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之数据存储----使用LoaderManager异步加载数据库

转载地址:http://www.cnblogs.com/smyhvae/p/4110510.html

一、各种概念:

1、Loaders:

适用于Android3.0以及更高的版本,它提供了一套在UI的主线程中异步加载数据的框架。使用Loaders可以非常简单的在Activity或者Fragment中异步加载数据,一般适用于大量的数据查询,或者需要经常修改并及时展示的数据显示到UI上,这样可以避免查询数据的时候,造成UI主线程的卡顿。

即使是查询SQLite数据库,用Loaders来操作会更加的简便。

Loaders有以下特点:

  • 可以适用于Activity和Fragment。
  • 可以提供异步的方式加载数据。
  • 监听数据源,当数据改变的时候,将新的数据发布到UI上。
  • Loaders使用Cursor加载数据,在更改Cursor的时候,会自动重新连接到最后配置的Cursor中读取数据,因此不需要重新查询数据。

在Android中使用Loaders机制,需要多个类和接口的配合,以下是它们大致的关系图,之后的内容会对这几个类或接口进行详细讲解:

2、LoaderManager

用于在Activity或者Fragment中管理一个或多个Loader实例。在Activity或者Fragment中,可以通过getLoaderManager()方法获取LoaderManager对象,它是一个单例模式。

  • 介绍几个LoaderManager提供的方法,用于管理Loader:
  • Loader<D> initLoader(int id,Bundle bundle,LoaderCallbacks<D> callback):初始化一个Loader,并注册回调事件。
  • Loader<D> restartLoader(int id,Bundle bundle,LoaderCallbacks<D> callback):重新启动或创建一个Loader,并注册回调事件。
  • Loader<D> getLoader(int id):返回给定Id的Loader,如果没有找到则返回Null。
  • void destroyLoader(int id):根据指定Id,停止和删除Loader。

通过上面几个方法的参数可以看到,都有一个id参数,这个Id是Loader的标识,因为LoaderManager可以管理一个或多个Loader,所以必须通过这个Id参数来唯一确定一个Loader。而InitLoader()、restartLoader()中的bundle参数,传递一个Bundle对象给LoaderCallbacks中的onCreateLoader()去获取,下面介绍LoaderCallbacks。

3、LoaderManager.LoaderCallbacks

LoaderCallbacks是LoaderManager和Loader之间的回调接口。它是一个回调接口,所以我们需要实现其定义的三个方法:

  • Loader<D> onCreateLoader(int id,Bundle bundle):根据指定Id,初始化一个新的Loader,并返回。
  • void onLoadFinished(Loader<D> loader,D data):当Loader被加载完毕后被调用,在其中处理Loader获取的Cursor数据。
  • void onLoaderReset(Loader<D> loader):当Loader被销毁的时候被调用,在其中可以使Loader的数据不可用。

从LoaderCallbacks的声明的几个方法中可以看到,它是一个泛型的接口,需要指定Loader数据的类型。如果是数据源是从一个ContentProvider中获取的,一般直接使用它的子类CursorLoader,下面介绍CursorLoader。

4、CursorLoader

我们知道,Loader一个抽象的类,用于执行异步加载数据,这个Loader对象可以监视数据源的改变和在内容改变后,以新数据的内容改变UI的展示。它是一个抽象接口,所有需要实现的Loader功能的类都需要实现这个接口,但是如果需要自己开发一个装载机的话,一般并不推荐继承Loader接口,而是继承它的子类AsyncTaskLoader,这是一个以AsyncTask框架执行的异步加载。

Android中还提供了一个CursorLoader类,它是AsyncTaskLoader的子类,一个异步的加载数据的类,通过ContentResolver的标准查询并返回一个Cursor。这个类实现了Loader的协议,以一种标准的方式查询Cursor。

CursorLoader类有两个构造函数,推荐使用第二个,因为使用第一个构造函数,需要还需要通过CursorLoader提供的一些了getXXX()方法设置对应的属性。两个构造方法如下:

  • CursorLoader(Context context)
  • CursorLoader(Context context,Uri uri,String[] projection,String selection ,String[] selectionArgs,String sortOrder)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