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期] 毕业后你最想做什么?

最近开始php的部分了,学的有点儿胆怯,给自己上足了发条,不敢懈怠。准备尽可能多的接住天上掉下来的函数,争取学会一个算一个,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可以少学点儿,但是要学多少会多少。
很想再写两篇战记,苦于没什么好素材,将自己四年前写的一点儿东西转载过来,给跨时间的同龄人看看吧。

时间关系,本来应该校对一下,然后修改一下用词的,不过凑合看吧,原汁原味一次成稿的当时。

文名
写给25岁的同龄人 -创造人生的价值
前两天,看到网友留言,说我是一个摆脱了低级趣味的人。对此,我表示非常感谢,但在不同的人眼中,我也可以是一个脱离了现实的人,因为读者不同。在为人上你要做大多数人的同类,但在思想上一定要保持独立,你身边大多数的人,可能是生活的失败者,他们随波逐流,忘记了自己为什么曾经上路,在路上他们迷茫了,像是被人灌了安定。当然,这篇文章并不适合在基本生存线挣扎的人,先处理好你的“基本”生活保障我们再来共同探讨。但往往这些人是最应该听文名讲讲这其中的道理的,本文献给身边所有25岁左右的同龄人,希望为你奉献一点微薄的力量。当你混杂在千万人当中拼命向前跑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为了什么?25岁的同龄人们,这个年龄是时候该去想想这个问题了,你可能将会错过人生最后一次机会,因为等你40多岁才想明白,再也没有力气和时间去实现了。
就业的压力,金钱的困扰,没有了金钱,你甚至得不到婚姻;你希望有一天获得一份满意的工作,但你还不知道什么样的工作能让你满意;你希望自己得到更高的工资待遇,但你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你有创作的欲望么,你不感兴趣?你有制造的欲望么,你也不感兴趣?那么你有没有工作的欲望?你可能会跳站来,不给钱谁会去干活?但文名告诉你,跟你同样在屏幕前的另一个他(她),跟你想的截然不同。他们有欲望去创作,有欲望制造,有欲望去工作,因为他们没有忘记自己的目标。如果你是一个摆平了基本生活保障的人,请你问问自己,挣钱为了什么?只是为更好的活着么,那活着又为了什么?你的时间卖给了你的老板,你没有得到你想要的生活。
公司里面的每个员工,他所得到的工资是他所创造出来价值的十分之一。不信你算算你们单位的效益,然后把每个人的工资乘以十加起来,他们相差无几。一个公司的白领,得到的也仅仅是百分之二十五,那些额外的价值哪去了文名无心讨论,只想让你意外的认识到,原来你可以创造这么惊人的价值!
你有尝试过独立完成一副油画么;你有尝试过独立弹一首钢琴曲么;你有尝试过独立制作一张桌子么;你有尝试过独立盖起一间木屋么;你有尝试过独立制造一辆汽车么;你有尝试过创造价值制造物品;还是只有尝试过在老板骂你时低头?你能创造出什么样的价值,你就能得到什么样的收入。
世界上本来没有“钱”,这在初中历史就已经教给我们了,然而老师不会在十年后回过头来提醒你个中道理,因为对于高考这不重要,就算是当时说了你也可能不懂。但你到了25岁,渐渐忘了初中历史有这么一课。最初人们“种”出来各种东西,或者“做”出来各种东西,“养”出来各种动物,“宰”出来各种肉类……然后拿到集市上“换”,然后随着需要,产生了标准等价物品,然后标准等价物品定为了黄金,最后成为了纸币。但是纸币的本身是什么?是纸!放在水里会化,放在火上会燃烧,所以如果你不是造币厂的,那么上班创造的价值就不是“纸币”,也不是你可能已经习惯成自然去误解的“钱”!那种“创造-交换”的人类社会经济模型几千年来就没有变。所以想想你能创造什么,你有什么东西能跟别人交换的?然后再去考虑你的工作,你的事业。
钱是一方面,人生又是另外一方面。25岁的人,最常问的一个问题就是“人活着为了什么,生命的意义又是什么?”,让文名跟同龄人分享一些感受。
屏幕前的朋友们,你认为自己90岁以上会死的请告诉我;你认为自己60岁会死的请告诉我;读者朋友们,你认为自己30岁会死的请告诉我;然后,你认为自己20岁会死的请告诉我,呵呵,你告诉文名现在已经过了20岁。那好,有没有认为自己一年以后、一个月以后、一个星期以后、一天以后会死的?
你是否觉得生命已经了无遗憾,还是自己的目光太短浅,根本没有看到“过”人生的精彩?
“你放羊是为了什么?”“赚钱!”“赚钱为了什么?”“讨婆娘!”“讨婆娘干什么?”“生娃!” “生娃为了什么?”“放羊”“你放羊是为了什么?”“赚钱!”“赚钱为了什么?”“讨婆娘!”“讨婆娘干什么?” “生娃!”…… 这是个老掉牙的故事,谁采访的不重要,重要的你是不是成了一个高级放羊娃?
“你工作为了什么?”“赚钱!”“赚钱为了什么?” “过日子!”“过日子为什么?”“供子女上学”“供子女上学为了什么”“让他们工作”“他们工作为了什么?”“赚钱!”40岁以后的适合看看我编的第二段,前提是你们不能饿着肚子看这篇文章,不然你会很愤愤不平。
海明威的《老人与海》里面有这么个镜头,一个老人一个小孩。小孩问老人,“你为什么不钓更多的鱼?”“为什么钓更多的鱼?”“这样你就可以把鱼卖掉,就有钱了”“那么我有了钱以后呢”“有了钱以后你就不用再这么辛苦的钓鱼了”“那我做什么”“你可以很自在的钓鱼不用考虑钓上来多少”“那我现在不就已经这样了么?”
这段寓言被于丹《庄子》演绎过,大概就是两个农夫一个辛苦种田不知道为了什么,一个不好好种田这么个情况,不过于丹老师还有一个寓言不错。话说两个年轻人住在一栋大楼的80层,有一天晚上电梯维护停机了,他们很晚才回来,最后决定了爬楼。他们开始背着背包上楼,兴高采烈感觉不到累,蹦蹦跳跳的就到了20层。到了20层的他们开始感觉到很累,他们再也背不起背包,决定把背包留在20层的管理员这里。卸掉了背包,他们走起来轻松了许多,似乎又重新充满了活力,很快就到了40楼。到了40楼的他们,嘴巴开始闲不下来,吵架并且互相埋怨,为什么在出来时不看清楚今天电梯会停,另一个说其实他看了但是给忘了,总之吵吵闹闹的到了60层。他们再也没有力气吵架了,上楼好像用手爬一样,两个人互相搀扶着,希望把这最后20层走完,劳累中忘记了互相责备,多了更多相互的理解。终于到了80层,简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但是他们终于想起来,房门的钥匙留在了20层的背包里。
上面这段话1层代表了1岁,80层代表了80岁;背包代表了曾经的包袱和理想。二十层意味着大学毕业,为了轻松的找到工作,他们丢掉了重重的包袱,同时丢掉了自己的理想和对未来的希望(钥匙)。人生坎坷,一步步走完该走的路,忙碌的工作辛苦的赚钱,直至走完人生,才后悔为什么当初放弃自己的理想,才感觉到一生什么都没有做,出卖了80年的时间,出卖了80年的灵魂。
假如后天你会死,明天你最想做什么事情?让我们明确的为自己的人生做一个计划,并且争取在40岁实现它。如果你的理想中有“挣”这个字,请把它换成“创造”;如果你的理想中有“钱”这个字,请把它换成“价值”。

文章写到这里,文名觉得草草结束很不负责任,因为每个人的命运不同,每个人的环境不同,每个人的智商也都不同。但不结束又能怎么样呢?关于人生的话题,是永远也说不完的,用30年的时间去陈述,用300年的时间去品味。行动起来吧,文名把这篇文章送给屏幕前所有25岁的同龄人。

原文地址:http://bbs.lampbrother.net/read-htm-tid-98652.html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charset=utf-8 src="http://static.bshare.cn/b/buttonLite.js#style=-1&uuid=&pophcol=3&lang=zh"></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charset=utf-8 src="http://static.bshare.cn/b/bshareC0.js"></script>
阅读(4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评论热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