如你在探索真爱事业的过程里有所受挫,记得还是向内心寻求答案,去找能带给你自信和热情那个“点”开始做起,即便它看起来用处不大。 
在行动中,我们无需完全参考别人的做法,因为每个人的热情所在“点”不同。那些最终找到了真爱事业的人们,却有着相似的心路历程——一样带着恐惧和怀疑,但从不放弃寻找,并勇于争取任何可能的机会。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